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多因素影响 今年重卡实现百万销量变数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万慧
2011年04月12日09:46

  今年一季度刚刚结束,业内很多分析人士便对今年重卡市场走势重新进行预测。

  从本报记者获取的信息来看,国内几家重卡企业的销量有增有减,对今年的走势有乐观派也有悲观派。无论基于哪种分析,目前重卡市场的走势预示,今年重卡市场销量实现百万辆存有很大变数。

  ■ 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大

  从我国重卡市场历年运行的规律来看,销量增长曲线基本与国家GDP增长走势吻合,只是略有上下波动。如果当年GDP增速相对较高,重卡市场销量增幅通常也较大。去年我国GDP增长10.3%,宏观经济高速发展,无疑是重卡需求激增的动力。今年,国家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控制GDP增长显然对重卡市场影响很大。

  控制GDP增长,将对新的基建投资项目造成一定程度压抑。根据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新开工项目的总投资额,从2010年11月的46.81%(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比例)降至2010年12月的22.9%,今年1~2月,更是下降了23.6%。

  有业内专家认为,按照行业规律,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市场一般不会太好,因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基本完成。但是,去年出现重卡市场“冒尖拔高”的现象,尤其是牵引车这一细分市场。“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牵引车为主打产品的重卡企业,其销量确实有不同程度下滑。由于去年一些未完成的基建项目还在继续施工,因此,一季度对工程车的需求呈持续增长的态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季度市场销量依然是同比增长。”福田汽车营销公司市场管理部部长万旭君分析说。

  ■ 去年百万产销量有水分

  2010年,我国汽车行业出现一个亮点:不仅汽车总销量突破1800万辆,同时重型卡车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打破了由发达国家保持的重卡年销量纪录,这是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的大事。因为即使在全球,没有哪个国家重型卡车的产销量达到100万辆,更不要说突破100万辆大关。当下,我国重卡年销量已占世界重卡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在多数企业乐观预期今年市场走势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清醒地看到产销量“大跃进”背后掩盖的问题。“去年全国重卡销量突破100万辆,我认为,其中有15万~20万辆停留在销售渠道和改装企业那里,没有真正到达终端客户。今年,厂商必须先把渠道里滞留的库存车消化完才能继续满足新的市场需求。我认为,这是影响今年重卡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内一家重卡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陕汽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我国重卡行业经过近两年高速发展,2011年市场需求空间已经不大,销量难以持续放量增长。在这个背景下,去年有水分的百万产销量毫无疑问将成为影响今年重卡市场行情的另一主要因素。记者粗略计算了国内几家主流重卡企业2011年的销量目标,总量约为100万辆。在去年重卡产销100万辆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站稳百万辆台阶,不免让人担忧。

  ■ 油耗检测导致大刹车

  3月中旬,记者在北京市南四环京良路旁的卡车市场走访时发现,本应是销售旺季,市场却被交通运输部严格执行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泼了一头冷水。

  由于油耗检测流程设置问题,在2010年3月1日~2011年2月28日这一过渡期,许多重卡企业在观望,期待油耗检测的流程设置能够更加顺畅有效,同时,根据以往经验,不能确定这一政策能否得到严格执行。等到车型过渡期终止,进入全面执行阶段时,企业才争相送车进行检测,希望更多的车型进入《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然而,在销售旺季到来之际,远水不解近渴,分批次公布的达标车型依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无车可卖,也是导致旺季不旺的一个原因。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油耗检测管理办法确实对一季度重卡市场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达标车型不断增多,这一影响市场需求的因素将逐步淡化。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如果今年没有这道油耗检测关卡,牵引车细分市场会比目前的状况好很多。

  ■ 北非动乱影响出口

  尽管我国重卡出口数量不多,但利比亚持续动乱,影响国内重卡企业向北非地区出口。

  据了解,2010年陕汽出口重卡超过7000辆,在北非的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50%左右。华菱对北非国家的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三成到四成,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在华菱海外市场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利比亚局势动荡,陕汽、华菱、江淮等企业已将驻当地的工作人员撤回国内,当地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今年华菱重卡的出口目标是1500~2000辆,我感觉压力还是很大的。其实,除北非局势动乱外,其他一些影响因素,如国家出口政策调整、海外局部市场不稳定,都会影响重卡出口,只是北非动乱的影响因素今年表现更加突出。尽管今年重卡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我们依然会竭尽全力完成销量目标。”华菱汽车海外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