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奇瑞量子或九月发布"观致"品牌 定位高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2011年06月17日07:20

  沉寂三年多的奇瑞量子汽车项目推进提速了。

  今年5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批文,批复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奇瑞量子汽车)乘用车合资项目迁址建设申请报告,合资工厂建设地将由安徽芜湖迁往江苏省常熟市。

  这是奇瑞量子汽车第二次登陆发改委审批目录。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QuantumLLC公司合资建设乘用车项目。奇瑞量子汽车成立于2007年12月,是由奇瑞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QuantumLLC公司合资成立。此后,奇瑞汽车与美国QuantumLLC公司同意将奇瑞量子公司的股权比例构成由原来55:45调整为50:50。

  记者获悉,奇瑞量子汽车乘用车常熟工厂将于9月份进行奠基,并发布公司新品牌。根据公开信息,各方揣测奇瑞量子汽车新品牌将定名为“观致”,拉丁文为“QOROS”,该品牌将定位高端。

  继奇瑞开瑞、麒麟和威麟之后,诞生于合资公司的“观致”将成为奇瑞汽车旗下的第五大品牌,接棒奇瑞多品牌战略的重任。

  谨慎筹备新品牌

  奇瑞量子汽车项目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筹备工作,例如主要的品牌规划及产品规划。

  一位奇瑞量子汽车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最近很忙,我们在做品牌修订,一切还未敲定下来。”

  实际上,在2008年,奇瑞量子汽车已完成产品市场调研、品牌战略和商业计划制定。2009年,奇瑞量子汽车又精确定义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规划。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以前品牌方案和产品规划已经做好,现在是收集来自市场层面的反馈意见,很多方面需要修订,这次是奇瑞量子汽车第一次公布发布新内容,对公司未来发展十分重要,公司高层比较谨慎。”

  记者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站上查询到的信息看到,以“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为商标申请人注册的QOROS(中文名“观致”或“卡睿思”)第十二类(涵盖整车)商标,或将成为奇瑞量子汽车未来产品主打的品牌。

  为避免中文商标遭抢注,奇瑞量子汽车在确定QOROS的商标后,一次性申请注册了七个涵盖整车产品的中文商标,其中文名从“观致”、“观度”、“冠志”到直接音译的“卡睿思”等。

  据了解,目前奇瑞量子汽车的运营团队成员出现在各个研讨会,收集市场层面对品牌的反映,将在8月底最后敲定品牌细节,9月份或可对外发布。

  目前,奇瑞量子汽车建立了高标准的团队。据了解,产品工程和制造方面的负责人,均来自全球一流汽车集团,比如通用宝马福特欧宝等。据AutoReview网站报道,奇瑞量子汽车目前的设计总监GertHildebrand正是去年底从宝马集团退休离职的设计总监,现在正式加盟奇瑞量子汽车。奇瑞量子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正如外界所传,宝马知名设计总监加入了我们团队。”

  目前,奇瑞量子汽车在大规模招兵买马。在猎头网站中,公司正在招聘采购部门经理和采购质量工程师等多个职位,并发布了校园实习启事。

  奇瑞量子项目箭在弦上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的公告显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迁址建设申请报告已被批复,奇瑞量子建设地点为从安徽芜湖市迁至江苏常熟市。

  该项目产品为轿车及运动型乘用车,配套奇瑞汽车公司开发生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奇瑞汽车公司注册的产品商标。建设规模为年产乘用车15万辆,其中40%将外销。

  奇瑞量子项目是奇瑞汽车多品牌布局的重要一环,将完成奇瑞品牌向上突破的重要任务,布局高端品牌可以提升盈利能力,帮助奇瑞快速打破利润来源单一的局面。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显示,奇瑞汽车在2007年至2009年间,净利润收入出现逐年减少的迹象。由此看出,奇瑞汽车不得不借鉴国有汽车集团盈利模式,依靠合资企业实现利润上的增长。目前,合资企业盈利对母公司支持显而易见。

  奇瑞汽车布局的高端品牌麒麟中(瑞琪和威麟)品牌前期投入较大,但盈利能力并不理想。因此奇瑞汽车未来发展的思路之一,将是通过旗下合资企业进入高端品牌区域,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与斯巴鲁以及捷豹路虎的合资传言,可以被看成是奇瑞解决盈利结构的一种尝试。

  目前,奇瑞量子项目已箭在弦上,在《说明书》的奇瑞应付款中,其中有奇瑞量子汽车B21技术转让产生的2.1亿元应付款,这意味合资公司投产的三款车型(B21、B22和T21)的产品计划不会有太多变化。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