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Demel:中国有机会在电动车方面领先世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5:47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以下是麦格纳国际执行副总裁Herbert Demel先生的发言: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麦格纳国际执行副总裁  

  Herbert Demel: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给大家做发言,向大家介绍能源、高效的内然发动机等一些新的信息。

  刚才我听到了很多非常现实有关于中国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应该发展的道路。我想评论两点:第一,如果北京出现堵车都怨工信部的话,我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都是同样的交通问题,而北京的情况是最好的,我要向大家表达恭喜和祝贺。基础设施菲律宾那些国家是无法和中国比较的。第二,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市场的环境和框架,然后再介绍一下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是如何实现的。

  麦格纳是五大之一的国际化公司,我们有10.2万员工,在全国有423个制造工厂。我们公司是规模非常大并且运营良好,我们生产很多的产品,从金属车身到座椅、内饰、外饰、敞篷、车顶、可替代推进系统、整车、电动汽车,我们还有一个工厂是为第三方生产产品。在中国我们现在仍然是发展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快。我们30个工厂,6500个员工,我在中国的北部、南部、西部、东部都有工厂,而上海是我们最大的基地。

  能源的消耗和保护。20世纪80年代,我们用的能源占现在的一半。在未来的四十年,我们仍然需要现在的能源水平提高四倍。提高的主要原因是人口的上升和财富的上升。我们还可以看到,我们现在仍然主要依靠于矿石能源、天然气、煤炭、石油等等不同种类的能源,核能有一部分但是比较少。现在日本出了核电站问的题,未来的核能是一个问号了。未来能源很重要。现在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瑞典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但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可再生能源占的份额还是比较少的。未来我们要看到,只要能源结构保持像现在这样,而不会朝着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动汽车只能是一个地方解决方案,而不是全球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看各个国家的法律。比如说欧洲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法律,2020年一共有3个2,2020是1个2。欧洲的目标是欧洲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相对于1990年降低20%。但是听到今天这十二五计划的目标,可再生能源要在2020年减少20%,能耗要减少20%。我认为可以减少需求的增加,但是排放很难减少。

  我们公司有一些混合动力,覆盖1-2个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但是规模还是比较小。因此,如果要在现在的技术减少排放是很难的。未来我们要改善内燃机发动机的效率,那时将会有更多可替代的燃料出现。比如说南美有甘蔗糖,或者其他自然的燃料,也可能是一些复合型的。在更远的未来,可能会通过燃料电池来达到零排放的汽车。

  技术路线有哪些呢?首先来说一下重量和能源的关系。0.001、0.11、10和100,跨度非常大。1000瓦时在不同能源行驶中存在的重量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汽油,需要0.1千克之下就能够有1000瓦时。很多汽油重量非常小,但是能量增高。巧克力和汽油差不多,但是能量高一点。竹子的能源重量虽然要比汽油高很多,但是它所含的能量却比较低。因此,熊猫整天不停的吃,因为竹子含的能量是非常小的,不是成天吃,它满足不了自身能量的需要。

  一级方程式汽车就用了很多的超级电容和能量电池的技术。如果我们需要的时候就来放电。我们不仅仅应该看汽车使用的时候,当我们开汽车、给它加油的时候,我们还需要看这些能量来自于什么地方,比如说看原材料、使用这个汽车,进行循环。石油也是,我们要看整个的链条。我们的车身结构也还有一些辅助设备,他们都会对汽车能量管理产生影响的。还有能源效率,我们必须要对此进行考虑。同时,还有发动机变速箱,他也可以通过发动机变速箱来提高能源管理的效率。还有道路交通堵塞、行驶的距离如何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效率、减少排放和成本。

  我们现在依靠内燃机,给汽车加入更多电子部件。开始的时候只是镍铁电池,发展到现在现在我们有铁电池。现在引擎也在发展,逐渐的电动车引擎就不会存在了,但是这个过程很慢。现在我们出新了电子转向、启动、停车、制动,还有一些实验的概念车型。未来我们在内燃机的能效潜力还是很大的。比如,今天我们在开的车的内燃机,欧洲和北美,我们有汽车需要7.7升的100公里的油耗,但是有很多的方法能够改善汽油的消耗。我们不需要改变这个内燃机,我们可以进行其他的改善。比如说减少尺寸、进行轻量化等等一些措施加上一些电子设备和其他的技术,来达到40%的能耗减少。

  今天已经听到了使用柴油本身的百公里油耗就比汽油少30%。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内燃机不断升级可以显著增加燃油的消耗,包括混合动力等等技术。现在通过动力系统设计的变革,我们又看到不同的能源。能源消耗不断上升,能源结构有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会越国际化、全球化。如果我们只有电动汽车的话,相比内燃机我们的排放可能会更严重。因此我们在汽车电动化的时候,要一步一步非常谨慎、非常耐心的必须要改变我们的能源类型。

  我们看轻量化的问题,传统的内燃机设计成了成本效益最好的。我们有复合材料的设计、混合材料的设计、钢材料的设计。我们可以使用铝材料设计、也可以使用碳材料的设计。如果我们看价格,建立一种高技术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消费者不愿意花这么多钱为了追求轻量化、碳材料的设计和铝材料的设计。

  轻量化的设计是比较现实的。如果我们有一辆车,他是一定的重量,其实跟人体是一样。首先两公斤是非常简单的,一旦你走得越远,代价就越来越昂贵。所以如果你采用一辆传统的车,载重减少一百公斤,平均就可以减少一定的成本。自然也要增加价格,可变的成本就会有一定的增加。我可以减少0.4升的耗油。如果开一定的数量,肯定可以减少很多的价格。因为我们的价格都可以进行考虑,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是可以整体下降的。所以减一百公斤还是有点难的。在未来我们可以大幅度的减少电池的重量,现在我们也应该减少车辆相关的重量。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要看全生命周期,原材料,钢材、铝都可以考虑,用他们来生产部件,用部件生产车了以后投入使用,在使用的过程中燃料又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就要看全生命周期整个过程。

  看传统的轻型车你可以发现这里有一个黄的部分。黄的部分就是传统车燃料的需求。蓝色、绿色和红色,蓝色的是车身的材料和内饰,绿色是电力、红色是动力总成。现在我们需要不同的成本来购买材料,还需要一定量的燃料来驱动这辆车。如果这是比较轻型的电动车,这个需求完全变了。我们的能源需求会增加,增加的主要是电子和动力电池。但是能源的消耗却会下降。在这种车辆中,他的生产是40%,使用占60%。如果现在我们用回收的原料,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可以减到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初级能源的消耗。所以我们有理由进行回收、循环利用。尤其我们想要从矿石中提取铝,你就需要195的照胶来生产。如果用循环铝来生产,就会从195降低到24。从塑料、铝、这当中有很大的差距。对于铜、铅的能源需求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应该从能源方面进行最大的优化。

  如果你想模拟电动车,100到120公里,底下的曲线是常规车,上面的是电动车,他有一个差别。如果你向右边移动,向左边就会逐渐的上升。为什么会有这种上升?因为你需要进行投资。比如说电动车有零部件、有电池的应用、产量越少,他的成本越高。一辆新能源车售价是30万,实际上成本是70万。所有的OEM厂都是自己来做的。尽管这个产量很少、成本很高,但是对他们来说,他们可以采用的同样的好几个OEM可以共用相同的平台。尽管他比较小,但是他可以慢慢扩大。

  我们现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开展相关的工作。我们减少重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高效的动力总成,绿色材料等等,我们都使用它。我们要标准和电动车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是一个类似的方法,这个方法目前还没有不发展得太长时间,不过他也表明我们像这样一个车现在是700公斤,最后可以大幅度的减少。它的排放也非常低,也可以电动化。中国目前并不是唯一的基础设施,中国对相关的替代技术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你如果到别的国家可以发现,中国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是非常多,而且发展非常好。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我们有必要发展,而且他是不可逆转的未来趋势。中国今后完全有机遇在电动车和电动化的发展方面站在世界领先位置。而且中国今后的技术会发展得更好。

  非常感谢各位,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跟你们讨论。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