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穿越奔驰125年梅塞德斯奔驰媒体沙龙后记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7月26日07:33
 

  7月18日~22日,笔者应奔驰中国邀请,前往德国参加了“梅塞德斯-奔驰DNA媒体沙龙”。在位于斯图加特郊外的辛德芬根奔驰汽车总部,记者参观了奔驰汽车博物馆和奔驰设计中心。在一系列精心安排的活动当中,梅塞德斯-奔驰全面展示了以“责任、完美、魅力”为核心的品牌价值观,让来自全世界的媒体看到了奔驰汽车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

  奔驰博物馆是一座充满科幻色彩的7层圆形建筑,建成于2006年,共使用了9万吨水泥,1.5万吨钢材。参观的顺序是从7楼开始,沿两条交叉的环形通道自上而下。据介绍,环形通道代表人类的DNA,也代表奔驰汽车发展的DNA。从7楼开始,按年代由远及近地陈列着奔驰125年历史中的代表车型,每一层楼都代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风格。无论是最古老的双缸三轮车,还是最先进的超级跑车,每一件展品都保养得熠熠生辉,堪称是完美的艺术品。在第七层展出的是从1886年到1900年以前的各种奔驰车型,尽管现在看来那已经是一些老古董了,但从它们的身上,人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汽车时代伟大的开始。在另一层,收藏了包括英国女王、罗马教皇、日本天皇、戴安娜王妃等各国王公贵族和名人明星曾经的奔驰坐驾。据了解,整个博物馆中共收藏了160辆各个时期的奔驰车型,其中有154辆都是原件,即便是125年前生产的第一辆奔驰车,如今仍然能够上路行驶。

  在最后一层,展出了奔驰对未来汽车发展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概念车型,它们有的像鸟,有的像鱼,两轮、三轮、四轮都有,有的停在路上,有的悬在空中,在这里,记者们也知道了奔驰三叉戟的真正含义:它代表的是海陆空毫无拘束的发展空间。

  在奔驰设计中心,记者们真切地体会了奔驰品牌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并一直领先潮流的设计理念。自卡尔·奔驰发明第一辆汽车之后,无论是在驱动技术、安全技术、自动化技术、多媒体技术等领域的开发和应用,奔驰都当仁不让地走在最前面。如今,在奔驰设计中心,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设计人员正严格按照奔驰品牌“传统、未来、创新”的核心要求,设计着奔驰汽车的未来。尤其是在内部设计中心,记者们更是深切地感受到了奔驰汽车对品质的严谨与执着。内部设计中心负责的是所有奔驰车型的内饰设计工作,其中包括原料的开发。据介绍,奔驰汽车在内饰中所使用的金属、木材、皮革等原料,都不是采购的成品,而是根据每一个车型的特征,由零开始研发全新设计而来。这种材料从概念到量产差不多需要5年时间。在内饰设计中,出于追求品质和环保等方面的要求,奔驰有很多苛刻的要求,比如金属不能涂漆压花,皮革只能用头层皮,木材的产地不能是南美热带雨林。为了更好地缝合皮料,奔驰开发了专门的缝纫机。即便是中控台的皮革换一种颜色或者增加一条缝合线,整车都要重新进行10次以上的碰撞实验,以确保每一个细微的改动对安全与品质都毫无影响。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奔驰的专家们一直在反复强调一个理念: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奔驰将始终站在技术进步和潮流方向的最前沿,一辆奔驰永远是一辆奔驰

  雨中闲游斯图加特乡村

  7月20日,斯图加特下起了大雨。在郊外一个貌似军用机场的地方,奔驰为媒体准备了一场全系试驾会,奔驰所有最新最强悍的量产车型都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分配试驾车时,我稍一迟疑,就只剩下了一辆C级车。不过当我绕车一周之后却收获了一份惊喜:这是一辆国内见不到的2012款C350CDI柴油车型。领航车带领车队径直拐进了斯图加特的乡村公路,这又是一重惊喜。

  和所有的柴油车型一样,C350CDI的噪音略高于汽油车型,但动力表现却让人相当满意,油门轻轻一踩,速度就能迅速提升。德国的乡村公路很窄,通常只有两个车道,但是路边的风景却让人神清气爽,车窗外刚刚还是一片漫无边际的金黄麦田,突然间车队就一头扎进了高耸挺拔的乔木林中,穿过阵阵绿波,又是绿油油的玉米地,偶尔还会露出一小片灿烂的向日葵。在路边的树上,葱郁的绿叶间密密麻麻地挂着乒乓大小的红色果实,树下的灌木丛中开着各色娇艳的花朵。把眼光放远,能够看到成片的红色屋顶掩映在绿树丛中,雨雾缭绕中竟然如梦境一样让人神不守舍。

  就在我痴迷于景色之间,手上的方向盘突然传来轻轻的震动。我立即警醒,原来车已经偏离了正常的行车道,我有些惊奇,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我试着故意将车向路中央的黄色实线滑去,果然方向盘上又传来了轻轻的震动提醒。当路遇红灯停车时,C350CDI的转速归零,发动机自动熄火以节省燃料。看来德国人在环保节能方面还是很舍得下本钱的。

  穿过一个白墙红顶的小镇,车队走上了一条高速公路,C350CDI澎湃的动力立即展现无遗,这辆C350CDI装备了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浑厚的动力输出和不动声色的换挡配合得天衣无缝,即便是在猛踩油门赶路的情况下,也见不到丝毫的顿挫感。

  试车的终点,是一大片草场,一个数量可能上千头的羊群就在咫尺之间的草地上不紧不慢地啃着草散着步,突然,一队勇敢的德国伞兵很凑巧地从云端飘然而下,我坐在车中,抬头看看天上的伞花,低头数数面前的绵羊,居然爽得有点不知所措了。

  本版稿件由记者 祝敏斌 德国报道

  德意志初印象

  从法兰克福转机去斯图加特,出海关第一眼看到的居然是一个巨幅的中文广告牌“交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欢迎您”。大家当时都有一点困惑,不知道我们究竟是出国了还是回国了。

  法兰克福到斯图加特只有半小时行程,飞机飞得很低,机翼下都是大片金色的麦田和没有边际的森林,红顶的小洋楼或零星或成片地点缀在中间。黄麦子绿林子红房子构成了一幅令人垂涎的田园风光。

  接站的是清一色的奔驰唯雅诺,路上的车很多,但秩序井然,车速也不慢,给我们开车的德国小美女把唯雅诺开得虎虎生风,愣是把大型MPV开出了跑车的感觉。

  出于职业习惯,我一路上总盯着车看。那几天基本没见到公交车,出租车也只是偶尔惊鸿一瞥地闪过,都是很高调的奔驰E级。路上跑的以奔驰宝马奥迪欧宝为主,美国车、日本车稀罕到不足百分之一。

  德国人用车很讲究实用,我们在德国见到的要么是大屁股的WAGON,要么就是小排量的两厢车,三厢车则以柴油车居多。老款车明显多于新款车,甚至有不少十几二十年前的老爷车依然在路上拉风地跑着,这跟中国人喜新厌旧的消费观完全不同。我们在斯图加特也遭遇了堵车,但没有人按喇叭,更没有人胡乱变道,德国人似乎都不急着赶路。在商业区或者住宅区,很多车头尾相连地停在路边,没有人收费,也没有人罚款,德国的街头甚至连警察都看不到。

  在斯图加特,我们也见到了奔驰欧宝通用丰田的大型4S店,看规模跟国内的十分相似,不同的是他们的4S店都分布在郊区。据当地的华人朋友说,德国4S店修车十分干脆,哪怕是小擦挂,一律都是“拆、扔、换”三部曲,他们甚至没有钣喷修复的概念。

  在德国期间,我们没有遇到任何公路收费站,德国汽油每升1.6欧元,柴油每升1.9欧元,德国人觉得“还行”。

  城市里的路上车很多,但基本上见不到行人,据说德国人出门都是坐地铁或者自己开车。不过商业街上的人气还是很旺,天气好的时候,步行街上也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步行街绿树成荫,商铺林立,每一棵树下都有供游人休息的坐椅。岁数大点的人多会选择到街边的露天咖啡馆去抽烟喝啤酒,年轻人则三五成群地坐在市政广场的草坪上嬉戏聊天。有很多人推着童车,也有不少人牵着大大小小的狗,不时有相遇的熟人大声问候,亲切拥抱。这个时候天很蓝阳光很灿烂,人们表情轻松,步调悠闲,经常还有鸽子在人群中走过或者飞过。

  这场景让我们这些过客颇多羡慕,估计这应该算得上“和谐社会”的范本之一吧。

 

(责任编辑:李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