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两庞受困萨博 发改委未收到正式报批文件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7月15日11:43

  7月上旬的一天,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和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一前一后走进了国家发改委办公楼。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与上一次发改委紧急约谈参与竞标萨博的多家企业相比,“双庞”此番低调拜会发改委,意在口头上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萨博合资项目的最新进展。

  与两个月前紧急约谈时轻松自如的心态相比,“两庞”此次赴发改委汇报的心情相当复杂。对于前期已经将4500万欧元打入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即原世爵汽车)的庞庆华而言,大约在二十天前又将1300万欧元打入瑞典汽车账户的庞青年无疑是“仗义施援”的好兄弟。

  为拯救萨博,庞庆华和庞青年先后将自己的一只脚踏入了火盆。能否全身而退迄今仍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按照瑞典汽车的官方说法,萨博将在8月9日再度复产,而遭遇供应商和工会两股势力“联合挤兑”的萨博,完全有可能会陷入三度停产的困境。

  更重要的是,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向记者透露,迄今没收到萨博项目的正式报批文件,而且即便报批获得批复的可能性也不大。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为共同的追求——萨博,“两庞”的命运从未连接得如此紧密。当庞庆华和庞青年将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以“购车款”的形式打入瑞典汽车的户头时,意味着他们已经成为被萨博这个“猎物”共同绑架的“难兄难弟”。如果项目政府不批,萨博破产,两庞的所有投入将鸡飞蛋打。

  进退两难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庞青年最近打入瑞典汽车账户的1300万欧元,萨博这个被通用抛弃却又阴错阳差地被荷兰世爵汽车接手的瑞典汽车品牌,可能早已被工会的“追薪”抗议逼得就地破产清算。而这样的后果是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始料未及的。

  两个月前,庞大通过向瑞典汽车打入两笔共计4500万欧元“购车款”,成为了进口萨博品牌在华的独家代理商。而当庞庆华正在为将萨博打造成另一个斯巴鲁而翘首企盼时,从瑞典传来了萨博“二度停产”的噩耗。这次逼宫萨博的不是供应商,而是急等着“开支”去度假的3700名萨博员工。

  “老庞,你也要考虑清楚,这笔钱打过去肯定是有风险的。如果你不打这笔钱,我也不会怪你。”6月底的一天,在庞青年将1300万欧元打入瑞典汽车账户的几个小时前,心情沉重的庞庆华和庞青年有过一次“心灵对话”。事实最终证明,庞庆华的坦诚相告并没有阻止执拗的庞青年。

  6月27日,在瑞典工会发出“不开支就破产清算”警告后的第三天,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对外发布紧急声明,称一家中国公司预定了582辆价值共计1300万欧元的萨博汽车,该公司将于一周内将此批货款提前支付给瑞典汽车公司。后来证明,这家中国公司正是青年汽车。

  “如果我们不打钱,庞庆华前期的4500万欧元购车款极有可能打了水漂。”曾在腾中重工策划收购悍马、现任青年莲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黄志强,是庞青年竞标萨博项目的主要操盘手。黄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青年汽车的1300万欧元挽救的是整个萨博项目的危局。

  “现在,通过庞大和青年的两笔款项,加上俄罗斯战略投资者安东诺夫的资金,以及瑞典汽车公司自己的融资,萨博已经累计了超过1亿欧元的现金流。”很显然,对于庞青年而言,这1300万欧元不仅是萨博的救命钱,更是庞庆华海外订单和青年轿车项目的“救急钱”。

  事实上,庞青年现在所面临的困境与庞庆华当初所经历的如出一辙。两个月前,庞庆华将首笔3000万欧元汇给世爵(当时还未更名瑞典汽车公司)时,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正因为拖欠供应商货款而一度陷入停产境地。为了尽快复产并向庞大交车,庞大义无反顾地将上述购车款提前打入了世爵汽车的银行户头。

  两手准备

  由于有庞大首笔汇款救急,萨博终结了长达6个星期的停工。尽管庞大随后又以“提前预支”的方式将1500万欧元购车款打入世爵。但此举并没有阻止萨博在上月底陷入“二度停产”的命运。直到庞青年出马再将1300万欧元打入瑞典汽车公司,才算给陷入困境的庞大临时“解围”。

  事到如今,庞大和青年两家中国企业为续命萨博,共计向瑞典汽车公司先后注资5800万欧元。为了绕开外汇监管的限制性政策,这些钱都是以国际贸易结算的方式注资,但包括庞大和青年在内的两家企业,在汇款前后毫无例外都没有收到萨博出口到中国的一辆汽车。

  “实际上,这种货还没到就先打款给海外客户的做法,并不符合常规的国际贸易流程,因此无论是庞大还是青年都需要冒极大的市场风险。”一位熟悉国际贸易结算流程的专业人士上周告诉记者,按照一般流程,青年和庞大应向对方银行开具信用证,待进口车入关并确认收货后才将货款打给对方。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青年和庞大为何要为挽救萨博,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冒险呢?外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上市经销商和整车生产企业,庞大和青年在萨博项目上的利益诉求点不尽相同:前者希望独家代理萨博在华销售业务谋取丰厚收益,而后者则为青年莲花萎靡不振的轿车项目寻找新的突破口。

  7月4日,瑞典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庞大及青年与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其中,除三方于6月13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正式转换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外,青年还将与萨博在瑞典成立一家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并生产三款萨博新车型。

  “在海外组建新合资公司,是青年萨博合资项目的B计划。这个计划早在庞大发布三方合作公告时就已经存在,只是青年方面一直秘而不宣罢了。”黄志强向记者确认道,B计划是A计划(三方合资国内建厂)的补充,在该计划当中青年将资助萨博开发多款全新高端车型。

  6月中旬,在萨博华泰分手一个月后,由青年汽车联手庞大集团合资竞标萨博的合作项目正式浮出水面。按照萨博、庞大和青年三方签订的《备忘录》,庞大和青年将联手出资2.45亿欧元购入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53.9%股权,庞大和青年是通过控股世爵间接控股了萨博

  与此同时,庞大还将联手青年与萨博在国内合资分别组建一家整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如今,B计划的出炉让分析人士不免猜测,这可能是青年-庞大-萨博国内合资建厂计划一旦审批被拒的补充方案。“在海外合资建厂,虽然同样需要报批政府主管部门备案,但是可行性远高于国内建厂。”

  审批困境

  在庞大和青年两次“倾囊相授”的资助下,萨博暂时脱离了破产清算的“苦海”。按照瑞典汽车公司公布的既定计划,萨博将在停产一个半月后于下月上旬逐步复产。而根据最新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加上瑞典汽车公司的其他融资,萨博已经凑足了一亿多欧元现金,补发工人欠薪应该不成问题。

  这一亿多欧元中俄罗斯大亨安东诺夫出资2500万欧元,以换取在萨博董事会中的一个席位。由瑞典投资商Hemfosa Fastigheter领头的房地产投资财团将出资2.55亿瑞典克朗(约折合3960万美元)收购萨博50.1%的房产。另外,巴哈马对冲基金Gemini Investment Fund提供的2500万欧元(折合359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和其他公司的购车款也已到账。

  “拯救萨博所需的资金缺口巨大,但是萨博融资渠道却很窄。目前,只有萨博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在多方筹措,为从源头上复兴萨博品牌奔走融资。”黄志强告诉记者,等庞大和青年联手将2.45亿欧元注入萨博后,萨博品牌的起死回生应该问题不大。

  但庞大和青年联手注资萨博的前提条件是,萨博在华的合资国产项目能够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审批。不过,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迄今没有收到萨博项目的正式报批文件,而且即便报批获得批复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此,黄志强表示,青年联手庞大与萨博在国内设立合资公司的项目的确尚未报批,不过公司已经着手准备上述工作,预计最快将在一个月后出具更加详细的报告并通过地方政府逐级递交至发改委。“我们会按照项目报批流程走,为了争取获得批复,报告中会有合资自主品牌的相关内容,这是政策要求的。”

  “萨博品牌本身小众,加上困扰其发展的财务风险不可预知,要获得政府审批可能性不大。”接近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由于三方合资公司中庞大和青年总部所在地分别为河北和浙江,因此相关合资项目的审批需要两地政府“联动报批”并逐级向国家发改委递交报告。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