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5月销量“高台跳水”主力车型跌出排行榜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2011年06月25日11:26

  2011年4月,国内车市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5月,车市继续回落的同时更爆出冷门:一直保持高速增幅的SUV市场,5月份销量环比下降近20%。

  SUV市场从快速增长陡然进入负增长,究竟是偶然还是大势所趋?如果说SUV市场就此进入拐点,那么这是否又是中国汽车业进入调整期的信号?

  日前,国际投行高盛将相关中国汽车股“打入冷宫”,其中4只股票被直接打上“沽售”标签,东风集团、广汽集团被列入沽售名单。高盛称,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将面临市场下调盈利预测的风险,主要是公司业绩大多数来自日资合资企业,日系车的表现低于预期。由于地震后,日本零部件的供应短缺局面未改,故今年二季度、三季度日资合营车厂可能最高减产20%。在地震及其他因素影响下,预计2011年汽车股盈利降幅可能达两位数。

  随后,丰田(中国)、本田(中国)、日产(中国)等负责人均对此表示,地震不足以造成三、四季度的大幅度减产和全年利润的下滑,下半年合资工厂将以最快速度恢复到震前的生产水平,并将加大生产力度,以挽回3月以来的损失。

  5月,SUV市场首现负增长,高速增长的神话就此终结,而同时终结的还有日系车在中国独霸的局面。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众多疑问浮出水面:高盛的预测是否会被验证?车市只是短暂改变,还是必然要整体下行?

  日系SUV受累地震余波

  在5月份的SUV销量榜中,长期领跑SUV板块的日系车型全面下滑,其中名次下滑最为明显的是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曾多次蝉联销量榜冠军的东风本田CR-V,5月销量几乎折半,仅排在销量榜第八位;一汽丰田RAV4在5月仅生产了1912辆,销售2096辆,销量排行也从4月的第八位下滑到第十四位。汉兰达连续两个月销量环比下滑,4月销量为5772辆,5月份降至3787辆。

  与此相比,自主品牌长城哈弗H系列以9704辆的销量蝉联SUV级别冠军,而北京现代在产量恢复正常后,5月以9680辆摘得亚军。

  记者在致电东风本田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时,对于CR-VRAV4在5月销量下滑,对方都一致表示,3·11日本大地震后,零部件供应的短缺造成产量远远滞后于销量,是造成目前销量下滑的唯一原因。

  “5月6月工厂是‘开三休四’(工作三天休息四天),进行生产的那三天还不是高负荷运转。你说产量能高得了吗?”东风本田市场科科长杨新强把CR-V的销量骤降归结于产量跟不上,“CR-V的订单每个月都过万辆,现在我们还欠市场一万多辆车。”杨新强表示,目前,东风本田正通过各种渠道和本田协调,以优先满足中国市场对核心零部件的需求。“7月份,产能会全面恢复。”杨透露说。

  日本地震对日系车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地震后的两个月,一汽丰田RAV4竭力将月产量保持在6000辆以上,销量也因此保持在排行榜的前十位。其实在4月前,一些日系车企尚有一部分库存车可以投放市场,而5月之后,地震影响进一步显现。丰田就宣布在6月底前,其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均将减产一半;日产方面则传来东风日产减产三分之一的消息;广汽本田也从4月起减产三分之一。有专家预计,日系车企在华生产完全恢复正常,将需要5至8个月的时间。

  对于整个SUV市场来说,从东风本田传来的“CR-V将在7月恢复产能”的消息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一度受到遏制的增长势头有望从7月份开始再度上扬。据悉,今年下半年东风本田将加大生产力度,以弥补地震带来的产能下滑,预计今年销量增幅在10%左右。

  SUV市场“拐点论”被否

  对于目前SUV市场的“拐点论”,包括杨新强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都予以了否定。“CR-VRAV4汉兰达逍客奇骏,仅这几款日系车型要占整个SUV市场多大的份额?”杨新强反问道。在他看来,受日本地震影响的这几大日系SUV品牌销量的整体走弱必然会拖累整个SUV市场的表现,并给外界“SUV市场不行了”的错觉。“要相信中国消费者正处于一个增购、换购高峰期,SUV市场的高增长会持续下去。”杨新强乐观预期道。

  乘联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前5个月的销售数据看,在轿车增幅为5.9%、MPV为14.9%、微客出现8.4%负增长的情况下,仅SUV以38.3%的增幅一枝独秀。近两个月的市场表现已充分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正由“高增长”向“平稳增长”调整,尽管如此,SUV仍旧成为增长点。

  “如果按将来乘用车总需求2000万辆来计算,SUV的市场比重提升到15%,那么它的总需求将达到300万辆。未来SUV市场的增速也高于乘用车的总体发展速度,而乘用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期将大概持续10年的时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日前在“SUV市场新趋势研讨会”上指出。

  事实上,现在SUV市场的竞争并不充分。今年1-5月销量排名前40位的SUV车型仅来自19家车企,一些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据主流位置的汽车企业并没有SUV,这一现状使SUV市场出现了空白点。在徐长明看来,销售规模的扩大将使各类细分市场随之出现,而SUV市场将至少从3个维度发展——价格、尺寸和车辆类型,每个维度再各自按照3个细分市场划分,那么未来SUV领域将出现27个细分市场,这为SUV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上升空间。

  全年整体下行成必然

  5月份SUV市场没有销售超过万辆的品牌,多数品牌销量下滑到6000辆以下。虽然降幅不同,但大部分车型与4月相比都呈现了负增长。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车市整体下行已是大势所趋。“车市最困难的时期还没过去。从目前看,6月汽车市场仍然低迷。”乘联会秘书长饶达透露。

  乘联会预计,今年后几个月车市形势将更严峻,并列举出十几个看空因素,希望车企降低市场预期。这些因素包括:刺激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退出后,带来的市场滑坡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限购和增加停车费的大城市预计今后还会增加;政府公务车新政则让公务车消费减少;连续两年的超前消费,使得购车能量重新积聚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这都会让全年的销量受到影响。

  基于这些不利因素,乘联会认为,车市同比明显回升要到明年4月份甚至更晚时候;日系车企要恢复到原来23%的市场占有率,则要到2012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认为,二三季度是汽车行业传统销售淡季,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月度销量同比增速仍不容乐观,未来几个月不排除继续出现负增长的可能。

  尽管业界对下半年车市普遍持保守态度,不过中国汽车业在较长时间内还将适度增长,也是业内的共识。“理性回归可能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这是对市场规律的一种遵从,有利于整个汽车业的持续发展。”饶达表示。

  (本报记者寇建东、李邈、高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