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或将“接盘”东南汽车 东南正觅后路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2011年07月25日07:40

  “广汽三菱合资计划”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最快将于今年9月之前签约。三菱终于圆了其在华对等合资的夙愿,而保留三菱25%股份的东南汽车处境尴尬。记者从接近东风的人士处获悉,东风高层近期曾秘赴台湾和日本,似乎有意入局纾困东南。上述消息人士转述三菱的话称,三菱听说了东风洽商东南的消息,但由于身份特殊不便表态。

  针对此消息,三菱中国以及东南均没有做出回应。然而,广汽和北汽当年收购福汽最终均黯然收声,如今东风若有意接盘的话,将如何周旋于台湾中华集团(裕隆母公司)、福汽和三菱之间?

  三菱“好事近”

  不久前,广汽和三菱将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见诸报端,此时,与三菱这些年相处得并不那么愉悦的东南比较焦灼。

  根据资料,2006年,通过一次股权重组后,东南呈现出了中华三菱和福汽分别持股25%、25%和50%的资本结构。通过增加股比实现更大话语权是三菱的夙愿,近些年,三菱也曾就增持东南的股份而努力,然而最终遭拒。一位三菱经销商表示,除了增持无望外,东南多年的销售惨状也导致合资方心灰意冷。

  东南汽车发展2003年曾达到巅峰,当年销售量为83533辆,此后就开始出现颓势。数据显示,东南三菱在2007年轿车的总销量仅为39907辆。此外,经销商管理、营销模式单一等也一直为人诟病。

  本就磨合不顺,三菱如今攀上高枝后,东南则面临很有可能被晾一边的尴尬处境。一位熟悉东南的业内人士分析称,“跟广汽合资后,哪怕不会萌生退意,但把优质的产品和新技术向新东家倾斜是人之常情。”

  东风如何周旋

  在东南这个盘子里,除了福汽之外,作为大股东的中华集团也同样纠结。担心被三菱冷落,是东南寻觅后路的推力。记者从接近东风的人士处获悉,东风的高层近期曾秘密奔赴台湾和日本,似乎有意入局纾困东南。上述消息人士转述三菱的话称,三菱听说了东风洽商东南的消息,但由于身份特殊不便表态。针对此消息,三菱中国以及东南均没有就此做回应。

  至于东风为何有意向收购东南?一位接近东风的人士认为,通过资产收购来获得一部分生产线和产能,同时也跟裕隆的关系更为紧密,何乐而不为?

  然而,东风如何周旋于东南各个股东方之间才是关键。当年,广汽和北汽收购福汽的消息也曾闹得沸沸扬扬,但最后均无果。上述熟悉三菱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广汽在吸收合并长丰的进程上也是吃尽苦头的。”他表示,由于同样是上市公司,要使得长丰退出后,然后广汽再跟三菱成立合资公司,这比纯粹组建一个合资公司难得多。“这次裕隆有可能是牵线红娘。”上述接近东风的人士告诉记者。

  东风在资产置换方面颇有经验,当年东风摆平裕隆合资云豹汽车是个很成功的案例。

  2000年4月,东风与台湾裕隆合资的风神汽车公司宣告成立。这也正是东风乘用车的前身。2001年开始,风神与云豹的关系由代工变为托管,由风神团队管理云豹,当年7月,风神进一步提出收购云豹的方案,但却遭到云豹的拒绝。为收购云豹,风神收购了云豹最大债权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12亿元云豹债权。收购完成后,风神变身为云豹的最大债权人,使收购云豹的计划最终得以实现。

  本报记者 梁静晶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