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汽车领域 “电动车声”正逐渐变弱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黄大路
2011年07月13日11:52

  江西省南昌市的董师傅开了十几年出租车,如今高企的油价让他的压力陡然增加,今年3月,他开上了示范运行的长安志翔混合动力出租车,经济上的压力缓解了不少。6月的一天,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说:“一箱油比其他出租车可以多跑100公里左右,节约50元油费。”

  南昌是首批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城市之一。2010年,南昌市政府对首批节能新能源出租车和公务用车进行了公开招标,长安新能源汽车胜出,向南昌交付了82辆中度混合动力轿车。

  据称,由于示范运行效果良好,今年3月21日,南昌市市政府又一次性采购了105辆长安混合动力汽车,扩大示范运行的范围,成为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中最大的一笔订单。

  至此,长安汽车已在重庆、杭州、昆明等13个国家“十城千辆”城市广泛开展示范运行活动。截止目前,已累计投放近500辆,累计里程达719万公里。《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中,长安汽车是目前“运行区域最广、运行行业最多、运行数量最大”的企业。

  而仅仅一年之前,当中国汽车公司宣布各自发展电动汽车的计划时,他们谈论的还是电动轿车。但现在,他们更有可能是在谈论电动公交车,因为公交车可能天生就比乘用车更适合作为电动汽车。公交车有固定的行车路线,其行驶速度也比轿车慢很多,身上也更容易找到存放电池组的空间。

  这里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直接发展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声音已经渐渐减弱,“发展混合动力和传统动力技术升级”开始成为现阶段的主流声音。与此相对应,《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国家虽然已经确定了电动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但是相关法律规定却是一直没有出台。

  先是工信部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出台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而经过数月的进一步调研和论证,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参与制定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已上报国务院,但是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最终发布。

  与传闻已久但总处于“即将出台”状态的《规划》不同,科技部制定的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已悄然进入实施阶段。从这里可以看出,前几年频频高调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表态的科技部,近来转向低调。事实上,不仅它的电动车专项规划“潜行”,连近年一直大力推动的“十城千辆”示范项目的进展也很少对外披露,反而是参与示范的各个城市自我大力宣传。

  为什么现在大干快上电动车的声音渐少渐小?

  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直言,虽然未来电驱肯定是作为汽车的主要能源形式,但电动汽车的准备阶段是相当长的一个过程,不可能快速上量,电动汽车2020年后才可能快速增长。

  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电动汽车在2015年前增长不会很快,因为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车型的开发、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链的形成、消费者的接受以及成本价格较高等。现在的电动汽车还不能够与传统汽车进行竞争。”

  如我们所见,今年4月11日,杭州市一辆示范运行的纯电动车起火自燃,虽然不能因为一起事件就否定电动车发展线路,但是关于电动车发展中的诸多难题却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动车专家吴志新甚至表示这辈子看不到内燃机的消亡,将来电动汽车普及之后,内燃机汽车也不会消亡。“如果全用电动汽车,国家很不安全,一旦用电出现问题,交通将陷入瘫痪。内燃机经过了一百多年的进化,它的竞品需要很长的应用过渡和提升时间。”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邢敏认为:到2020年,新能源动力车也只能占5%的市场份额。内燃机动力系统在未来30-50年仍是汽车的主要动力。面对当前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传统动力节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技术升级。

  内燃机发明之初,热效率只有10%~12%,时至今日也并没有超过30%,但内燃机仍有巨大空间,已经广泛应用的一些动力技术已经起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则明确表示,目前发展节能汽车是比较现实的,而混合动力又是最现实的节能技术。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当前,中国汽车界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混合动力正在成为节能技术的首选。丰田最新一代混合动力轿车普瑞斯,1.8L的发动机,日本工况百公里油耗却不足4升,售价也仅在20万元左右,完全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而纯电动汽车承载行业的未来,现阶段仍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

  科技部应该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电动车技术一直以来未能得到大规模提升的现实。为此,它制定的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主要内容是在未来5年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电动车关键技术,以小型纯电动车为主要发展方向,2015年电池生产成本降至现在的一半,电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

  为此,科技部还改革了专项资金的分配方式以使电动车领域的科研成果能够真正实现。目前,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已开始实施,科技部共投入7.8亿元,一期33个领域77个项目均已完成申报且获得了专项资金,二期项目申报也即将开始。

  由此观之,长安汽车一直以来坚持的按照“普及弱混、聚焦中混、提速纯电动/Plug-in、深入零部件”的多技术路线发展模式,大力推进混合动力产品市场化,纯电动产品技术产业化,燃料电池技术工程化的发展思路,这无疑会带给人们一些思考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