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题讨论三:电动汽车商业模式与配套建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8:17

  主持人:第一,电池要准备备份。不同车型有不同的电池箱,每个厂家的设备的电池箱可能有几十种、上百种。用户不知道什么时间去换,也不知道到哪个点去换。每个换电点都有很大的备量。某一个车型准备五十台、三十台。可能你准备十个他去十五个,那五个怎么办?回不去了,就会在那儿闹事。

  国家电网一边觉得自己没有把宣传做到位,这个问题他已经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有解决方案。你所说的是对的,因为你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但是刚才所谈的问题,关于剩余电量问题,今天上午院士已经说了,是用了多少交多少,跟剩余电量没有关系。他约定一公里五毛钱,你跑了多少公里收多少钱。以实打实的花钱为主。国家电网没有把他的计划好好的宣传、得到大家的评判。大家有各种意见是正常的,初期争论是为了辨出真理来。

  翟东波:第二个问题,充电站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是天然产生的,充电这个方案不存在可行性不可行性的问题,只是有好坏。慢充是充电站的首选,他不用花费时间,表面上占了八个小时,实际上你在睡觉、带工作。小的充电桩。如果快速充电怎么样最好呢?相对来讲,解决电网的问题,用储能晚上充电,必要的时间把电量释放。这个比较适合全国任何有电的地方实行。这个方案不止国家电网,任何一个单位、个人,我们全民的有兴趣的投资者纳入进来。这个电动车事业才可能发展。属于仅仅是某一个行业或者央企去垄断,其他人进不来,这个行业起不来。就会形成另外一个中石油。商业模式必须要允许规则,我认为国家电网是一个电力提供单位,不应该过多的把手伸到下面来。伸到每一个具体的环节,这样会把我们众多的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者排在外面。也把众多的电池厂排在外面,这种捆绑不利于我们行业发展。

  罗建:充电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应遵循灵活、多样化的原则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商业模式与配套建设专题

  罗建:刚才徐教授提到每公里收五毛钱,这个挺黑。我们公司是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的技术产业化载体,主要的作用是把科学院的样品变成产品,这个任务在中国已经在实行了。下一个要做的事情是怎么把产品变成商品。还有人在说电动汽车烧电,电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真的节能减排。电动车的效率比传统车要高三倍。中国的火电是每300克一度,10度电是3000克,大概是五六块钱。这10度电可以快一百公里。加一百公里的油要50块钱。

  谈到商业模式,我非常赞成翟总的一些看法。如果我们给电动车建充电站的话,干这个事情的人有利可图。而且特别不能允许的是有些人不会干这件事情他还不允许别人去干。电动汽车为什么比传统汽车贵?我们把电动汽车的电池拿掉,和把传统汽车的油箱拿掉,电动汽车已经比传统汽车便宜。这是一个商业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只要有商业利益可图,就有人去干。中石化说加油有利可图他才会去干,电动车也一样。只要有人觉得,我跟中石化的油比,我提供别的东西能够跑,最后我能够盈利,他就能够生存下去。我一百公里加油要50块钱,充电的话,只要三五块钱。中间45块钱谁赚?那就是电池厂的事情。你们通过市场的平衡把这个事情搞定就好了。如果电池有很多利润,很多资金就会流到电池上面去。如果电还有利润,很多人就会去建核电站、水电站。所谓规划就是我们不规划。我们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基础设施首先是要灵活,可大可小。政府只要一个准入,谁都可以去做。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他要赚钱,他不能向政府要钱。

  第二,多样化,全充全放很耗电池,电池最好的办法是浅充浅放。快充慢充都可以,只要你能赚钱。你哪建充电站,杂货店门口可以建一个,餐馆、大卖场、理发店门口都可以建。我干什么都可以充电。我去买东西,我充一个小时,花5毛钱。现在说电动车怎么发展。你将来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概念,一个大卖场生意好不好,我们首先看他上面有多少充电桩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