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彭立新:柴油机是做好节能的最关键的一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5:46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主持人:下面有请康明斯公司中国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先生演讲!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康明斯集团副总裁陈立新

  彭立新:康明斯是一个有90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专门做柴油机。我们产品从两点几升一直到八十升,是一个全系列的产品。在中国康明斯是从75年到现在,现在的业务是30几亿美金,是专职的柴油机供应商。

  今天我想从传统柴油机节能的角度来发表一点意见。柴油机技术过去二十年是从排放技术推动的二十年。93年到2013年二十年工业里面整个的排放减少了99%。原来在93年的时候是一百份排放,现在只剩下一份了。这样的减少以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推动了柴油机技术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过去二十年是一个柴油机技术在排放这样一个推动下突飞猛进的二十年。具体体现在燃油系统,高压共轨是两个关健词,一个是高压,一个共轨。压力越来越高,共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在燃料控制下的灵活性。增压器的智能控制,燃烧系统的优化。经济燃烧、电子控制,电子控制是让柴油机从机械式走到电子式,后处理为了解决节能和排放这样一个技术,我们在柴油机里面可以把节能和排放两个要求分割开来。在柴油机出口的时候我们主要是节能。用后处理的办法来解决排放问题。

  在过去二十年里面把排放从100减到1。由于引进了燃烧技术、电控技术,使得我们在排放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热效率越来越高,油耗越来越低。2002年在美国发动机部和柴油公司有一场官司,这场官司使油耗再次出现拮据。从此以后,技术继续的发展,油耗继续的改善。一直到2010年,排放已经做到了99%的下降。这个时候大家都在问同样一个问题,美国到2010年排放,2013年排放。欧洲到欧6排放的时候,排放是不是还要往前走?考虑到节油的相互的冲突性。现在业界比较公认排放的数据不会再往前减少了。技术上也出现了问题。

  我们很难精确地检测出我们的排放到底是多少了。业内有一个共识,今后的几年我们应该是一个以节能为主,二氧化碳排放为主,所以我们预计今后的十年应该是一个以节能为主的十年。但是,中国在排放方面还有一些老帐要付。所以还会有一个逐步的解决排放问题,同时要关注节能。所以在中国节能与排放是紧密联系在一块的。

  第一,节能是一个系统问题。柴油机、汽油机必须要有低的油耗,从燃料到汽车、到车队使用,一直到公路设施、交通管理,整个系统决定了油耗的最终值。内燃机或者是柴油机是我们做好节能的最关键的一环。在这一环里面有很多因素,其中大家谈论最多的,在美国做得最多的,在商务柴油车这大块,一个是混合动力,一个是余热回收。今天我们都讲了混合动力,是通过把发动机减小、回收刹车能量,做系统优化,是通过这样的过程和技术来节油和减少排放的。还有一道技术就是余热回收,在商用车,在美国是研究非常热门的话题。

  一个柴油机燃油进去以后,除了提供工具和扭矩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能量是通过热量散走了,余热部分比功率部分还要大。我们想通过回收余热的办法通过动力涡轮回收能量,直接转回到曲轴,对机械或者是车辆供应能量。对于频繁起步、城市用公交车的使用工况,混合动力是一个非常有节能余地的办法。但是对于高速公路这样一个使用的大卡车,主要还是预热回收比较有效,混合动力的效果比较小。

  后处理是通过解决把排放和节能分开的思路,让发动机里面完成节能,排放问题放在后面的思路。这是康明斯在2010年大卡车上面后处理能够省油的例子。 这是混合动力典型的图,一个混合动力的卡车在顺利工况里面,他的油耗小了,用了混合动力以后,使用工况的状态给节油带来了可能。

  今天上午也有很多同行提了问题,怎么在产品认证、标准方面,混合动力或者是电动车有什么不同。本来想在这里介绍一下这个问题,但今天时间也比较紧张了。用了混合动力以后,需要有一套新的方式来做,所以需要有一套新的研究方法。

  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