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戴姆勒加大在华投资 高端品牌"三强"竞速

2011年07月06日13:50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宋晓艳

     与几年前奥迪在华高端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相比,如今随着奔驰宝马的一路直追,三个品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在高端品牌市场进入三强时代的同时,为了能在第二轮市场竞速中取得优势,奥迪宝马都纷纷加大了在华市场的投入力度。而作为三强中目前最弱的奔驰,则一直是“只听楼板响,未见人下来”。上周,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终于和北汽集团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其迟迟未到的未来规划也逐渐明朗。

  投资进展缓慢

  实际上,在国内三大高端品牌之中,除了起步较早、基础比较好的奥迪之外,奔驰的投资发展力度还不及宝马

  按照宝马方面的进度,其已经开工建设的第二工厂将在明年正式投产。而今年5月初,宝马汽车还宣布将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投资从5.6亿增至10亿欧元,用于将华晨宝马在沈阳大东区现有工厂产能从3万辆扩充至7.5万辆,并挖掘潜力上升到10万辆。而明年投产的第二工厂的潜在总产能第一步将增加到年产10万辆,未来根据需要将追加到30万辆。

  同时,针对宝马奔驰的追赶,奥迪也调整了在华策略,除了保持在公务车采购中的份额优势外,奥迪还增加产品引入,扩大在进口车市场的份额,弥补市场缺陷;同时扩充国产车型的产能,计划将目前长春产能扩充到30万辆。

  与之相比,对于刚刚公布未来几年在华本土化发展规划的奔驰来说,显然在时间上就已经被对手甩在了身后。

  对此,有专家表示,奔驰目前在华的主要利润来自进口车业务,且由于其在华进口车和国产车业务各自为战,销售渠道又十分混乱,且进口车一旦国产后将会退出进口车市场,因此在进口车高利润的情况下,面对进口车业务和国产车业务之间的利益博弈,投资大、利润低的国产车业务自然难以受到重视。

  奔驰国产重点转向紧凑型市场

  根据此次戴姆勒集团和北汽集团签署的协议显示,今后奔驰品牌在华的国产重点将转向紧凑型高端车市场。

  根据协议,奔驰将进一步扩大在华乘用车的本地化生产,除了在2011年实现中型高端越野车GLK的国产外,还包括另外3款奔驰新一代紧凑高端车型的国产计划,该计划将自2013年起逐步实施。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紧凑型高端车中,将有1辆会是在中国。这一巨大的增长潜力,使得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紧凑车型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

  虽然此次奔驰并没有公布未来3款紧凑车型的具体名称,但是,有专家表示,从目前奔驰产品体系来看,包括A级车B级车等车型都有望在引入之列。

  根据戴姆勒方面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紧凑高端车市场将超过每年200万辆的规模。届时,中国在该细分市场的全球份额也将从现有的12%提升至2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紧凑型高端车市场。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也表示:“与C级车一起,GLKsmartA级B级车型共同组成了‘年轻奔驰’阵容,占据了目前奔驰在华近40%的销量。”

  但是,从奔驰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来看,已经国产的C级车和细分市场发展迅速的SUV车型GLK是40%销量的主力,而A级B级车的市场销售则比例不大。

  而此前宝马就宣布要在明年投产的第二工厂生产宝马X1奔驰紧凑型车计划,显然也有所指向。

  现实体系恐难支撑

  奔驰本土化新规划

  从戴姆勒和北汽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大约20亿欧元将被注入到双方在华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

  除了产品规划外,奔驰还将对国产业务进行其他方面的推进。根据市场需求,目前C级轿车以及长轴距E级轿车8万辆的年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全新的发动机工厂将于2013年开始制造4缸汽油发动机,最高年设计产能将达25万台,最高初始年产能达10万台。此外,奔驰还将在华成立新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车辆的测试与匹配,并将与供应商一起携手开展研发工作。

  蔡澈表示:“伴随着新框架协议的签订,我们为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的长期和重大发展,确立了实质性的战略方向。”

  虽然奔驰终于在本土化发展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但是奔驰目前在华混乱的销售体系恐将制约其未来发展。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奔驰计划成立一家统一的销售公司,以解决因销售体系分离而内耗不断的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之间的矛盾。

  对此,有专家表示,在巨大市场利益面前,奔驰中国能否妥协,选择和北京奔驰合作还需要双方所属集团的协调;而在经销商体系上,对于像利星行这样曾帮助奔驰在中国市场立足的元老级经销商,如何在保证其应有利益的前提下进行和谐化调整,也是奔驰面临的难题之一。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