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南依托“海西”政策 力推自主品牌开发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2011年07月15日09:34

  作为两岸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南汽车,正在借助《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大做“海西”文章,加速参与两岸汽车业分工。

  本周,记者从东南汽车了解到,东南汽车将联合东南汽车城五十家台资配套厂以及股东方台湾中华汽车,形成两岸零部件的分工协作。同时,在自主品牌V系列全新车型的研发上,依托“海西”政策优势,东南汽车与股东方台湾中华汽车已启动联合开发工作。

  东南汽车有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东南汽车未来有可能向台湾销售整车产品。

  未来可能向台湾销售整车

  据了解,2011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实施,令两岸经贸合作进入税则交换和法规相容的阶段,也为东南汽车与股东方台湾中华汽车的进一步合作提供更多的契机,一系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细则对接为两岸汽车产业对接扫清障碍。ECFA协议中涉及汽车零配件进出口关税互惠的产品超过100项之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岸汽车产业关税互惠的范围将不断扩大,未来几年更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的目标。

  借助ECFA优惠政策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对两岸合作的政策倾斜,未来福建汽车产业将率先推动汽车零部件制造与台湾的整合、分工,东南汽车的区域优势进一步彰显。东南汽车将联合东南汽车城五十家台资配套厂以及股东方台湾中华汽车,形成两岸零部件的分工协作,这将大大降低企业整体运营成本,打造出海西汽车产业独特的综合竞争力。可以说,以总成零部件为先导、以整车厂为龙头,集零部件、整车组装、技术开发、经营管理体系为一体的“汽车产业功能区”———福州东南汽车城正发生进一步蜕变,在闽台汽车合作先行先试上取得成功经验。

  坐拥海西产业背景及国家政策优势,东南汽车在精细化管理、规模效益以及跨产业运营方面继续耕耘。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展现两岸在汽车产业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V3菱悦率先在紧凑型轿车市场搭载TPMS直接式胎压侦测系统,该系统可以随时随地帮助车主检测胎压状况,确保行车安全。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就得到台湾中华汽车的大力支持。

  东南汽车有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东南汽车未来有可能向台湾销售整车产品。

  精细制造成为亮点

  台湾一直以精细的制造管理体系而闻名,在东南汽车与台湾中华汽车多年的合作过程中,精细的制造管理和对流程改善的不懈追求成为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台湾中华汽车杨梅工厂,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零件供应系统引起我们的关注,那是依靠电子控制的SPS(Set PartsSupply)成套零部件供应系统。这个依托电脑自动控制运行的零件供应设备沿着固定的感应线路自行运转,这体现出台湾汽车产业与电子技术的深度结合。而同样的设备也出现在东南汽车生产线上。

  另外,在台湾中华汽车杨梅工厂总装车间,13款车型同时生产,这其中包括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可以说,如此共线生产,成为精细制造的重要体现,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而目前在东南汽车车间,同样是多款车型混线生产,以中华汽车、三菱汽车的技术作为基础,探寻出汽车业高品质制造的东南模式。

  力推自主品牌联合开发

  技术至上的理念一直贯穿在东南汽车发展过程中,借助国际合作伙伴的技术平台,走出高起点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道路。2006年东南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资金投入,目前已配备整车排放实验室、环境实验室、强度实验室、造型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室、油模间、三次元室及五元素分析室等先进的现代化设备,具备造型设计、车身改造、底盘设计和整车测试等各方面的能力。以此为核心基地,东南汽车顺利实现了自主品牌车型研发与国际品牌车型导入的同步推进。

  自主品牌V3菱悦历经风采版、CVT、新V3菱悦的换代升级,已经拥有完整的产品系列,搭载的三菱4A91 MIVEC发动机,兼顾了动力和经济性;微客东南希旺获得来自邮政系统、联邦快递等企事业单位大批采购订单。2010年,东南汽车导入三菱全球战略车型——— 三菱翼神,并先后推出三菱翼神1.8L致尚版和2011款三菱翼神,搭载三菱原装进口全铝4B1系发动机和带6速运动模式CVT无级变速器,并获得欧洲E-NCAP最高五星、日本J-NCAP最高六星、中国C-NCAP最高五星标准。

  目前,在自主品牌V系列全新车型的研发上,依托海西政策优势,东南汽车与股东方台湾中华汽车已启动联合开发工作,在自主品牌车型的整车设计、零件开发等方面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有效降低开发成本,并加快导入台湾先进的车载电子技术,为V系列下一代车型安上“智能车载控制系统”。

  据了解,V系列在V3的成功基础上,加速向上拓展。V5将在明年北京车展上率先亮相,并于明年上市。

  ■主角:

    东南汽车

  作为海西最大汽车合资企业——— 东南汽车自1995年经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中华汽车共同成立以来,历经2006年日本三菱汽车入股合作,通过国际合作,充分吸收、借鉴了合作伙伴的管理经验和造车技术,从生产型企业转向创新型企业。

  台湾中华汽车

  台湾中华汽车隶属于台湾裕隆集团,在已故的台湾车界“铁娘子”吴舜文女士的带领下,裕隆集团以一家之力占据台湾车市的半壁江山,并成功研发台湾地区的自主品牌轿车,成为国际汽车巨头三菱汽车、戴姆勒集团等进入台湾市场首选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