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发改委再拟物流业发展意见 行业两极拓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11年07月15日11:09

  尽管在两年前就颁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细则迟迟未能出台,发改委方面还是希望通过制定新的建议来推进对物流业的重视和发展。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昨天举行的“2011第二届中国货运业年会”期间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发改委制定了一份促进物流产业发展意见,目前已经递交国务院等待审批,意见在税收、市场监管、土地等问题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推动物流企业的进一步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3月,国务院曾颁布了《规划》,但至今未公布实施细则。

  对此,汪鸣昨天告诉记者,目前《规划》细则已经错过了最好的颁布时机,因此发改委重新草拟了一份促进物流产业发展的意见,希望通过这一变通方式争取对物流行业的更多支持。

  据记者了解,自2009年国务院通过《规划》以来,很多物流企业一直呼吁应该在税收等方面作出一些政策调整。比如,规模越大的物流企业业务涉及的省市区域就越多,而且往往在各地设有子公司或者分支机构,在现有体制下,就常常面临一些“重复征税”的烦恼。

  此外,现行的营业税税目将物流业务划分为运输与服务(包括仓储、代理等)两大类。运输、装卸、搬运的营业税税率为3%,仓储、配送、代理等的营业税税率为5%。而在实际经营中,综合型物流企业各项业务上下关联,很难区分运输与服务收入,各类业务税率不同,不仅有碍于企业的一体化运作,也不利于税收征管。

  而在中物联曾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的一些建议中,为物流企业减税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包括对物流企业营业税减半、降低环节业务营业税、取消物流企业库房租金收入适用税率等。

  事实上,在期待政府方面给予更多支持的同时,物流企业也希望通过自身不同方向的发展,改变目前物流成本高,行业小散乱差的局面。

  “估计五到十年后,全国的零担运输公司只剩五到十家就够了,那个时候,不是整合别人就是被别人整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昨天对记者指出,对于从事基础标准化运输服务的零担运输公司来说,规模化和网络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目前国内几家规模比较大的零担运输公司,也的确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比如公路运输巨头德邦物流,通过近两年吸引风投、PE资金的加入,就得以迅速扩张网点和车辆,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昨天表示,目前公路运输市场的需求决定了规模和销售的增长都不是太难的事情,与国外物流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差距还是不小,需要时间的积累。

  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物流企业,戴定一给出的生存建议是做专。“比如你的十家用户中,有几家是钢铁企业,就可以适当地逐渐聚焦钢铁物流领域,未来可能分工越来越细,市场可能不会太大,但你的专业性是无可替代的,这在国外也有成功的经验可循。通过强调流程,提高个性化的服务,获得的利润率也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