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应一视同仁 天然气重卡亦该享受国家补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再舜
2011年06月08日09:24

  据相关资料报导: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如中国的环境空间、交通设施、石油资源能容纳能够“养活”2亿辆汽车吗?2亿辆汽车将使中国人无法生存。

  当前,中国汽车排放的有害气体扩散到空气中造成空气污染占整个城市空气污染的70%,甚至到90%。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和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成为中国城市污染的主要罪魁祸首。中国2009年石油消耗量达到近4亿吨。按此计算,即使国内静态石油储藏量仍有100亿吨,只能开采25年左右时间,中国本土的石油将开采殆尽。根据中国的能源供应能力,其汽车保有量的极限是1.5亿辆,预计在2020年以前将达到甚至超过这一目标,最终达到2亿辆的保有量,而这2亿辆汽车巨大数量将完全挤压完全部中国人的生存空间!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石油领域的竞争超出了纯商业的范围,已成为大国之间经济、军事、政治斗争的武器。

  由于天然气汽车不象所谓的中国式的新能源汽车那样有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巨资补贴,不能圈钱骗钱进而被彻底地边缘化。天然气商用车未列入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范围,各地政府利用行政手段进行协调管理的方式逐渐隐退,取而代之的是完全市场化的运作,使得尚处在萌芽阶段的中国天然气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变得举步维艰,甚至可能消亡。

  富煤、缺油、少气被认为是中国能源资源的国情现状。但前不久国土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仅青藏高原的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就有350亿吨标准油,页岩气100万亿立方米。再加上低渗透气100万亿立方米、常规天然气38万亿立方米、煤层气36.8亿立方米,如此丰富的天然气可采储量,足够支撑起中国150年到200年的经济发展与文明进程。虽然我国天然气储量丰富,但其使用效率与国际水平存在很大差距,具有提升空间。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形成全国性天然气管网,可望覆盖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天然气从储量丰富的新疆、四川和山西输送至沿海地区,运输能力大大提高,天然气需求呈高速增长。在未来的12年内,将建成30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彻底解决运输瓶颈问题,城市天然气的需求将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当下各重卡车企业在加大力度推广天然气产品,产品技术现已十分成熟。随着天然气重卡技术也逐步成熟、车辆续驶里程的增加、加气站建设的完善,天然气重卡的行驶半径进一步增大,并逐渐形成网络化的格局。目前,陕汽、解放、东风、重汽、华菱、上汽依维柯红岩等纷纷推出天然气牵引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等车型。去年底,陕汽集团、中石油、中海油、新疆广汇实业有限公司、潍柴动力、盐田港、新奥集团等单位共同成立中国新能源重卡战略联盟。

  LNG重型卡车最大的优势之一是车用液化天然气价格比汽油、柴油便宜30%左右,相同配置的柴油重卡与天然气重卡跑800公里同样路程,天然气重卡可比柴油重卡节省燃料费用1000元左右。LNG重卡的续驶里程最高可达1200公里,而CNG重卡的续驶里程最多也就500公里。天然气重卡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载货车,大规模推广将成为必然趋势。特别当前,国内商用车企业面对排放标准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重卡企业将发展天然气重卡作为满足排放标准的一条有效路径。

  目前,天然气价格比柴油上便宜20-30%而且环保清洁,比燃油车辆减少有害排放在90%以上。因此,与重卡传统燃料汽油、柴油相比,天然气在价格、环保、抗冻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另外,天然气LNG重卡抗冻性优且适合长途运输。目前,双罐的LNG重卡满罐可注入液化天然气900升,连续行驶1000-1200公里。 天然气重卡抗冻性也优于传统柴油卡车。冬季柴油车在零下25°C到零下30°C的时候油箱就会结冻,导致其难以点燃且动力不足。而天然气极易点燃,且动力不受影响。

  此外,从重卡轻量化的趋势上看,LNG重卡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不过天然气重卡价格比柴油重卡平均高出8万元左右,这也让很多用户还是在较高的价格面前望而却步。另外,当下国内液化天然气卡车的维修点还没有铺开,LNG重卡一旦出现较严重的问题需要返厂维修,维修周期较长,这对车主来说成本太高不能接受。气源供应不稳定制约LNG重卡发展。目前,我国加气站数量少、气源不足、各地加气站还未形成网络,从而导致气源供应不稳定严重制约LNG重卡的发展。液化天然气处理厂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华南、华东虽有,但是供应量不大,华中地区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各地加气站数量少,还未形成网络,所以未来气源供应不稳定仍是制约LNG重卡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进一步推广天然气重卡,压缩生产成本、降低销售价格,是重卡企业需加快解决的重要问题。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调查,与柴油卡车相比,天然气卡车颗粒物的排放低95%,氮氧化物低49%,二氧化碳低7%。日前,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RFF)和美国国家能源政策研究院(NEPI)共同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最终指出,增加天然气卡车的使用量是减少对石油依赖的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

  从性价比的角度看,天然气卡车是所评估的政策选项中最有效的。通过对首次购置成本、节约燃料、折旧率和替代石油等方面的估算,如果7级和8级天然气卡车的保有量到2030年增加到550万辆,那么它们每天可以替代价值1860亿美元(相当于220万桶石油)的石油消耗。

  美国的长途公路货运行业已经形成了辐射状的运输网络,这样,卡车司机就不用从全国各地把货物运输到集散中心,再重新配货,而是集中配送。现在,很多美国城市已经组成了天然气运输卡车车队,市中心建立了天然气加气设施,使用液化天然气重卡。

  在燃料成本方面,RFF和NEPI认为天然气和柴油差价未来还会拉大,页岩天然气将让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保持稳定,甚至走低,而柴油价格则呈上升趋势。不过天然气卡车的成本回收周期相对较长,所以在推广时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资助,从而鼓励用户选择天然气卡车。推广天然气卡车不仅可以解决能源和排放问题,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促进就业。因此,美国参议院提出一项法案,希望政府设立38亿美元的专项资金,对于2013年之前购买并投入运营的天然气重卡(8级卡车)用户,每辆车给以6.4万美元的补贴。由于8级天然气卡车的价格比柴油卡车的价格高出7.5万~9万美元,6.4万美元的补贴对于卡车用户来说是一巨大利好,但是仍要看到用户仍需支付额外的资金。

  由于中国没有对天然气商用车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政策扶持,国产天然气重卡的发展一直依靠本身企业和市场的推动前行。从节能减排的效果看,天然气重卡的优势明显,开采和使用过程都是无污染的。企望国家加大扶持产业链的力度,以鼓励天然气重卡的发展,既对创新型企业的技术开发提供支持,也给以能源企业在加气站建设方面的扶持,将天然气汽车纳入到新能源汽车的范围,用户在购车环节给予补贴。如果各重卡车企能拿到补贴,降低采购成本,广大潜在用户的积极性将更高涨。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