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启动 仍需要政策推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蔡文颖
2011年07月13日08:01

  由于“千亿政府补贴即将到位”的消息传开,比亚迪、亿纬锂能、天齐锂业等新能源概念股近日来股价飙升,然而这个谣言现已被工信部否认。目前,由工信部编制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基本已编制完成。 《规划》指出在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目标将达到 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而其中涉及的具体财政投入和企业补贴金额等仍需等待上级审批,近期内尚无任何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

  此次《规定》对新能源车型与节能车型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车型,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节能车型。这一划分将关系到之后出台的政策补贴额度,制造成本较高的新能源车型将获得更多的补贴额度。据悉,《规划》中指出在今后十年间中央将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除此以外,加大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比例,新能源车型免征车辆购置税,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基于乘用车生产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财税奖罚机制、公共机构采购公务用车向节能新能源汽车倾斜、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保障措施也列入其中。特别指出的是《规划》表示在2011-2015年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

  对于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型与节能车型的补贴额度仍采用2010年出台的《私人购新能源车试点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在25个城市进行试点。据《办法》规定,新能源车补贴准则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以补贴资金拨付给车企,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的方式给予购车者优惠。

  不过,节能车今年取消了购置税优惠政策,但仍保留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在201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公布了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共有272款车型符合国家3000元补贴标准。另外,《办法》中也表示“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但是在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消费市场的接受度仍普遍较低。据笔者了解,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可达到12万元,在如此诱人的补贴制度下,问津的人还是比较少。比亚迪进入新能源领域比较早,在2008年便推出了双模混合动力车F3DM,经过3年时间只卖出了300多辆。丰田旗下明星产品普锐斯也由于销量欠佳在2009年停产。混合动力车销售业绩已经是新能源车型中尚好的,纯电动车的销售更是低迷。截至今日,上海全市私人购买上牌的电动汽车仅为10辆。此前业内人士预测,上海在2012年电动车私人拥有数量将达到2.5万辆。就目前的情势,要达到此目标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今年3月,北京首批50辆福田迷迪纯电动出租车正式上路运营。北京成为继深圳后,第二个投放电动出租车的城市。据悉,这批电动出租车运营价格为3公里以内5元,超出3公里每公里1.5元。这已经不是北京第一次在交通工具上投放新能源车,2008年奥运会期间也曾投放100辆纯电动公交车,但如今这100辆公交车已经全部停运。由于电动车购置成本高,运行效率低,维护成功高,导致公交公司难以负担。此外,不同的地理环境也给电动车运行带来不小的麻烦,比如遇到严寒天气电动车无法启动。这些都是公共机构在采用电动车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公共机构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消费者一直以来的困惑。如今,登入工信部新车公告的乘用车新能源车型有10多款,但各车企投放市场都颇为谨慎。在深圳购买私人新能源车只有比亚迪众泰两种选择,上海有奇瑞比亚迪力帆等企业,其他一些地区只有一家企业在销售,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比较少。而且在这些为数不多的选择对象里,购买同传统汽油车配置相当的车款,新能源车的购置成本要多得多。除了成本问题,消费者还会考虑充电困难,维修成本高,技术不成熟等问题,目前,新能源车要让消费者心动还是太难!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