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油价高企不下 商用车打响物流成本保卫战

来源:现代物流报
2011年06月13日11:59

  已经不止一次有用户向记者抱怨,“油费、罚款、人工”是物流公司头上的“三座大山”。其中,油费更是让很多车主感到心烦。

  虽然囿于业务范畴、车辆状况等的不同,油费在各企业物流运营中的成本比例可能不尽相同。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国内油价的“涨多降少”,这个比例正在不断加大。而且,因为油价居高不下,各地“流窜”的“油老鼠”也屡屡对货车下手,一偷就让车主损失几千块;部分地区为应对“油荒”以及油费开支过高等,还采取柴油提价、限价措施;有关部门出台的油耗准入、燃料限值等政策“接二连三”而至……可以说,燃油支出已然成为悬在物流用户头上的一把“利剑”。

  为了帮用户最大限度减少燃油成本,汽车生产企业也在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经济性。于是,越来越多的节油大赛“开锣”了,越来越多的节油技术和产品被开发,“节油”也开始成为物流用车的卖点……一场针对燃油费的物流成本保卫战已经悄然打响。

  视“油”如命重卡先行

  目前,重卡已经成为物流运输大军中的“主力部队”,其重要分支之一——牵引车更被看做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引擎。因此,对重卡尤其是牵引车用户的明夺暗抢,注定成为物流用车市场竞争的主旋律。而对用户的“争夺”,首先就是从产品燃油经济性开始的。

  刚刚迎来上市5周年纪念日的东风天龙,能在市场畅销不衰,就有“省油”的功劳。据悉,早在2006年的首届卡车节油大赛上,东风天龙便拿下“最省油奖”,并成为比赛惟一整车品牌“省油成就奖”获得者,甚至其搭载的dCi11发动机也获得了“最省油发动机奖”。不仅如此,来自用户的声音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位常年往返于河南和云南的用户曾称,一趟下来东风天龙至少能帮他省下3000元左右的油费。

  同样,在牵引车市场上一直表现颇佳的解放J6,也因为其节油性受到好评。一位常年跑在山东到福建路上的用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其他车型,解放J6百公里省油达到7升,往返4000公里,就能省出2000多“雪花银”啊!

  相比长途货运市场,城际物流领域也是重卡的必争之地。在“更轻、更快、更高效”的城际物流重卡新标准下,欧曼新5系重卡就显得卓尔不凡了。该重卡传承了欧曼品牌出色的节油性能,特别是经过奔驰技术专业匹配后的整车燃油经济性更加突出,油耗也因此降低。并且,其应用的平台化、模块化、轻量化车身设计,进一步降低了5%~8%的油耗。

  而关于降低油耗,外资品牌沃尔沃则另辟蹊径——利用混合动力技术控制成本。据悉,沃尔沃目前已在欧洲市场销售“沃尔沃FE混合动力”(指同时或单独使用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输出动力的并联混合动力技术)重卡,该车最高可节省燃油30%。

  除了整车,发动机技术的改进也是实现节油的重要途径,这方面广汽日野堪称表率:通过配置日野高效节能发动机,广汽日野重卡实现了百公里节油5升左右。再加上通过大力优化动力系统匹配,配上其特有的“节油开关”等,广汽日野真正实现了“节油有道”。

  此外,在治超和计重收费政策下,“轻量化”开始成为重卡市场的新趋势。不止上述东风天龙等产品成功“瘦身”,江淮格尔发、上汽依维柯红岩杰狮、陕汽德龙、华菱星凯马、东风柳汽M7等重卡,都是实现“减肥”的杰出代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