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70亿元扩产沈阳北盛 上海通用低调拼产能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斌
2011年07月09日11:51

  国家环保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扩建(三期)项目已在6月20日通过环境影响的审核。"工程总投资70亿元,建成后最大产能可达到年产3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由于投资巨大及审批流程的不确定性,环保部网站和上海通用方面至今都并未确认具体投产日期。

  北盛扩容

  作为国内销量稳居前三名的合资车企,上海通用目前在国内共有三家工厂,另两家工厂分别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及山东烟台。三家工厂合计年产能可达76万辆汽车和87万台发动机以及38万台自动变速器。一旦此次北盛公司三期项目投产,则预示着上海通用的年产能将突破100万辆的门槛。

  据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扩建(三期)项目距现有厂区北侧7500米,属于异地扩建项目,新增占地面积为220公顷,产品方案为年产30万辆整车及45万台发动机。扩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动力总成五大车间和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动力车间、锅炉房、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辅助设施。工程总投资7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671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0.96%。

  而沈阳大东区涉及北盛的招聘信息,也进一步佐证了北盛三期确有存在的可能性。发布于6月中旬的几则招聘信息显示: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欲招大量组装、数控、叉车、钳工、普车和技术学徒,并提供了五险一金和月薪3000元左右的聘用待遇。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成立于2004年8月,是上海通用汽车携上汽集团、通用中国成功重组金杯通用汽车后成立的新公司,从建立之初就一直生产GL8商务用车等产品。2008年12月,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新工厂正式建成,备受关注的全新雪佛兰科鲁兹生产线也同时落户北盛,目前北盛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20万辆整车,产能分配为别克GL8年产5万辆和科鲁兹年产15万辆。

  作为上海通用的核心产品之一,雪佛兰克鲁兹上市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使得沈阳北盛新工厂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而发动机由于在烟台工厂异地生产,供应环节也加剧了不平衡状况。产品的上量和发动机供货问题都表明,沈阳北盛工厂确有扩产必要。

  产能比拼

  北盛的扩产更像是一面凸显销售业绩的棱镜,在年中这个当口,谁能保持领先于行业平均发展态势的速度,谁就更有可能在年终笑到最后。

  依据上海通用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仅2011年上半年,上海通用的总销量就达到了61.2072万辆(含出口1.2067万辆),同比增长27.5%,刷新了传统乘用车企的半年销量记录,但这也意味着上海通用产能也在逼近极限。

  四大品牌中,雪佛兰6月单月销量达4.7610万辆,同比增长42%,上半年累计销量27.3万辆,同比增长25%。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兼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任剑琼表示:"雪佛兰品牌产品线的系列化将在2012到2013年之间搭建完成。"据她透露,2014年,全新的雪佛兰克鲁兹也将面世,承载雪佛兰别克商务车热销车型生产任务的北盛积极备战,如放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就一点也不晚。

  这只是其一,来自上海通用内部的压力要求其对生产线作出合理部署,而另一方面,另一个对手的步步紧逼,也迫使通用必须在中国市场要确保更快的反应速度。大众上月刚刚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将在广东新建两家总装厂,每家总装厂的年产能都可达到30万辆,在这一局面下,通用只要比对手慢上半拍,则很有可能在日后的竞争中落后一大截。

  但事实总是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J.D.Power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共同提升了大众的份额至17%(年初为16.3%),而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同期也从9.3%增加到10%。相比较下,丰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1月份的6.8%下降至5.3%,本田公司的市场份额同期也从5.4%下跌至4.4%。

  也就是说,通用大众眼下正在摆脱日系对手的围堵,而新厂的在建,将会有效缓解他们当下的产能瓶颈,并确保他们在下一轮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