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牌照需求的“羊群效应”为了摇号而摇号?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卓
2011年08月02日07:27

  两组数字最近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北京第7期购车指标摇号,有61万余人参加本期摇号,中签比例达到34.9:1,而上海7月份私车牌照的拍卖结果显示,平均成交价为5.1万元,比上月上涨2319元,创下近43个月以来的新高。

  今年以来,汽车界最常见的词汇莫过于“车市理性回归”,国内上半年销量为932.52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从去年同期的40%迅速下降到3%,从各大城市目前车市的情况来看,也反映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欲望正在趋于理性。车市的降温与车牌的需求不成正比的现象,成为媒体热衷的焦点。

  为什么汽车牌照的需求会不降反升?

  首先看看北京的情况。北京去年新车销售将近90万辆,年底车市的“井喷”很大程度透支了今年车市的消费。今年北京新车牌照投放24万辆,加上换购的人群,业内专家预计,北京全年的销量应该在50万辆左右。不过,从目前车市的情况来看,京城的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并不十分旺盛,很有可能全年实际销量在40万辆左右。但是,7月份北京有61万人参加摇号,只能说明有很大的水分存在,真正的刚性需求远远不及这个数字。

  再来看看上海的情况。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格今年以来,呈现逐月上涨态势,至今已经出现了“七连涨”。本月上海私车牌照投放额度为9000个,与上月持平,这已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投放9000个额度,但依然供不应求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称,这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供少求多,价格自然走高,只是走得慢或走得快的问题。有网友戏称,“一块铁皮”的价格已经可以买一辆车了。如此高的价格,显然超出不少消费者的想象。

  另外,不得不提到贵阳。按照新的规定,在贵阳一环内每月限购2000辆,与之前每月6000辆左右的销量相比,缩水近70%。虽然在重重压力下,贵阳政府相关部门表态,贵阳从来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车的地方政策。贵阳汽车实施的不是限购政策而是限行,以此来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抢购潮”的出现。有媒体报道称,政令一出台,立刻在贵阳引发不小骚动,消费者如热锅蚂蚁,多家经销店加班至半夜。

  在笔者看来,无论北京、上海,还是贵阳,对于牌照的需求,都存在一定“水分”,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消费者的心态。实际上,在各大城市限制汽车消费的大背景下,不少消费者看到周围的朋友蠢蠢欲动,自己也按捺不住了,导致一家多人参加摇号、未做好购车准备等问题层出不穷,这是典型的“羊群效应”。不应该为了摇号而摇号,更不应该为了买车买车,而是应该认真的想想,自己真的有用车需求吗? 刘卓

(责任编辑:李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