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兵工集团低调扩张 发力海外油田收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2011年08月03日07:16

  中国石油市场格局中,除了三大巨头外,另一家少有人问津的石油公司也正如火如荼地在扩张地盘。

  7月29日,中国兵工集团发布了《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中指出,2010年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占到了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25%,这一成绩也得益于其海外战略资源的开发以及国际工程等业务的增长。

  其中,2010年海外石油与贵金属矿产等战略资源开发收入达508亿元人民币。

  此前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武器装备研制的央企,兵工集团在经过改组重建等一系列大手术后,其在石油领域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也悄然完成。而让外界鲜有所知的是,兵工集团旗下披着神秘外衣的振华石油公司还在国际市场发挥着特殊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从一名接近振华石油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在2010年相继签订缅甸中央盆地两个油田区块的股权收购协议以及哈萨克斯坦KAM油田扩边合同后,振华石油目前还在积极寻求上游资源。记者致电兵工集团新闻处,对方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振华石油综合部主任张晓地对本报表示,截至目前,振华石油在海外共拥有五大油田区块,运营效益也十分可观。而对于未来的海外油田收购计划,张晓地则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五大海外区块

  与国内其他石油公司发展路线不同的是,兵工集团涉足石油产业并非“全局谋略”,而是“攻其一点”。

  国内一名长期关注能源公司的业内专家向记者透露,在振华石油成立之前,北方工业就已经开始以第三方的身份染指石油交易,而其当时以“掮客”身份参与的石油交易中,以伊拉克为代表的中亚地区也是其如今精心耕耘的重点区域。

  “和国内其他石油公司发展海外业务不同,振华石油在国际市场上的选择是有所选择的,这种运营路线建立在母公司资源整合基础之上。”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振华石油在海外拥有的油田区块分布在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叙利亚和缅甸。其中位于伊拉克中南部的艾哈代布油田储量在各大油田中更是首屈一指,全部建成后每天将出产原油11.5万桶,年产量超过600万吨。

  “母公司对振华石油的影响很大,这也决定了振华石油在决定进入该区域时都会与当地政府签订长期合同,无论是上游勘探还是后面发展起来的石油贸易。”接近振华石油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继与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签订长期合同,成为伊拉克亚洲地区原油第二大买家后,振华石油还先后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刚果国家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安哥拉各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康菲石油公司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

  资料显示,到2010年,振华石油海外油田作业产量超过500万吨,石油进口量超过1000万吨。

  不放弃下游领域

  早在2006年,为消化海外原油,在振华石油获得原油进口权后,兵工集团一举收购了辽通化工的大股东华锦集团60%的股份,兵工集团由此成为辽通化工的实际控制人,兵工集团覆盖石油行业的全产业链也基本形成。

  而除了壮大下游炼化业务外,振华石油还将触角伸向了原油仓储。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振华石油此前已经联手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大连北方油品储运公司,与沿海各大石油贸易企业竞争。这也意味着振华石油将与沿海诸多从事石油贸易的地方企业直面竞争。

  虽然依托母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振华石油从石油贸易起家一路顺风顺水,但业内人士表示,与大型能源公司相比,“振华石油的优势也恰恰是其进一步发展的短板”。

  “未来能源领域的竞争是专业化程度的竞争,从这个层面分析,振华的专业水平与国际巨头还存在一定差距,缺少人才。”上述接近振华石油的业内人士说。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振华石油的海外业务中多数都是以外包形式进行。

  而除了技术瓶颈外,资金是摆在振华石油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另一阻碍。本报记者从多处消息源证实,目前,振华石油正筹备上市,试图借助资本市场扩充海外发展资金。

  “振华上市有多种选择性,但目前还没有透露出具体细节。”知情人士说。

  此前,振华石油董事长植玉林也曾公开表示:“集团控股的辽通化工是一个很好的壳资源。”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