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城汽车今日上会 急谋国内市场更大份额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08月03日08:15
[提要]今日,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审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如顺利通过,内地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将正式回归A股,长城汽车历时三年的回归A股计划终将如愿。

  搜狐汽车8月3日北京报道 今日,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审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如顺利通过,内地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将正式回归A股。

  发行价将不低于11元/股水平

  根据7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招股说明书信息,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3.04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价格不低于A股招股意向书刊登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H股在香港联交所平均收市价的90%。

  依照招股说明书发布前20日该公司H股平均收盘价为12.14港元/股的水平,换算之后,此番回归A股的发行价格将不会低于10.93元人民币/股。

  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公司共计划募集资金31.66亿元,用于投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及制动器、内外饰和车灯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项目,具体包括计划用4.1亿元用作年产10万台柴油发动机项目、5.7亿元用作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以及5.7亿元用作汽车车桥及制动器项目等,共投资31.7亿元。

  尽管正处上升期的长城汽车确有拓展融资渠道的需求,但此番回归A股的醉梦之意并不在钱。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说:“我们回归A股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提升国内市场的关注度,毕竟金融市场的号召力是我们需要的,加之国内A股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容易建立起来的融资平台,这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正常轨迹。”

  在国内各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是较早涉足国际市场的车企,目前已有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7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网点已达581家。其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欧洲、中南美、中东、亚洲、非洲及澳大利亚、意大利和俄罗斯。近年来,海外市场的不稳定因素,也成为长城谋求国内市场更大份额的动力。

  事实上,此番回归A股也是长城汽车时隔三年后的再度努力。早在2008年6月,长城汽车曾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回归A股申请,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2亿股A股,用于多项零配件研发项目。当年7月14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否决了该项申请。长城汽车发言人商玉贵曾透露:“当时被否决的原因很多,包括股市低迷,长城自有资金充裕等很多复杂的因素。”

  国内发力乘用车进军主流

  此前商玉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长城汽车此番顺利回归A股,加上其自有资金投资的整车扩产,其产能将由40万辆扩充至80万辆,而此投资计划也已遭到多位证券分析师的分析预警。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师表示,鉴于目前国内车市进入平缓增长期,持续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对于长城汽车而言,翻倍的产能提升恐怕会面临放空的风险。而在其招股说明书中,长城也已预警了这种风险的可能:如果公司营销渠道拓展未能持续实现预期目标,或者国内外市场需求出现不利变化,上述项目达产后的新增产能也将可能对公司产品未来销售形成压力。

  长城汽车去年启动建设的天津工厂,远期规划产能将高达80万辆,依照公司原定计划将分三期建设,项目总体投资额高达126.7亿元人民币,而在长城汽车的内部规划中,该工厂承担了进军主流乘用车领域挑战高端车型的艰巨任务。王凤英表示:“我们未来的高端车型都会在这个工厂生产,包括腾翼系列的后续产品。”

  目前,长城汽车SUV和皮卡领域已是国内最大的生产商,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1.3%和27.1%,但自去年开始,长城进军主流乘用车领域的决心日渐展露,其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明显加速,而腾翼系列更是长城汽车寄予厚望的高端乘用车品牌。

  据公开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达23.839万辆,同比增长39.9%,不仅远高于国内市场平均增速,且在大多数自主品牌难以达成半年目标的背景下,表现甚优。此外,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实现出口34197辆,同比增长27.1%。而2008年至2010年度盈利分别为5.14亿元、10亿元及27亿元。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