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纯电动客车遥遥无期 混合动力已能商业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教授 王建
2011年06月19日22:35

  【编者按】就当前客车行业许多企业纷纷追逐新能源的现象,搜狐汽车连线了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建。王建教授是客车行业的知名专家,在公交领域尤为擅长。

  首先要明确新能源是指纯电动和混合动力,LNG、CNG等节能和清洁能源客车不能算作新能源客车。

  在公交客车领域,我认为当前倡导的路线(发展纯电动客车)是错误的。根据我们的研究,未来10-20年纯电动客车都不大可能商业化运作。我国现在在电池、电机和控制系统方面也都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另一方面,公交客车是为大众服务的,纯电动客车还要拉着上吨重的电池运行,这算怎么一回事呢?这本身就是一种损耗。

  当前发展纯电动客车的技术路线也有问题。新能源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技术,新能源汽车也应该是以新的方式运作,电能应该直接驱动车轮;而我们现在依旧是先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以传动装置驱动车轮。

  但在混合动力方面,我认为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条件,或者说现在已经可以商业化运作了。在未来3-5年,混合动力客车就能够市场化普及。

  谈到企业,我并没有听到有多少国外大企业把新能源车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新能源现在还是技术研发阶段,国外企业比较务实,我们许多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是为了拿国家的新能源补贴。企业要想在市场有作为,要有领先的技术。有了先进的新能源技术,产品具备了优势,才能在市场上领先。

  (整理自采访录音,略有改动。)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