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治各种不服 大众高尔夫6对菲亚特Bravo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崔卓佳
2011年07月04日07:20

  一个是高尔夫车主,一个是吹毛求疵的试车记者,两个人对于高尔夫独孤求败的局面深感不满,于是遍觅江湖,想要找到一款专治高尔夫的车。然而挑来选去,拥有欧洲血统、五门两厢、1.4T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的却只有它——菲亚特Bravo,一台意大利小钢炮。

  说“火星撞地球”显然是言过其实,但这俩车也的确是针锋相对:同排量的发动机,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欧洲范儿的底盘调校……当然价格相差有些悬殊,因为高尔夫是国产车,而Bravo是地道的意大利进口货,不过仔细想想,贵点儿的价格也同样意味着稀少。

  一番真刀真枪的较量之后,我们两个头脑风暴了一番,并实录下来,这是真情实感,绝无吹捧或贬低,也不为谁胜谁负。结论嘛,是您自己的事儿哦。

  好像意大利人的设计统治了欧洲

  谢涛:俩车放一起,我更喜欢Bravo的外观,在我看来意大利人比德国人更懂设计。Bravo是那种讨人喜欢的、看上去非常优雅、极具设计感的。高尔夫6就更沉稳些,不会让人一见钟情,但属于那种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可能等高尔夫16出来,再来看高尔夫6也不会觉得难看。

  崔卓佳:哈哈,高尔夫就是意大利人设计的啊!其实设计主要还是服从于品牌基因。大众一向非常简单,高尔夫也从不例外,甚至有时候觉得有些太简单了。但是,往往只有这种简单的才是经典的,6代的历史证明,这种设计风格所向无敌。Bravo其实在意大利车中算是比较保守的,外观没什么突破,内饰倒是比高尔夫要有味道多了,我非常喜欢。

  谢涛:啊?我不知道高尔夫6是意大利人设计的。难道德国的汽车设计人才匮乏到需要找意大利来帮忙了吗?说起内饰,我家那位一直不能理解为啥大众车的内饰都设计成一样,可能这就是品牌设计基因吧。不过我觉得设计师的这种做法如果放在我们媒体行业,应该算“一稿多投”吧?

  崔卓佳:大众设计总监瓦尔特·德·席尔瓦是意大利人,大众也刚收购了乔治亚罗90%的股份。并不是德国人匮乏,欧洲真的很小,就像我们不同的省一样,所以意大利人给德国人设计车也不难理解。

  大众的内饰确实很德国,而且是很固执的德国风味,他们认为内饰过于复杂会吸引驾驶员注意力。不过这些年已经有很大改善了,比如欧宝奥迪。当然这些改变要感谢中国市场的强烈需求。相信大众在下一代车型上会有些进步,但不要指望他们突破传统布局。

  谢涛:Bravo的内饰蒙皮、中控台的线条、还有那黑、灰、银的搭配我都很喜欢,这玩意儿看上去确实比高尔夫6的内饰高档。不过也有我不喜欢的地方,比如挡把的设计。这个自动挡车型的挡把设计得那么小巧简直不能让我接受,偏向运动的车,挡把就应该又粗又壮,这样握上去才有手感嘛。

  崔卓佳:我喜欢Bravo的一些细节设计,比如超大的带制冷的手套箱,座椅看上去和坐起来都很不错。Windows娱乐系统并不如大众的那么直观,但的确看起来有科技感。方向盘带有拨片,各种控制按键也都触手可及,还有头顶的全景大天窗,要知道这纯进口的车才20万啊,个人觉得配置挺厚道。

  谢涛:你说的手套箱,确实让我吃了一惊,估计尽头的另一端就是发动机了吧?纯进口的可能会导致它的一些设计不符合国人需求,比如那转向灯拨杆就离方向盘太远,够起来有点费劲,应该是按照欧洲人的大手设计的。悲催的高尔夫6在国产上市两年后,目前仍然要加价,好在加价时可以选择加装飞鸽的导航系统。加了这个几千块钱的东西后,不光能导航,还有倒车影像,不过没有Windows娱乐系统,但是能与iPhone等苹果娱乐设备无缝连接。在年轻人心里,苹果比微软要受欢迎吧?

  后排貌似不那么重要

  崔卓佳:你有没有注意一下两辆车的后排空间?虽然说国内两厢车消费者已经不太在意空间的问题了,但比较之下,Bravo的外形尺寸确实要比高尔夫6稍大,后排空间也因此受益,坐在里面要更舒展一些。

  谢涛:我特别注意了一下,我觉得高尔夫6的后排大……

  崔卓佳:我坐在后面拍内饰的图,感觉宽度上高尔夫6要大一些,坐姿也更高。但在纵向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上还是Bravo要稍微大一点。

  谢涛:貌似我只注意了膝部空间。

  不同的客户群

  崔卓佳:我认为,买Bravo的人并不是买不起更贵的车,而是想要一辆更个性的车。而买高尔夫的人,一部分是大众铁杆,一部分是热衷欧洲车的,还有就是按价格选车的。Bravo国产后会失去追求个性的用户,但也难以跟高尔夫争夺,毕竟它没有全系列产品线的承载,品牌形象不立体,难以一下子成为大红大紫的车。

  不过说实话,它真的很欧洲,很钢炮。

  谢涛:菲亚特在中国能不能迎来第二春,只靠那些有个性的车迷是没戏的,只有庞大的销量才能支撑这个企业玩个性。要想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立足,它必须迎合市场的需求。个人认为,如果销售渠道足够强大,同时价格又十分合理的情况下,跟大众还是有得一拼的。菲亚特后续的产品肯定会慢慢国产,品牌形象也会逐渐建立起来。

  崔卓佳:如果给你一辆手动的运动型Bravo和手动的高尔夫6,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你怎么选?我一定选后者,因为这是一个有故事、有历史、有文化的品牌,更关键的是有大把的成熟改装件等着我,可以把这辆车做成绝对独一无二的、最体现我风格的高尔夫6

  谢涛:只考虑产品的话,手动Bravo是6速,高尔夫6是5速;Bravo发动机参数更高,手动车型配高功率1.4T发动机Bravo没啥改装的潜质,高尔夫6倒很容易折腾,但大多数情况下原厂的配置已经足够。

  所以我选Bravo,我不介意它有没有历史,我也不介意它有没有故事,它能带给我回头率,它能带给我更多的驾驶乐趣。还有一个理由,我对大众品牌频繁加价的行为感觉有些不爽。

  操控势均力敌

  崔卓佳:国产的高尔夫6明显偏重舒适性的调校,导致它对侧倾和俯冲的抑制都不是很好,但操控极限仍然很高,而且给人很强的信心。Bravo的悬架属于那种柔韧性很好的,支撑扎实,但实际上过滤振动的能力也不差。我们没有进行标准的绕桩测试和变线测试,但我感觉Bravo应该不比高尔夫6慢。

  谢涛:是的,去除变速箱的因素,我更喜欢Bravo的驾驶感受。菲亚特想让Bravo的操控尽可能跟运动沾边儿,一汽大众则拼了命地让高尔夫6往舒适上靠拢。

  崔卓佳:可以想象,国产后Bravo的调校一定会跟高尔夫一样偏向舒适。

  谢涛:谁知道呢。但国产后至少会让消费者多一个选择,我们都对加价深恶痛绝。

  崔卓佳:菲亚特的品牌价值在经历了南京菲亚特的风波之后,受到很大影响,消费者信心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估计不会像大众这么火爆,即便加价估计也不会持续太久。

  谢涛:快点国产吧,另外渠道建设尽可能加快,现在全国也只有几十家店,北京才只有1家。

  驾驶感受有差异

  崔卓佳:其实大众更多将成本用在了看不到的地方。当车开起来之后,两辆车的差异就彻底显现了。虽然都是1.4T直喷加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因为调校的不同和变速箱的差异,两车性格迥异。说实话,只用了10分钟,我就想抛弃使用了AMT变速箱Bravo,回归平顺无比的高尔夫了。变速箱的效率的确对性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谢涛:我记得Bravo最早引进国内时,只有手动挡车型,我们那会儿试驾后都给予它高度的评价。这次,我确实后悔没让广汽菲亚特提供一辆手动挡的Bravo菲亚特的这台1.4T发动机确实牛得不得了,甚至在数据上优于大众,悲剧在于变速箱,这可是超过20万的一辆车啊!邻居家那辆自动挡QQ装的也是AMT的变速箱啊!

  崔卓佳:的确,大众的DSG在平顺性、动力传递效率、控制程序等方面都远优于AMT,感觉完全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这套T+D的动力总成几乎找不到太多缺点,它只会在极少数情况下出现顿挫,但是AMT几乎无时无刻不顿挫,尤其是高转速下从1挡升2挡的时候,车几乎是要停下来才能完成换挡。

  谢涛:没错,开习惯了高尔夫6后,Bravo给我最恼火的感受就是换挡时的顿挫感。跟车、超车、加速……它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突然间的动力断档让我很不适应。这就好像一台配备了8核处理器的电脑,同时在用集成显卡一样不给力。不过我有个小道消息,未来广汽菲亚特国产的Bravo会同样采用双离合变速器。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