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二手车转入周边城市谨防成污染“二传手”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7月12日09:50

  在“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中,新增了氮氧化物指标,而机动车尾气排放在氮氧化物排放中占了很大比重。“十二五”期间,各城市在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严控在用车污染的同时,也应加强对二手车的监管,别让二手车成为各城市间的流动污染源,更别让二手车成为“十二五”减排的盲点。

  “2006年、2007年,平均每个月也就卖出四五辆外地转入车辆。现在不同了,外地转入车辆车况好,基本上没有事故车,很好出手。”河北省石家庄市朋友汽车经纪公司的栗女士表示,春节之后他们已经卖了几十辆从北京趸来的外地转入车辆了。

  石家庄市公安局、环保局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外地转入车辆管理的通告》。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石家庄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两部门决定,自6月2日起,对申请转入石家庄市的外地机动车,必须达到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污染排放标准(简称国Ⅲ标准)。对达不到国Ⅲ(不含)标准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办理转入手续。

  但不容忽视的是,石家庄车市上外地转入车辆年销售额增多,意味着这些二手车将对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和环境造成影响,如何对其进行监管成为摆在环保部门面前的难题。

  转入车辆变脸冀A

  是喜?是忧?

  2010年底,北京市开始实施治堵措施。为了谋求发展,北京二手车商开始转战周边省市。近日,笔者在石家庄市进行调查时发现,一些北京二手车已悄然流入石家庄市场。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共销售汽车143.2万辆,其中二手车51.6万辆。“北京的消费能力比较强,好不容易摇到号的消费者肯定不愿意买旧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因此,北京许多“消化”不了的二手车卖到周边省市。石家庄市花乡外地转入车辆车市场总经理王金凯对笔者表示:“北京治堵新政实施以来,从京城流入石家庄的外地转入车辆明显增多。”

  一位正在给外地转入车辆雅阁车做保洁的人士告诉记者,这里许多车都是先从北京过户到石家庄的外地转入车辆车商名下后,再运到石家庄来卖的。

  石家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业务经理穆雪辉说:“如果不先办理过户手续,就需要返回北京车辆管理所补办,这个交易过程会很麻烦。”因此,许多北京的二手车到石家庄后就换了“马甲”,以冀A的名义出现在外地转入车辆市场上。

  在市场上,笔者遇到有购买外地转入车辆意向的王先生。他告诉笔者:“听朋友说市场上增加了不少从北京来的外地转入车辆,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

  据了解,从北京流入石家庄的外地转入车辆以中低档车为主,其中包括帕萨特、卡罗拉等,售价大多在15万元以内。河北二手车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石家庄消费能力不高,售价20万以上的外地转入车辆车不好出手,而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车型比较有市场。

  外地转入车辆跑得欢

  福兮?祸兮?

  目前,河北石家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第一车网上显示,场内二手车商户有20家。

  据介绍,一般每年1~5月之间属于销售旺季;6~10月属于销售淡季。“现在正值销售旺季,销售形势比较乐观,落到口袋里的钱肯定比淡季多。”一位外地转入车辆经销商很保守地告诉笔者。

  汽车尾气的污染物主要是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铅(Pb)、苯并芘(BaP)等。它们对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为产生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产生酸雨、黑雨等现象;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为造成各种疾病,严重损害呼吸系统,并且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据统计,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占石家庄市区大气同类污染物的份额为:一氧化碳占79.72%、氮氧化物占65.34%,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石家庄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由于机动车排气口通常在距地面0.5米处,加之石家庄市城区道路两侧都是高大建筑物,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而且时间相对集中在每天的7∶00~20∶00,刚好是人们活动和出行的高峰时段,因此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直接危害。

  二手车市场

  向前?向后?

  业内人士分析,繁荣的外地转入车辆市场也是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的瓶颈。石家庄市交管局负责人说,在外地转入车辆的产业链条中,既有认识不到位的因素,也有法规不健全的因素。

  “认识不到位,缺乏有效措施。”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说:“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涉及面广,数量庞大,实质上是个社会问题。社会认知的滞后和执法跟不上,使市民普遍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老百姓和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污染问题认识较深,也易于发觉,但对于机动车的排放污染则不够重视,相对而言,更关注机动车的拥堵和停车问题。”

  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尾气科副科长罗毅介绍说,政府部门对尾气污染也缺乏有效的治理措施,目前主要依靠车辆年审时的尾气检测,无法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和治理。

  法规不健全,监管上也有难度。“对于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管理在《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虽有规定,但操作性不强。目前,还没有出台机动车排气污染的地方性法规,使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执法工作的开展法律依据不足。”石家庄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李国荣说:“石家庄市目前尚未制订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治理措施,加之环保等主要职能部门管理力量薄弱,管理难度很大。”

  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对车辆进行有效检测、超标车辆如何处置、旧车淘汰如何执行等问题,目前还没有完善的配套制度与措施。此外,此项工作还涉及到公安、交通、法制、财政、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多个部门,工作量大面广,协调困难,尤其是在国家对车辆使用不再设置报废年限后,这项工作的难度更大。

  撼动尾气这座山

  是成?是败?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是新增减排项目之一。面对这些排放标准偏低、污染较新车严重的二手车,石家庄市准备如何进行监管呢?

  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尾气科科长高育哲介绍说,今年6月底前,他们完成了对《石家庄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此《办法》将规定,对所有外地转入石家庄市的机动车,实施国家排放标准第三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对转入石家庄市的机动车,由公安交管部门受理、环保部门审验,对达不到国Ⅲ(不含)排放标准的,不予办理转入手续。

  据悉,一辆国Ⅰ以下排放标准机动车的排污量相当于5辆国I、7辆国Ⅱ、14辆国Ⅲ排放标准机动车的排污量,因此,石家庄市要对公交、环卫、市政、建设等大排量车辆大户单位进行重点检测,对不达标车辆予以淘汰,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要率先做到合格排放。

  环保专家建议,积极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在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中的经验,研究制定石家庄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设定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和措施,从政策法规层面给予规范和明确;以环保、交警等职能部门为主设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并明确其应承担的职责,建立和完善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的组织体系,逐步解决人员、经费、装备到位的问题,加强推进机动车污染监管机构的建设,从源头管理、车辆检测、现有车辆污染程度控制、奖净罚污等方面入手,改变石家庄市在此项工作中的滞后局面。

  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尾气科副科长罗毅介绍说,2011年力争实现尾气检测系统与公安交管安检系统联网,并保证尾气检测成为机动车检测的一个工位,由微机控制机动车环保年检和安检,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尾气环保检测率。在用机动车经检验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不予核发环保标志,不予办理安全年检。

  罗毅表示,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众环境意识。让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协调合作,联合出击,才能共同把这一关乎空气质量和市民身体健康的大事管好。

  “控制空气质量绝对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人或者是一条政策就能发挥作用的,都要从方方面面发挥作用。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关心我们的环境,关心我们的空气质量。”张炬说。

(责任编辑:吴剑乔)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