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与大众百亿合作 从产品转型技术合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2011年07月08日07:42

  一份新的声明,标志着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的战略合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合作模式将从此前的产品导入转型为技术合作。

  6月28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在开幕仪式上发表了演讲。他用一句中国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描述了中德两国企业的合作与发展,并表达了两国企业“共同努力、共同收获,为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的愿景。

  当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胡茂元与德国大众董事长文德恩教授共同签署了 《关于设立上海大众仪征工厂和支持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预计上海大众江苏(仪征)项目将投资91亿元人民币。

  这份《联合声明》再次验证了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的合作发生实质性转变,双方在技术领域合作得以全新提升。

  百亿投资扩产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上海大众的仪征新工厂将采用柔性生产方式,规划的年生产能力为30万辆整车,生产“采用德国大众先进技术、符合中国用户审美需求的新款汽车产品”。该项目有望于2012年底建成投产。

  来自上海大众的官方消息,上海大众江苏(仪征)项目已于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备案的通知。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透露,斯柯达计划于2013年前后推出的一款紧凑型A级轿车和一款SUV车型,将落户于仪征工厂投产。

  据了解,在中国建设招标网上,作为江苏省“重点项目”挂牌招标的“仪征市上海大众南方工厂(大众第五工厂)”自去年7月底开始在该网站挂出。根据上海大众在中国建设招标网上发布的公告,作为上海大众第五工厂的仪征新工厂已经于2010年第四季度开工,并将于2012年第四季度竣工。

  上海大众表示,江苏仪征基地建成后,将为当地新增30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对加快上海大众发展、增加产品品种、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都将产生积极意义。

  去年上海大众产销超过100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上海大众累计销售47.88万辆,同比增长了32%,远高于9.8%行业平均增幅,产能紧张问题凸显。

  上海大众内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尽管上海大众已经有四个工厂,但是很多车型的生产还是跟不上,第五工厂将缓解上海大众目前紧张生产的现状。”

  据了解,除新建仪征基地外,上海大众南京工厂也将由之前规划的10万辆扩充到30万辆。这意味着上海大众产能将比现在提高50万辆,上海大众总产将达到150万辆。

  合作关键:技术联合研发

  伴随中国在全球市场地位的不断提升,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合资公司的态度正在发生大转变,均表示将在合资公司的技术研发上提供支持。

  在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支持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成为此次合作中的最大亮点。

  《联合声明》强调,将全力支持上海大众开发电动车,提高本土化研发能力,通过项目逐步建立上海大众完善的电动车开发能力和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大众汽车对合资企业在技术研发上摒弃了原有观点,原因在于上海大众的未来发展也同样关系着大众汽车公司未来的命运,而企业核心竞争力正是技术,德方已经明白上海大众在中国应当如何发展。

  今年4月,大众汽车与中方伙伴上汽集团着手进行了新一轮的合作。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与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签署了包括 《关于合作开发基于德国大众最先进平台及发动机技术、面向中国市场C级别高端轿车的联合声明》及《基于最新MQB平台新一代车型之框架合作协议》等在内的三份重要协议。

  上海大众人士认为,股东方在C级别高端轿车和最新MQB平台形成的一致意见对上海大众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目前大众品牌内没有C级别高端轿车,在C级别高端轿车的开发上,大众汽车将联合上海大众进行研发;而最新MQB平台是大众汽车最新生产战略,这已经体现出外方股东在技术上的开放态度。

  目前,大众汽车正在对汽车生产进行调整,改变此前产品的平台战略,换而采用模块化的生产策略。所谓模块化生产,简单言之即车辆组成模块化,固定了变速箱发动机等主要单元的位置,其他部件则可以像组装电脑一样自由组合。大众如今的平台产品将陆续整合成MQB(横置发动机)、MLB(纵置发动机)、MHB(后置发动机)及中置发动机四大模块。

  业界认为,新一轮的技术合作可以让上海大众分享到大众汽车技术演变的最新成果,而与大众汽车联合开发新车型,有助于提升上海大众本土研发能力。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