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去年新车销量仅为12万辆 贵阳限购有些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王薇
2011年07月19日09:58

  上周,一条新闻引起热议:7月11日,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从7月12日起采用摇号方式分配车牌。一个去年新车销量仅为12万辆的城市采取限购措施令行业分析人士有些不解。

  据透露,贵阳市限购后每月摇号指标为2000-3000辆。以此估算,限购后销量只有限购前30%左右的水平。此令一出,北京半年多前限购前夜疯狂购买汽车的场景在贵阳重演——灯火通明的汽车经销店加班加点忙活到半夜。

  正当北京限购半年效果存疑的时候,贵阳率先效仿北京,引起网友争议。网友朱先生说:“没想到,GDP最低省(实际倒数第六),会率先限购汽车。”网友张江也很惊讶:“汗,限制不是办法,发展才是硬道理!限制车市不如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扩大城市的市区范围,乡镇加速城市化。”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贵阳汽车保有量为60多万辆,而北京是近500万辆,上海超过300万辆,郑州、昆明均为100万辆。据此数据来看,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贵阳汽车保有量并不高。

  不过有些议论和贵阳的实际不太相符。据7月18日《经济观察报》“贵阳限购汽车引争议”一文报道:“贵阳市汽车保有量为60多万辆。”“贵阳市目前人口数量为210万,千人拥有量还在10辆以下,在全国都属于比较低的水平。”“2010年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52辆。”

  记者读了这一报道有些不解:210万人口,60多万汽车保有量,千人拥有量怎么还会在10辆以下?按照此文的数字,起码千人拥有量为285辆。该文报道“北京人口规模已经超过2000万,千人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200辆,被认为是汽车消费已经接近饱和的城市。”贵阳市千人汽车拥有量远超北京?若如此确该限购。显然该文计算有些疏忽,影响了对问题的判断。

  记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对贵阳限购有了些理解。

  据查,贵阳市人口不是210万,《贵阳都市报》6月22日报道:“贵阳市统计局公布了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贵阳常住人口432万。”依此计算,贵阳市千人汽车拥有量约为139辆,虽低于北京250辆、昆明155辆的数量,但已超过了上海130辆、郑州116辆的水平。贵阳市千人汽车拥有量超过上海而采取限购或许有些道理。

  但从城区面积看,似乎贵阳限购又有些过急。上海外环以内的面积是贵阳老城区的3.3倍,按此计算,贵阳汽车拥有量达到90万辆才和上海相当,显然和上海比,贵阳汽车拥有量还应有50%左右的上涨空间。北京五环以内面积是贵阳老城区面积的3.48倍,贵阳汽车拥有量要达到143万辆才和北京比肩,这样算贵阳汽车增长前景更广,还有239%的增长空间。和郑州、昆明比,贵阳的上涨空间也有50%左右的增长余地。从这个角度看,贵阳此举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也就合乎情理了。

  一位财经评论人认为,局部看来是对的东西发展到后来却事与愿违,得出的是一个你完全意想不到的结果。当你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你就要去解决,结果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结果原来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螺旋式上升,带来更多的问题。

  限购引来热议是件好事,也许在市场经济下,能让市场解决的,还是交给市场比较好。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