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长安战略铺开 中国汽车工业转型的缩影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1年07月14日09:00

  这是关乎中国汽车业未来的关键时刻。

  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长安汽车的走向和行走方式,都牵动着长安汽车、中国南方工业集团甚至中国汽车人的心。

  说长安汽车是一个标志性企业,因为具备几大特征:体量足够庞大、利润足够微薄、子公司关系足够复杂。在7月出炉的财富500强榜单上,四家中国汽车集团入围,长安汽车的困境被揭示得相当清晰——论营业收入,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低于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基本上可以视作长安汽车,因为长安汽车收入占中国南方工业集团的73%);论利润率,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更是垫底,其净利润率不足0.6%;一汽集团净利润率高达4.89%。

  这种困境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共同面对的。在四大汽车集团中,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比例最高,约占其总量的2/3。在收购了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后,长安汽车微车阵营更大,但这也恰恰是利润最低的一个细分市场。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抱怨,卖微车可能不如烤地瓜。

  对于长安汽车的现状,长安汽车及其收购的子公司都心知肚明。其内部人士有些担心地问我,如何看待其公司的未来?我很坦率地表示,你们的未来和长安汽车紧紧系在一起。长安汽车旺,将有余力扶持旗下企业;旗下企业兴,长安汽车也兴。

  面对如此微薄的利润,长安汽车已经想好如何破局。短期,守住目前的优势市场,如微车;中长期,向两方面寻找突破——对外扩大出口优势,对内提升中高档产品的比重。当谈及海外市场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明确表示,将把长安品牌打造成当地海外市场数一数二的品牌,同时实现一系列产品的本地化。至于向上拓宽空间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合资倚重于长安福特和未来的长安PSA;自主方面,长安汽车已经筹划推出高端品牌,这种做法有些类似于丰田推出高端品牌雷克萨斯

  但是,走出重庆的长安汽车,能否如愿成为如丰田一般的世界一流企业,取决于其能否成功转型。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