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谈电动汽车产业商业模式 汽车大国变强国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光祖
2011年07月07日09:29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21世纪企业的竞争,不再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这对于当前我们积极认真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具有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 新商业模式有3个特点

  什么是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呢?笔者认为,它是为汽车产业创造具有高度商业价值观的基本逻辑。这种商业模型不是汽车企业各搞各的,而是一种为全球汽车业界所共同认同的、经典的、系统的、具有可仿效性和较长时限性的商业范式。因此,我们要根据全球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整体框架,创建适应我国国情的现代电动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

  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可归结为一种“核心、系统、进化”的商业范式,它有3个特点。第一是前瞻性,即尽一切力量瞄准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努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力争尽快达到具有或接近于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能力。第二是系统性,即跳出汽车产业自身的范畴,把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建设成为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第三是实践性,因为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经过反复实践,总结经验教训,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从而实现现代电动汽车产业大发展。

  ■ 形成商业模式要经3阶段实现

  在笔者看来,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创建的路线图,是通过3个阶段实现的。

  第一阶段是产品创新,这是实现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基础。当代电动汽车的产品创新是围绕着“三纵、三横、三系统”产业化框架来运作的,其中,“三纵、三横”是技术路线,然而仅有技术路线是远远不够的。笔者认为,必须综合考虑“三系统”,才能成为产业化路线的一部分,有利于现代电动汽车最终目标的实施。

  所谓“三系统”即社会应用工程系统、新能源应用工程系统和电动汽车产业设计制造信息化应用工程系统。社会应用工程系统主要关注电动汽车相关技术、配套设施互相配合问题。以电动汽车充电为例,充电桩、充电站、更换电池服务以及相应的储能、无线感应充电和智能电网等问题都要进行创新。新能源应用工程系统主要关注能源与电动汽车协调发展的问题,比如如何使电动汽车的电力来源更加“清洁”。电动汽车产业设计制造信息化应用工程系统则关注围绕电动汽车的各方面信息如何有效整合并应用到从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以提高效率、保证品质。

  第二阶段是流程创新。从宏观角度看,现代电动汽车是一种新兴战略性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业务流程一定要不断变化,形成矩阵式态势,如果不变就会落伍,乃至被淘汰,流程创新成为适应这种环境变化的生存之术和发展之道。目前,电动汽车产业业务流程创新是基于互联网,甚至Web2.0信息的驱动中成长,流程创新的方法是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如组织联盟、公司重组、加强外包、增进国际合作和跨国并购等。笔者认为,电动汽车企业要力争创造条件,做好跨国并购工作,从“巨人肩膀上”做起,形成属于自己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口碑。

  第三阶段是商业模式创新。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是整个汽车产业变革成长中最为关键的核心力量。商业模式和企业战略、营销策略是不同的。战略是企业为应付环境变化而制定的,是企业获取利润的方法,是随环境变化而调整的;而商业模式是不变的,是用以指导组织企业战略的内核和基本形式。以零售业为例,连锁超市商业模式比传统的百货公司更易于客户的喜爱和接受。沃尔玛由于抓住物流和直销两个关键因素,在经营上取得很大成功,但其商业框架还是遵守着连锁超市商业模式这个大平台。如果沃尔玛还采用百货商场的模式,很难取得这样好的效果。

  ■ 新商业模式对产业发展的作用

  从汽车业来看,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普遍实施的是一种精益生产方式的商业模式。随着近年丰田受“召回门”事件等影响,大家对丰田生产方式有所质疑,一种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生产方式正在兴起。有专家预测,这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兴的商业模式,有可能替代精益生产方式,这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个焦点和趋向。

  现代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对众多的电动汽车企业和消费者来说还是一种新鲜的事物。它的实施,突出表现为将推进汽车产业结构的升级,增长方式的改变,促使汽车产业更好地进入国际汽车产业的分工合作体系中,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声誉和地位。在这方面,它主要表现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硬性制造到软性制造,从产品导向到市场导向,从一般服务到解决方案服务,从内需为主到内外并重,从效益平平到效益突破,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这样中国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就会有很大效果了。

  笔者认为,只要大家在思想上能更好统一起来,下决心努力工作,我国现代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建设工作一定会取得较大进展。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