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十佳发动机评选年会 车企技术高层谈节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05日19:22

  在“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第四届年会中,代表各理事单位出席的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接受了《汽车与运动》杂志记者的专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益严格的环保考验,各企业积极作研发和探索,推进节能减排和新能源车项目的进展。

  一汽:今年工作重点放在上海车展上公布的“蓝图战略”上。

  侯福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发动机部副部长

  提倡传统车的节能低碳,今年会把汽油直喷和增压技术导入产品线。“蓝图战略”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在平均燃料消耗量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限值基础上,推出燃料消耗量再降8%的乘用车。第二阶段,到“十二五”末期,将按照商品化模式,建立起适应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运营体系,形成采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深度混合动力等技术,覆盖从A00 级到C 级的新能源汽车商品体系。

  一汽海马:在积极做新能源动力的规划和推进。

  杨培德 一汽海马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汽海马现在建设了有自己从1.02.0区间的所有动力的完整生产线,同时我们在两年之内会向市场推出带有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的动力,其中包括小排量的动力。至于变速器应该说海马汽车也在积极的推进。海马汽车电动车型,在2014 年左右实现完成产业化,现在正在积极的配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规划,在国内的几个试点新能源示范城市,如杭州、郑州、海口都在推出海马汽车电动车型上路,取得了很好的运营效果。

  东风:在未来5年,公司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预计到2015年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万辆。

  吴新潮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产品设计师、研究员级高工

  目前东风公司完全自主开发的新能源车是两人座纯电动微型轿车——EJ02,这款车的最高时速80km/h,最大续航里程为110~180 公里,动力来源于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循环寿命1500 次。按照一年行驶360 天,每天平均开50 公里计算,其电池可连续使用8 年。这款车的百公里能耗为10kWh,按照生活用电0.57 /kWh 计算,行驶100 公里的费用为6元,连1公升汽油都买不了。

  上海通用:改进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兼顾。

  尹建民 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发动机工程总监

  上海通用投资了11 亿美元实施绿动未来战略,实现了不同车型8%13%不同油耗的降低。未来,通用汽车将会提供最广泛的电动车型种类,帮助打造电动车基础设施。

  长安长安汽车拥有多款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如奔奔love纯电动、奔奔mini纯电动、金牛星纯电动Clover概念车,目前在等政策出台后就开始量产。

  胡铁刚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发动机专家

  长安汽车发动机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针对传统发动机正在进行低摩擦和轻量化方面的改进,可以达到7%~10%的节油潜力。从长远发展来看,发展混合动力车是第一位的,电动车是第二位的。

  奇瑞:重点推广增程式电动车,增程式电动汽车优势在于可以减少对动力电池容量的需求,降低电池成本,在能源利用效率、价格、使用方便性等方面均具有优势。

  杨俊伟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

  我们从2003 年就开始做新能源车的研发,发动机研发一般是需要3~5年,我们动手比较早,目前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在2013 年会小批量运行,小排量的直喷增压发动机也正在研发。

  吉利吉利对电池、电机和控制器的布置等关键性技术问题均已基本解决。

  由毅 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吉利新能源方面一直比较低调。因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一定要追求新能源技术适宜规模的产业化。在时机成熟之前,我们宁可少说多做。

  长城:自主研发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解决了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短的问题。

  悦华 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副院长

  当前长城汽车发动机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开发1.3L2.0L两款汽油直喷增压发动机,以后还要开发1.5L汽油直喷增压发动机。在量产时间上,2.0L的直喷发动机将首先上市,1.3L直喷增压发动机将在2015 年上市。

  比亚迪2012比亚迪将有计划地把部分电动车产品引入欧美市场。

  宋旭东 比亚迪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部主任工程师

  比亚迪F3DM 双模电动车已经在深圳面向个人销售,投放深圳市场的纯电动出租车E6累计运营里程数已超200 万公里,接受了真实路况的全面考验。此外,比亚迪已经有1000 台的纯电动大巴订单在手,每台大巴售价约200 万元,预计2011 年将给政府交货700 台。

  江淮:将着力突破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郭威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动力研究院院长助理

  今年,585 辆纯电动车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它采用锂电池,一次性可以跑150km,在220V电压下充电8 小时即可充满。预计,年内还会有数千台纯电动轿车陆续投放市场,到2012 年将会有过万台车投入运营。在传统发动机节能减排上,目前,我们与意大利AVL 公司合作,正在开发一款1.5L汽油直喷增压发动机,升功率将达到80kW/L,采用双VVT 技术。增压系统将采用霍尼韦尔的增压器,它将配备在江淮第二代车型上。

  斯柯达斯柯达品牌现阶段在环保车型的引进上更强调务实。

  王晓翔 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协理

  我们在汽油发动机的技术上继续优化,通过动力系统升级和车身结构优化等方式来不断提升现有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让消费者能以更容易负担的价位购买,得到节能性更好的车。在几年前就进行TSI 发动机DSG 变速器的组合研发工作,力争在传统发动机节能减排方面,做到快速、有效,从目前来看,油耗可降低20 %以上。

  华晨:将更多精力放在研发混合动力等现阶段可以商业化的节能技术。

  黄昌瑞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动力总成部部长

  华晨自主研发小排量发动机已经进展了一段时间,明年小排量车会上市销售。我认为应该先做好传统车的节能减排,再开展新能源车的开发。新能源五年抓混合动力,十年抓纯电动。五年的混合动力要分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弱混、第二阶段是中混、第三阶段是插电式。纯电动在市场化上确实不到时候,我认为应该对传统燃油发动机进行涡轮增压改造,或者在此基础上再利用混合动力,这是比电动车更“靠谱”的节能环保技术。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动力更强、排量更小是目前发动机的发展趋势。

  黄玮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动力总成执行总监

  沃尔沃汽车的纯电动车C30,将在2013 年上市销售。沃尔沃以前没有小排量发动机,所以沃尔沃正在开发一款2.0L以下的1.3L小排量发动机,名字叫ENVIRONMENT

  里卡多:新能源车的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特别是在工程师的培养、数据库的建立、开发流程和项目的管理等方面。

  杨士敏 里卡多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

  新能源车的发展是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目前处于打基础阶段。我们正在做一些研发工作,比如设计混合动力系统、控制软件和一些零部件。我认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可以先从特定的细分市场入手,例如邮政车、垃圾车、科技园区的交通车、上下班的代步车等这些短距离路程的车开始,之后再逐渐往更长的里程发展。

(责任编辑:裴雷)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