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要并重 不能偏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徐向阳
2011年07月15日07:42

  汽车科技创新既包括基础研究,也包括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科技创新的两个层面,两者相辅相成,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提供新的应用领域和工程技术突破,而应用研究又可以为基础研究发现需要解决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

  两位博主从各自的角度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有理有据,从各自的视点出发,具有说服力。但具体到汽车企业,到底是应该重研究还是重应用,不能一概而论,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侧重一方或者并重的策略。

  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很多工程应用研究、工程应用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个人认为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应用研究上,现解决产品有无和基本的生存问题,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后,再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解决产品品质问题,提高核心竞争力。

  而对于产品质量、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要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基础理论研究显然是必须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比如奥迪的全铝车身技术,实际上就是在大量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应用研究实现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