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肖国普:正在加快形成商用车的竞争力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周庆文
2011年07月07日15:11

  6月29日,上汽商用车公司MAXUS大通V80在江苏无锡下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进一步完善。随着MAXUS大通V80的下线,人们对上汽集团如何处理旗下各商用车企业之间的关系,特别是MAXUS大通与南京依维柯关系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因为在产品用途上,这两个品牌的产品是如此接近。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

  ■ “十二五”打入商用车销量前三

  在我国汽车行业,上汽集团产品的总销量稳居第一。根据上汽集团提供的数据,2010年,上汽集团产品销量超过358万辆,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3家乘用车企业的销量超过300万辆。今年1~6月,上汽集团的销量已超过200万辆,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乘用车仍然是主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强、商用车弱。

  肖国普不完全认同这一说法。他表示,上汽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因为仅上汽通用五菱一家的销量就已经超过120万辆,国内没有一家商用车企业的销量可以达到这样的规模。“大家对上汽商用车的认识,源于国家对微型客车的统计分类。从2007年起,微型客车被划入乘用车,让上汽集团一下成了商用车的‘小个子’。”他说,上汽集团要重新开始。

  目前,上汽集团已制定了在“十二五”期间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国际经营能力的汽车大集团”目标,采用乘用车“加快发展”和商用车“谋求突破”的方针,加快形成商用车板块核心竞争力,已被提上重要日程

  肖国普说:“到2015年,上汽商用车要跻身国内商用车企业销量前三名。”

  ■ 在核心零部件生产上下功夫

  就上汽集团目前在国内商用车领域的地位而言,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提出这样的目标,用肖国普的话说,上汽集团是有准备的。

  今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在经历去年的爆发式增长后,进入调整期。肖国普认为,这种调整在预料之中。难能可贵的是,前几年默默无闻的上汽依维柯红岩今年上半年实现了23%的同比增长。同时,国内轻客市场实现了整体增长,这恰好是南京依维柯的优势所在。

  “要进入前三名,年销量就要达到40万~50万辆。目前,上汽集团的商用车销量已经在20万辆左右。”肖国普说。

  随着MAXUS大通的下线,上汽集团商用车已拥有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上海申沃等企业,产品覆盖重、中、轻型卡车以及大、中、轻型客车。完整的配套体系和丰富的零部件资源,加上成熟的成本控制体系,成为上汽集团在乘用车市场制胜的武器。如今,这一优势将在商用车领域发挥作用。

  据肖国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柴油机厂将投资30亿元,研发商用车发动机等关键技术。上海变速器公司成立了商用车事业部,开发商用车变速器。目前,正在与外资企业讨论合作生产驱动桥的项目。“抓好核心零部件生产,用国际化的标准要求下属企业,是上汽集团的一贯做法。”他说。

  上汽集团在商用车板块的努力,在MAXUS大通V80上得到体现。符合欧洲碰撞及排放标准要求的V80,已有46个国家的72家经销商表示愿意代理。从这些经销商所在的国家和地区看,覆盖了欧洲、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全球主要多功能车市场。

  V80与南维柯产品是互补关系

  对上汽来说,要突破的不仅是市场目标,还有在商用车领域的主导地位,引领市场是终极目标。为此,上汽对下属的商用车公司寄予很大希望。

  在6月29日的下线仪式上,MAXUS大通V80共发布了2个轴距、3个车身高度的4款车。此外,上汽商用车公司正在建设改装车公司,生产警车、校车等专用车,目前已有8个系列的20多款产品列入公告。据介绍,上汽商用车公司无锡工厂正在研发内部代号为SV70的一款产品,代号为MT11的中高端轻卡已进入前期市场开发工作。

  “上汽商用车要靠高品质产品和高水平服务打开市场,V80以国际化标准生产,就是一个开始。”肖国普说。

  在外界看来,以国际化标准生产的多功能商用车MAXUS大通V80与南京依维柯的轻客有很多相似之处,同类产品很容易形成竞争关系。对此,肖国普解释,南京依维柯轻客是在底盘基础上生产的,而V80是没有底盘的承载式车身,尽管都可以成为高端轻客,但V80的竞争对手是江铃全顺,与南京依维柯的产品是互补关系。此外,V80的前置前驱、双开门式车身,在国内没有同类产品,是一片蓝海市场。该车的低地板方便乘客上下车,前轮驱动也有利于动力传输,操控性更好,承载力也比较大,体现了多功能车的特性。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