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奥迪8月或演“独立运动”增股权分食利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祝贺
2011年07月29日07:25

  作为一汽-大众合资公司中利润贡献最高的奥迪品牌,因只占合资企业10%的股权比例,无法取得与其贡献相匹配的收益。奥迪正试图打破这一不对等的局面。

  日前,一位接近奥迪(中国)的消息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奥迪(中国)、大众中国、一汽集团联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或将在8月份择机公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股权调整计划。据悉,目前该计划已在一汽-大众内部会议上通过。

  目前,一汽集团大众奥迪一汽-大众的股权占比分别为60%、30%和10%,根据计划,一汽集团将出让9%的股权由奥迪接手,调整后,三方在合资公司中将各持股51%、30%、19%。据悉,股比变化后,奥迪将在一汽-大众董事会中增加一名董事席位,并着手组建50:50股比的“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

  奥迪上位谋“独立”

  据了解,负责推进奥迪一汽-大众合资公司中提升股比事宜的,是奥迪(中国)总经理冯德睿。

  奥迪(中国)于2009年组建,直接向奥迪股份公司董事会汇报工作,在中国的职能之一是“增进中德股东双方的沟通和对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营销业务的支持”。

  在中国市场上,目前大众品牌正处于品牌溢价期,产能也处于紧张状态。由于奥迪的利润贡献率高于大众品牌,因此在一汽-大众新规划的产能中,奥迪车型的产能数据正在逐步攀升。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正因市场业绩卓越奥迪欲增加在合资公司股比,为此奥迪或将以产品引进、国产化速度等条件给一汽-大众施加压力。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在近期举行的奥迪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Q3车型将于明年国产,与现有的国产A6LA4LQ5配合,实现在A、B、C三个级别的全覆盖。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为了保证奥迪Q3新车型国产进程的加速,一汽集团才就出让股比一事与德国大众集团、奥迪股份公司达成了一致。

  而在不久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获批之时,就有传闻称,大众计划将佛山工厂的股比由原来的40:60变成49:51,但至于大众汽车奥迪谁将增加9%的份额,没有明确消息。对此,大众汽车中国副总裁杨美虹表示,大众汽车对此事不予回应。

  安铁成此前也表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必定会生产奥迪车型来缓解产能紧张,这或许正是一汽-大众股比变化的先期迹象。

  但是,一汽-大众合资公司股比变化,必须经过政府部门审批,并需要完成工商、财务等层层手续的变更。这对于急切希望提升利润回报的奥迪来说,时间过于漫长。因此,奥迪计划先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快速解决利润分配问题。

  据悉,奥迪一汽集团合资建立50:50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后,奥迪将从现在一汽-大众的销售体系中独立出来。

  分析人士表示,奥迪一汽集团成立新销售公司审批程序相对简单,可以在保证制造成本优势的前提下,直接获取更大的利润。

  大众制衡术

  数据显示,2011年1~6月,一汽-大众销售共计45.3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其中大众品牌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8.5%;奥迪品牌销售13.9辆,同比增长28.1%。可见,在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的销量增幅远高于大众品牌。

  纵观一汽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显然利润最为丰厚,一是因为奥迪作为豪华车,利润空间大;二是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占有60%股比,利润分配更多。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汽集团保留51%股权,目的是把控股企业合并到一汽集团财报中,为一汽股份上市作准备。对于一汽来说,奥迪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重要利润来源之一,恰逢一汽股份上市的重要时期,其对于利润的渴求更加迫切。

  对于奥迪来说,增加9%的股份,增设一名来自奥迪的新董事,除了利润增加外并没有增加太多话语权。但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却换来了大众汽车的投资筹码与更多新车型。

  针对一汽-大众股比问题,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表示,与股比相比,大众汽车更看重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实际上,近年来,大众汽车及旗下品牌的溢价有目共睹,通过产品投放的增加,大众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也与日俱增。

  6月28日,在“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与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共同签署了关于大众上海大众开放平台与提供技术支持的重要协议。在向上海大众开放技术平台后,大众品牌借助上汽集团的运作,发力中国市场的速度将更为迅猛。

  同时,为了平衡大众旗下各品牌的销售比重,大众汽车或再度上演权衡术。有消息称,在大众汽车引入西亚特品牌之后,将在一汽-大众进行国产,用以平衡奥迪销售 “独立”后的收益,同时也对南北大众车型分配进行平衡。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