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拟改停车位配建标准 三环内0.3个/户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李秋萌 邓杭
2011年07月21日07:39

  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报告中表示,停车价格调整3个月来,路内、路外停车场的每个车位平均停放车辆分别降低了12%和19%,市民出行方式发生积极变化,监测路段小客车进入中心城流量下降了12%。

  数据同时还表明,本市市区停车位保有量、停车位配建标准均需大幅提升。作为应对措施,本市将修订停车位配建标准,并制定停车管理办法。

  问题

  停车位供给远低国际标准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指出,目前,本市的机动车已经达到490多万辆,但全市停车位仅有250万个左右,远低于机动车保有量,停车位供给严重不足。城六区停车位与机动车之比仅为0.63:1,远低于国际通行的1.15—1.3:1的标准。

  目前,北京停车位配建指标偏低,三环内0.3个/户、三环外0.5个/户的配建标准与城六区0.86辆/户的机动车拥有率相比,缺口较大。今后,应对停车位,特别是居住区基本停车位配建比例,进行合理调整,满足基本停车需求。

  应对

  停车位配建标准拟作修订

  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称,针对上述情况,本市将编制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修订停车位配建标准。

  与此同时,本市还将加大停车设施供给力度,积极研究利用体育文化设施等建设地下停车场,利用边角空地等因地制宜建设机械式停车楼(库),进一步推广错时停车,逐步形成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侧停车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格局。

  年内,本市将启动解放军总医院等医院停车楼建设试点,建成2000个以上车位的驻车换乘(P&R)停车场。发动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单位、物业等多方力量参与停车管理,实现停车入位,并总结停车电子收费试点经验,主动进行推广。

  应对

  出台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

  刘小明还称,下一步,本市将制定出台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

  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表示,停车管理办法主要针对停车设施的建设、运营,停车场的使用管理。而对于停车的定价机制,停车费的使用和去向是否会纳入这部法规,王兆荣并没有正面回答而只是表示:“这个问题从法律层面来讲是有严格的规范的。”

  针对这一举措,记者从本市一些大型停车管理公司了解到,相关办法一旦获得实施,本市现有的停车费收支方式或将发生大的变革。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城市实现停车费收入由财政全部回收,政府再以购买服务方式,向停车经营企业支付费用。如果北京也采用这种方式,现行的停车管理员层层上缴指标费用、停车管理公司上缴占道费的经营模式将发生变化。

  其中,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停车费发票上,目前采用的是税务发票,由企业向税务部门购买。实现停车费由财政全部回收后,企业将向财政部门领取“行政事业性收费票”,并按照领取数额全额上缴费用。

  延伸阅读

  医院外车龙有望缓解

  本市去年门急诊量达到1.46亿,且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面对就诊量和私家车数量的暴涨,各大医院有些“吃不消”。医院内挂号难、看病难,医院外停车难,让患者格外堵心。

  “就这么大地方,您只能等,我们也没办法”,每天早7点,东单附近的同仁医院西院区外,打算进入该院的汽车排起了长龙。暑假一到,该院日均门诊量已逾万人次,院内130个停车位自然供不应求。

  与其一路之隔的北京医院境况也是如此,开车的患者只得冒着被贴条的风险,将车停在周边的胡同里,“不然一两个小时都不见得能进去(医院)”。此外,西二环月坛桥附近的儿童医院停车难景象,更是屡屡见诸报端。

  停车难问题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本市新医改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市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宣武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口腔医院王府井部、积水潭医院、北京肿瘤医院、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等都在进行改扩建工程。

  据调查,上述各大医院的新停车库、停车场建成后,本市将增加医院停车位2600个,初步缓解上述地区市民看病停车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