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建明:技术中心最让人担心 不理会偏见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2011年07月11日16:54

  【编者按】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车市,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渐渐成为趋势。东风日产的启辰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在启辰品牌的发布会上,启辰七剑客首次亮相。他们来自东风日产的各个重要部门,为了自主品牌启辰走到了一起。他们不仅是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的体现,更凝聚了东风日产人做好启辰,与日产双品牌双赢的决心。

  以下是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徐建明访谈实录:

  搜狐汽车:在我们启辰的"七剑客"当中,你觉得技术中心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徐建明:在整个的东风日产价值链当中,在没有启辰之前,其实其他的各个价值链表现的非常优秀,技术中心在这个项目上是大家最担心的一个价值链了。

  搜狐汽车:在合资公司里面,技术中心可能更多承担的是引进车型,然后做一些适应性的调整?

  徐建明:这是日产在全球和其他车企一些不同的地方。日产在全球的技术中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就是给当地的区域市场的产品承担开发的作用。但是在这个当中,它会逐渐的把车辆开发责任,转到当地的研发中心,当地研发中心和本部的研发中心进行一个合力,然后去开发。

  日产的车型实际上是在全球供应的一个平台上面,根据哪个地方的量最大,会做一个主导。在我们初期只有几万辆的时候,可能不足以主导。但是在今天我们每一款车能够达到十几万,整个的量今年可能达到七八十万这样一个水平,占到日产全球市场可能四分之一还要多,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每一款车在中国市场上都可能是占主导的一个地位。在中国市场上这些因素就会产生重大的价值。

  搜狐汽车:现在在业界也好,或者是外面的人们议论,对合资自主可能有一种偏见,把国外比较老旧的技术拿过来,换上一个自己研发的外壳,你对这种偏见怎么看?

  徐建明:我不是很介意外界怎么说,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就是要把这个最新的一个技术和中国客户的要求,紧密的结合起来。所以别人说什么无所谓了。我们是站在日产全球技术平台的高度上,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很多的自主品牌,他们其实也是在用这些大公司,已经上市的车型技术买过来,然后通过逆向工程开发。仅仅的这样一个比较,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自主品牌和他们自主品牌的差异在什么地方了。

  搜狐汽车:比如说我们拿过来这个平台技术以后,会有百分之多少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徐建明:这个量其实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还是根据市场的需要,不是说你自己新做一个东西,就一定是好的,新不等于好。反过来说,你把客户最需要的地方给做好了,这个就是最好的。我的观点是看客户的反映是什么,而不是在于标新,如果标新的话,我可以把所有的东西全部重新换掉,重新的搭配,其实任何一个做车的,包括现在日产也好,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大公司也好,它的一款新车上来,并不是说百分之百全部都是新的,我不太关注这个概念。

  比如说我们在做新车的时候,考虑的是中国现在第三阶段的油耗限值,我们的市场环境,还有我们路面的状况的复杂性。但是这些问题都不是体现在车上。

  如果这些东西做完,再来比较技术,无非就是有些零件,比如说车身的装饰件改一个形状就是新的,其实并没有新的东西,而真正的新的研发,就是我刚才讲的这个。我们国家第三阶段油耗,准备进一步提高它的限值比例,我们原来是5%,可能要变到25%这样子的。需要我们的车型能对应这个东西,但是这个东西消费者是看不到的。

  搜狐汽车:目前启辰的自主研发,面对的最大挑战和困难是什么?

  徐建明:面对最大的困难和挑战,现在要展开的项目越来越多了。因为我们不可能只是一款车,整个网络的运行需要支撑,所以必须有一系列的产品支撑它。一个产品启动以后,其他的产品也是需要跟上,这样的话工作量就会比较大。

  搜狐汽车:现在我们技术中心这边,有成立专门一个启辰的团队吗?

  徐建明:没有。我们的想法是说,技术跟品牌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而且坦率的讲就是相同的技术。而且启辰的技术绝不会比日产差。

  搜狐汽车:私下里和日方人员交流过,他们怎么看待自主品牌这个问题?

  徐建明:其实不用私下交流,刚才我讲了在整个价值链当中,我们感觉大家最担心的,尤其是中方可能最担心的是研发,但是作为日产来讲他们不是担心,而是一种怀疑。认为你可能做不了这件事情。但是随着事情的推进,他们也从这种怀疑变成了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搜狐汽车:他们会提供一些帮助?

  徐建明:不是说提供帮助,而是他们要承担责任的。在整个的研发里面,他在这个部门,是这个部门的部长或者科长,就要承担这个责任。我会把任务交给他,我和部长两个人,我们会对这个项目的进展做共同的判定,这个项目到了一个关键的结点,是不是能够进行下去,都要考核。

  搜狐汽车:启辰这款车在定位上可能主打性价比,但在研发上来讲,如果说追求高品质,可能价格上也会随之增高?

  徐建明:这个一般意义上来讲,就是说每一个开发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解决这个课题的办法,还是回归到你是否真正的掌握技术,你如果真正掌握这个技术,那么就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搜狐汽车:启辰发布了一个品质联盟,这个品质联盟的意义,从技术中心角度,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

  徐建明:作为东风日产的技术中心,到今天这个时间大概有四百二十多个人,我要承担日产品牌下所有车型在中国改型的任务,还有市场的对应,还有品质、成本的一些改善,光是这样一个工作量,已经是非常大了。然后我们还要承担自主品牌的开发。

  完全承担这样的量很吃力,我们主要的一个对策之一就是跟供应商的谈判。就是说进入我这个品牌的开发商和供应商是自己能够开发相应系统的,在这个品质联盟当中,站在技术角度,开发的角度讲,他有这个能力通过他的开发保证我这个产品的品质。

  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不具有开发能力的,你不可能成为我们品牌的供应商。在中国具有开发能力的供应商已经是相当的强的一个供应商了。所以我们的品质联盟的代表和厂商,他们代表我们包括日系、欧系,以及纯本土的,这些都是相当强大的,这样保证在品质和成本两个目标的实现。

  搜狐汽车: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发展的几条路径怎么来看呢?

  徐建明:这几条路径都是非常的有利于整个的汽车行业的发展。其实说穿了,如果没有自主品牌,没有他们前面所做的事情,也不会有合资公司我们能够轻易做自主品牌这样一个事情的产生。所以说是一些本土企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外部的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引导,这样才是会促使合资公司有这种可能。有一个很好的竞争环境,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好事。

  搜狐汽车:我们启辰的研发上最近有没有什么最新的进展,进展到一个什么程度?

  徐建明:我十点马上开一个结点的判断会。其实我们现在开发流程跟日产一样的,在每一个关键的结点时候要做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决定前面工作是不是已经完成了,可以进行下一个阶段。我们现在一会要开的会是一个很关键的结点,应该是会很顺利的一个过程。

  搜狐汽车:这个已经是第几次结点的会议了?

  徐建明:这个不方便说了。我们一开始到结束的时候,东风日产应该是开七次会,这个是属于中间的吧。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