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比亚迪今日A股上市 发行市盈率达20.47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1年06月30日08:04

  回A招股刚一完成即发布财报,一季度业绩同比大降逾八成,发行市盈率远高于同行

  今日,比亚迪股份(下称“比亚迪”)(002594.SZ)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同时,昨日清晨在港交所发布的一季报令人大跌眼镜——一季度利润同比下滑84.35%。

  6月20日,比亚迪发布公告,公司此次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1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0.47倍。由于降低了价格,比亚迪本次融资总额仅为14.22亿元,比之前预计的21.92亿元减少了7.7亿元。

  比亚迪此次发布一季报的时机可谓“精确”。比亚迪的季度报告属自愿性披露,港交所并未强制,IPO之前,很多投资者迫切想知道比亚迪的一季度业绩,但该公司的财报却迟迟未发。对此有人猜测,比亚迪一季度业绩可能并不理想,担心披露会影响在A股的募资。

  比亚迪一季报于上市前一天亮相,业绩大降84.35%证实了投资者此前的猜测。

  汽车销量及收入下跌

  6月29日,比亚迪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其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84.35%,按A股发行后股本计算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同比下降84.35%。

  比亚迪表示,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停止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汽车销量及收入下跌所致。

  比亚迪2010财年,在三大业务单元中,汽车业务占其营业收入的46.7%。去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汽车销量为16.4万辆,为其历史最高峰,而今年同期仅为11.9万辆,同比下滑达27.4%。在规模效应非常明显的汽车行业中,利润的下滑往往大幅领先于销量的下滑。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巨幅下挫,但是环比去年第四季度还是增长了82.19%。比亚迪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

  自2008年就开始谋划回归A股的比亚迪,目前总资产高达530亿元,总股本高达23.5亿股,却最终选择了深交所中小板,而且其募资规模也一再缩减。

  按照比亚迪2009年的方案,计划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一个月前,比亚迪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已审核通过公司A股IPO的申请,本次A股发行股数约7900万股,预计集资额21.92亿元人民币。

  目前,比亚迪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18元/股,募资规模缩减为14.22亿元,对应市盈率为20.47倍。

  而上海汽车(600104.SH)等上市汽车企业的市盈率一般为11倍左右。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比亚迪之所以选择中小板,主要在于中小板市盈率更高,能融到更多的资金。

  新能源利好短期难现效果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下称“新能源汽车规划”)即将出台,或许将成为比亚迪A股上市之后的利好消息。

  一旦新能源汽车规划正式颁布,极有可能引发资本市场的炒作,而比亚迪是少数进行新能源产业化推广的企业。

  不过,新能源汽车利好是长期利好,对比亚迪短期业绩没有实质性帮助。新能源汽车方面,F3DM两年仅销售365辆,实现销售收入2944万元;纯电动车E6一年销量仅53辆,实现销售收入1337.6万元。

  目前,比亚迪在新旧业务上全面布局,既包括传统的手机部件和组装、二次充电电池、传统燃油汽车等业务,也涵盖了太阳能、储能电站和电动汽车等新能源业务。

  在新旧业务的全面布局中,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比亚迪采取了“以旧养新”的策略。但是,当市场不能带动其发展的时候,如何依靠其自身的发展,消化市场压力,实现自我循环?这对比亚迪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以电动汽车为主打的新能源业务,投入周期长,在市场没有打开的情况下,回收周期漫长。

  而目前其传统汽车业务经历了连续几年的高增长之后,现有模式已经难以支撑其高速增长,调整可能要经历几年的时间。

  比亚迪回归A股,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但是,目前比亚迪一年期的银行还款额已达113.63亿元,为2009年度的近16倍,财务压力依然巨大。

  张志勇认为,目前对比亚迪来说,最重要的是巴菲特的态度。这将成为影响资本市场信心的关键,如果巴菲特有一点点减持的迹象,那么对比亚迪来说,都会是一个灾难。

  2008年,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以平均每股8港元的价格收购比亚迪约9.9%股权,之后比亚迪股价更是一度飞升至88.4港元高位。但是,在去年比亚迪汽车业务冲量失败之后,股价一路下行,昨日比亚迪港股收盘价为23.80港元。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