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卡市场多元化发展 二三线品牌借机抢食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07月26日09:59

  (商用汽车新闻)从6月产销数据看,上半年重卡依旧持续产销低迷的状态,让业内人士时刻揪着一颗心。曾有业内人士与记者闲聊时叹息道:“今年整体情况与往年真是相差甚远。”

  大局势虽是如此,但细观各重卡企业销售数据,仍有一些不同。从1~6月的销量看,中国重汽同比下滑19.7%,一汽同比下滑34.0%。在重卡产销排名位居前三的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下滑的同时,排名第四的福田汽车却同比增长12.8%,与福田位列第四的陕汽重卡同比增长2.2%,江淮重卡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90.7%。数据显示,福田、陕汽、北奔、江淮、红岩和华菱等重卡企业,1~6月的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这一情况说明了什么问题?是主流重卡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失去了阵地?还是排名靠后的重卡企业由于去年的基数低因而才呈现大幅增长呢?

  大盘不景气致主流企业下滑

  重卡市场在2009年、2010年呈现井喷的状态,离不开2008年年底国家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拉动。由于4万亿元涉及的项目大部分在前两年完成,这些基础涉及建设明显推动了前两年重卡行业的增长。此外,在多项政策的刺激下,出于对经济持续向好的乐观预期,很多用户也在前两年提前完成了购车计划,但是这种高增长从今年开始明显回落。

  “重卡具有明显的生产工具性质,其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向紧密相连。今年上半年,央行频频收紧银根,‘钱荒’在各个行业之中蔓延,各企业在添置大宗生产工具时会非常谨慎,重卡的外部需求因此降低。此外,银行的车贷门槛也随之提高,不少重卡用户无法通过按揭方式购车,而从紧的货币政策也令购买者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形势产生了担忧情绪,其购车计划因此而受到搁置。”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卡主要消费者是物流用户。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油耗准入政策以及上半年油价的一路上行,无疑都增加了重卡的购车使用成本,加重了客户的观望情绪。”吉林长春某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受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影响,物流行业运营成本也因此居高不下,但是激烈的竞争使得重卡用户难以通过提高运价来消化增加的成本,利润的下降也减少了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

  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按照以往的惯例,重卡的旺季往往在上半年,下半年的行情会走弱,加上今年开年之后,中央多次要求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政策抑制楼价增长,目前的房地产开工率明显降低。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大型的建设项目并不多,重卡的需求量没有明显增加。此外,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今年下半年不会改变,其对重卡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存在。

  二、三梯队抢占份额乃意料之中

  “因此,主流重卡企业受到的影响自然非常大。”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例如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两家重卡企业,由于其基数比较大,所以市场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便很快受到影响。“而新进入者和排名较为靠后的重卡企业有一个优势,就是‘船小好调头’。”

  “在整个重卡大盘不景气的前提下,我觉得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已经能够预料到今年会有下滑的趋势。相比之下,重卡新兵和二线重卡企业抢占市场份额,销量有所增长也可以说是正常的事情。”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小品牌重卡企业的主战场和区域市场表现突出,抢占了主流重卡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

  比如上汽依维柯红岩,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在支持西部大开发等方面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支持,而西南市场又恰好是上汽依维柯红岩的主力战场,再者就是去年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基数比较低。所以,上汽依维柯红岩上半年的市场增长率才会如此高。

  “二是牵引车今年的下滑幅度非常大,而这刚好是解放的优势市场。”该相关人士认为,而对于陕汽、北奔重卡、上汽依维柯红岩、江淮格尔发等重卡企业而言,它们的强势市场是在自卸车,牵引车市场下滑对它们的影响并不大。

  “例如以自卸车为主的上汽依维柯红岩,今年保持并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而以牵引车为主的一汽解放,则受制牵引车市场不景气而整体下滑。”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重卡市场将向多元化发展

  “小品牌基数比较低是确定的,今年能够有所增长,我觉得主要是企业经营思路方面的原因。”河北某重卡经销商告诉记者,小品牌的整车质量和做工精细程度,与大品牌重卡企业相比并不大。但是主流重卡企业之所以更受用户认可,主要是已耕耘多年的市场其品牌和口碑都深入到用户心中。正因如此,这些企业在服务和产品人性化方面反而有时候以老大自居,做得不尽如人意。“主要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动脑筋去思考。”该经销商说道。

  河北某重卡经销商认为,小品牌重卡企业在产品人性化方面则做得较为出色。所以虽然整个市场的总量在下滑,但小品牌通过不断开拓市场,赢得良好的市场反应。“从经销商的角度出发,明显感觉到主流重卡企业在对待市场的态度比较冷淡,就是坐着等用户上门。而小品牌重卡企业则是积极开拓市场,尽管增长幅度不大,但也是一种成长。”

  “小品牌最终会成长为大品牌,重卡行业必须是一个多样化的发展,小品牌重卡企业肯定会从主流重卡企业手中抢走一部分蛋糕。”该经销商认为,只是这个进程会随着第一梯队的表现起伏而会有所起伏,也相对缓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