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通用五菱调整架构 改进车型隐秘扩产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6月18日11:02

  升级事业部制、细化改进内饰、梳理经销商渠道、确定上市流程,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基本完成了宝骏上市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日前,SGMW销售公司“密调”组织架构,将销售公司原有的计划销售部、市场与网络部、售后服务部,调整为事业部制,新架构分别为乘用车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和售后事业部,依旧由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统管。

  此外,为了旗下首个乘用车品牌宝骏的“口碑效应”,SGMW推迟了首款车型宝骏630的上市时间,对其内饰进行了20多项改进,预计该款车型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销售目标为2万辆。

  调整架构

  对于宝骏的上市,SGMW有着更多的耐心。在低调研发3年后,这家汽车制造企业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进行全方位的品牌造势。

  去年7月18日,SGMW在上海举行了题为“厚积而发,聚势以成”的新乘用车品牌战略发布会,这也是宝骏品牌首次亮相。为了扩大宣传,彼时SGMW邀请了国内超过300家媒体到场。4个月后,SGMW的柳州工厂内,宝骏630正式下线,并预计该车型将于今年年中上市。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SGMW为了宝骏630不被淹没在茫茫“车海”中,将宝骏630的首秀设在上海马术运动场,此举意在贴合宝骏品牌的马首LOGO。

  事实上,在有节奏的品牌推广的同时,微车起家的SGMW对乘用车市场始终“心存敬畏”,“微车市场和乘用车市场的打法是完全不同的。”杨杰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为此,上海车展期间,SGMW秘而不宣地调整了原有的销售公司架构,成立了乘用车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售后事业部。其中乘用车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分别由销售部和市场与网络部组成,售后事业部下分5个科室,除配件物流科外,乘用车、商用车分别组建了售后工程科和技术服务科。

  杨杰、宾剑锋、黄春笋分别担任乘用车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和售后事业部高级总监,其中杨杰和宾剑锋分别兼任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职位。而在销售公司内部,总经理杨杰在听取宾剑锋、黄春笋的汇报后,向上一级SGMW副总经理邬彭年汇报。

  对于销售公司组织架构的“巨变”,SGMW公关科梁晓冬称,该调整的目的在于加大对于乘用车品牌的支持力度。此前尽管销售乘用车乐驰,但并未真正将乘用车与商用车进行区分。

  改进车型

  “在车展期间,我们收集了很多意见,大家普遍认为外观不错,但是内饰还不算好。综合诸多意见,我们计划对宝骏630内饰做一次改进。”SGMW总经理沈阳说,出于对宝骏首款车型的重视,SGMW推迟了原定于6月份的上市计划。

  沈阳并不否认宝骏定位的改变,其口中的宝骏已从原来的“骏达皆可达”变为“可靠的伙伴”,试图让宝骏与终端购买层更为亲近。“作为‘伙伴’,首先不能没有亲近感。目前大家评价内饰有一种比较生硬的感觉,所以我们想提高一点亲近感。”

  SGMW乘用车平台高级总监钱宁称,即将上市的宝骏630进行了20多项升级,“涉及内饰颜色、方向盘、离合调整等诸多方面。”钱宁称,经过几个月的调整,最新的工程样车已经调试完毕,只待上市。

  但对于确切的上市时间,SGMW并不最终敲定,只是给出了7月份上市的笼统说法。杨杰表示,宝骏630首批经销商将达到150家,这些经销商大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其中60%-70%的加盟商从SGMW原有的微车合作商中挑选。

  “微车经销商并不意味着不能提供乘用车标准的服务。”杨杰回应了微车经销商在服务方面难以满足更为挑剔的乘用车买家的说法,“除了会定期对经销商服务进行培训外,我们的经销商多为集团性质,比如说宝骏一家经销商的幕后老板也在同时做奔驰等多个乘用车品牌,在服务方面的意识并不用担心。”

  杨杰透露,宝骏630将采用全国分站上市的策略,此举也将配合各个地区的新店开业。今年,SGMW为宝骏630定下了2万辆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在年内余下的5个多月时间内,宝骏630月均销量将达到4000辆左右。

  隐秘扩产

  “比起上市的短期热销,我们更希望3年后的持续大卖。”杨杰曾私下对本报记者坦露对于宝骏的预期。

  在股东方看来,上汽集团将宝骏视为其自主品牌三驾马车(荣威(微博)、MG(微博)、宝骏),通用则将宝骏定位为在华的四大品牌之一(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因此还未正式上市,宝骏的产能提升已在SGMW决策层的考虑范畴。

  目前,SGMW共有柳州和青岛南北两大生产基地,其中柳州基地主要生产五菱宏光五菱之光乐驰以及未来的宝骏,青岛分公司主要生产五菱荣光。“到今年10月,我们的产能将提升到131万辆。”梁晓冬说。

  “短期内宝骏是在柳州西部工厂生产,但未来宝骏的生产基地是在柳州的东部,在柳东新区,现在已经启动了项目建设,未来的宝骏基地将在2012年底建成,产能为40万辆。”沈阳透露了宝骏的未来居所。

  此外,SGMW已经明确筹建第三生产基地。在去年6月启动青岛基地二期扩建项目后,有消息称,第三基地也已开始筹划将在成都和西安之间进行筛选。

  对此,沈阳肯定了建立第三工厂的说法,但其拒绝透露更多详情。不过,沈阳对本报记者确认,宝骏630上市后,并不意味着SGMW将忽略乐驰。据悉,乐驰将被纳入宝骏渠道,LOGO也将从“金领结”变为宝骏的“马首”,形成SGMW全新的乘用车销售矩阵。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