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观点交锋:今年重卡销量能否再破一百万辆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孟莉
2011年07月25日09:36

  “100万辆是一个高点,近两三年很难再次突破。”在零点前进策略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李子良看来,今年重卡销量下滑不仅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预计全年销量在80万~85万辆之间。

  李子良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重卡市场出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以生产自卸车见长的中国重汽和以生产牵引车见长的一汽解放,销量都出现下滑。“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他告诉记者,东风商用车、福田江淮等销量增长的企业,产品结构都比较均衡。这说明,中国重卡市场进入了打产品组合拳的阶段。

  由于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的重卡销量基数较高,且同比降幅较大,李子良认为,他们“欠下的亏空”很难被东风、陕汽、福田等企业的增量填补。这两家企业下半年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促销力度的主要目的,是遏制销量下滑势头,而不是赶超去年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的重卡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9万辆,而重卡销量前五位企业中的另外3家———东风、陕汽、福田的增量之和只有1.67万辆。在重卡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另外8家企业的增量之和也不过3.85万辆。进入6月,形势更加严峻。1~6月,东风商用车的重卡销量也出现同比小幅下滑。

  李子良在研究中发现,2001年以来,我国重卡市场走势和A股市场有些相似,大约3~4年一个周期。在中国重汽完成重组,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福田等相继进入大吨位重卡领域后,我国重卡市场于2003年~2004年迎来一个销售高峰。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遭遇重挫后,2009年和2010年,一系列刺激政策带动重卡销量出现井喷式增长,一举跃上年产销100万辆的台阶。“未来两三年,重卡销量还会反弹,但很难再次突破100万辆大关。”

  当前市场环境有利于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而不是规模扩张。李子良对记者说,一方面,汽车相关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控制汽车燃料消耗量、强制安装辅助制动装置及加大治超力度等,将促进重卡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物流“国八条”中的一些规定,如降低过路过桥收费等措施,落实到位需要一定时间。经历过国Ⅲ排放标准实施后国Ⅱ重卡大量积压的惨痛教训,经销商已不太可能在实施国Ⅳ标准前大量囤积国Ⅲ重卡。换言之,这两项政策难以改变重卡销量下滑的趋势。

  “未来几年,我国重卡销量会在100万辆上下进行盘整。虽然不会出现很大的降幅,但盘整时间会比较长。”李子良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