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半年国内十大"震惊"车市新闻消息盘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6月24日08:56

  车展卖豪车如卖白菜

  冲着就是车展里的“现车”而去,不差钱

  震惊指数:★★★☆☆

  从大环境上来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豪车市场影响程度极其有限。任何时候,最经不起风吹草动的,永远是食物链的底层环节,而对于公司金领、与外贸无关的私企业主、新贵阶层,金融危机也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批在金融危机中片叶不沾身的阶层,很大一部分是豪车消费的生力军。

  无论是2000余万元的布加迪,还是几百万元的玛莎拉蒂,几乎所有卖家都愁货源不愁客源。相比前两年房产、股市投资的不明朗,消费,已经成为了有实力人群犒赏自己、享受职业成就感的新途径。经过多年市场经济的打造,国人将享受当下作为一种有资本的时尚生活方式,早已不值得唏嘘。

  购置税等优惠取消

  彻底取消优惠,爆发更为猛烈的刚性需求

  震惊指数:★★★★☆

  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国家针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在2011年1月1日起结束,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按照10%税率征收。至此,购置税是否取消,来年优惠多少已经不再成为业内年底揣摩的话题。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购置税优惠政策选择在适当的时候退出,也是还给大家一个正常的汽车市场。

  201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突破1800万辆的销量,超越美国曾创造的1700万辆的销售纪录,令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然而,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取消,以及年底购车热潮导致的消费透支,连续下滑的2011年车市是否真会如此,值得探求。

  全国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再次下降

  急剧下滑的产销数据,让人对车市是否存在大量刚性需求存疑

  震惊指数:★★★★☆

  5月份,全国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再次出现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5月份销量环比下降达到10.9%,乘用车在上月环比继续下降,同比也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情况。

  5月销量排名前10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东风日产比亚迪长安福特销量微增,其他企业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奇瑞和重庆长安下降更为明显。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杨认为,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和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和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再加上日本地震,是今年汽车产销形势低迷的主要原因。

  锦湖和韩泰轮胎身陷安全隐患

  轮胎有问题,车企也难辞其咎

  震惊指数:★★★★☆

  2011年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被揭露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大量添加返炼胶。至此,锦湖轮胎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被曝光后的第二天,锦湖轮胎天津工厂承认确有超量使用返炼胶用于轮胎制造的现象。此后,锦湖轮胎发表声明称,针对几个不同时段生产的锦湖轮胎进行召回

  3月21日,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通过央视,正式向广大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成为“国内轮胎召回第一案”

  但令人诧异的是,几天之后李汉燮即表示,锦湖轮胎进入召回批次的产品通过了质检总局的检测,“为了重新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锦湖轮胎是在没有质量问题的情况下自发组织了一场召回”。而之前已宣布召回的32万条轮胎更换完成率仅为10%

  6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就部分韩泰轮胎存在安全隐患发出风险警示通告,称已组织有关专家对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生产的轮胎开展了缺陷调查,研判结果表明,部分批次韩泰轮胎由于设计或制造工艺问题,导致轮胎胎体内侧帘线外露,引发爆胎事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并公示“2010年第 50周生产的规格为11R22.5 AH18的韩泰轮胎,用于中距离大中型客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11日,韩泰轮胎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将对警示通告中提到的产品批次自行回收并废弃,此次涉及246条。同时,将对11R22.5 AH18全部生产批次实行检查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活动。相对于锦湖,韩泰的态度相对积极,但“积极”的背后是“20条轮胎,8条在高速上出现爆胎”的“生命级”风险投诉。

  日本大地震

  日本地震了,中国车市冷静了

  震惊指数: ★★★★★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其中,日本汽车业在这一系列灾难中深受打击。震后,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共有22家工厂被迫关闭。当月,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由于生产受阻,库存不足,3月份日本新车销量仅为23万辆,同比下降30%。特大地震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影响并非仅限于此,日本车企还在劳动力、电力供应、燃油供应、铁路运输、道路运输以及船舶运输能力方面遭到重创。在国内,日系合资企业零部件即将告急的传言持续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防线,在部分城市,包括日系三大车企的主流车型,曾出现被经销商加价惜售的情况。

  此后的两个月,随着核心零部件库存极限的到来,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的合资企业纷纷减产停工。

  业内人士分析,日本核心零部件供应如要完全恢复,至少要等到今年年底。

  油价持续飞涨

  油价调整过于频繁,关注度由热转凉

  震惊指数:★☆☆☆☆

  2009年1月以前,中国的成品油价和原油价格严重脱钩,于是有了中国成品油价与国际油价走势保持基本一致。当时曾有专家指出,美国人富朝鲜人穷,不代表朝鲜买来的石油要比美国便宜。因此,不存在因为中国收入低,中国油价也应该更低的道理。该言论曾引起国内车主一片哗然,然而事隔两年后的今天,车主对于油价上涨已经漠然。车不可能随便卖掉,油依然要定期注入。

  事实上,纵观各类车型,随着油价杠杆的不断撬动,一场和油耗相关的技术风暴已经来临。伴随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汽车节油技术的一些壁垒已经被打破,越来越先进的动力系统正被装配在更多在产或待产的车型上。这些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也合理地引导了汽车的消费观念。

  韩系车外观大跃进

  全新的外形设计,全然改变了消费者心目中对韩系车的固有形象

  震惊指数:★★★☆☆

  仿佛是一夜之间,韩系车就突然发威了,一改往日的廉价经济性卖点,今年推出的韩系车型,均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在车辆外观设计上,走到了同行的顶端,不论是现代的“流体雕塑”理念,还是起亚的DESIGN KIA“简约直线美学”,让看腻了日欧美系车型的消费者们,有了一个全新的选择。

  东风悦达起亚K5和K2,其动感新潮别具一格的造型,让购车者第一眼就会过目不忘。

  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在外形上也是一改往日家用车的风格,以一身科技感的装备直接切入中高级车市。而其进口的现代雅科仕更是将目标瞄准宝马7系奔驰S级。可以说,现在的韩系车,外观已经基本与日系和欧美系车型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车市掀起“周年潮”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震惊指数:★★★☆☆

  今年以来,包括奔驰(125周年)、JEEP (70周年)、雪佛兰(100周年)、雪铁龙(东方之旅80周年)在内,多家跨国汽车制造商、品牌,纷纷迎来周年庆典,洋品牌过“大生日”,让我“土”品牌眼红不已。

  1月,作为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豪华汽车品牌,奔驰(125周年)庆典活动举办得尤为盛大。其不仅将上海作为全球庆典的首站,还公布了2015年之前,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华投资共30亿欧元的美好蓝图,“现代汽车发明者”可谓用心良苦。同月,雪佛兰100周年庆前的造势活动也在全球展开。

  4月,克莱斯勒(中国)旗下SUV品牌JEEP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庆贺品牌70周年诞辰并公布未来发展方向,同时献礼之作——全新JEEP大切诺基70周年限量版车型也在会上完成中国首发,拉开了JEEP品牌强势回归的序幕。

  6月,80年前人类第一次借助汽车跨越欧亚大陆壮举——雪佛兰东方之旅,也被后人重新念起。在国内,东风雪铁龙组织了名为“新东方之旅”的品牌活动,在62天的时间里,一队人马将驾驶雪铁龙旗下主力车型C5从北京出发,行驶1.5万公里后,最终到达新疆的红其拉甫达坂,奏响了东风雪铁龙“品牌体验年”的高潮乐章。

  德系车集中升级换代

  在德系车的高层眼中,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正在逐渐提高

  震惊指数:★★★☆☆

  曾经德系车企在推新车时,向来喜欢打的口号就是“十年磨一剑”。非得等上三四年才给车型换代。但如今面对竞争激烈,增势迅猛的中国车市,今年的德系车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接二连三地推出换代新车,合资企业中以上海大众为甚,新POLO新途安全新帕萨特,几乎换了个遍,全是大众最新的B7平台精品。奥迪也将有四款新车引进中国,分别是新A1、新A6L、A7轿跑和全新A8,均是亮点车型。

  宝马也不甘落后,新一代X3、 MINI COUNTRYMAN已在3月引入到中国。全新的宝马1系和6系也将在下半年引入国内。

  SAAB婚嫁八卦不断

  看多庞大萨博 看空青年萨博

  震惊指数:★★★★☆

  这次的萨博转手事件,其实早有渊源。早在2009年通用破产时期,萨博就曾和悍马沃尔沃一起,在中国车市玩得风生水起。后来萨博被卖给了世爵,北汽花了1亿多元购买萨博的相关技术。如今时隔两年,萨博孤身再战,仍旧把中国车市闹得不亦乐乎。

  今年4月底,传出萨博欠下7800万欧元债务而停产,欲在中国寻求资金。先是和长城汽车秘密洽谈,5月初,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萨博华泰召开新闻发布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来不知何故解除协议。到5月中旬,刚刚上市的汽车经销商巨头庞大集团又宣布出资6500万欧元,认购萨博股权。到6月底,又听到新闻,萨博在和青年汽车商讨合资项目。

  水落石出,这场风波早就该得到平息了。得到了庞大的注资,萨博基本已经完成了本次中国之行的任务。从中国的政策层面看。作为汽车经销商的庞大集团注资并销售萨博应当不成问题,但是想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合资企业就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