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郭冬乐:汽车大国车企应警惕“三重三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5日09:32

  【编者按】2011年8月5日,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凉都"贵阳召开。国内各大主流车企60多位营销老总再次齐聚一堂,为转型中的中国汽车营销带来全新思考。以下为中国市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冬乐为峰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在座的汽车企业经销商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与大家相聚在盛夏时节,相聚在避暑之都贵阳。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贵阳峰会如期召开,在此首先代表中国市场学会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搜狐汽车事业部和中央视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领导和他们的团队为这次峰会所做出辛勤劳动深表谢意。

中国市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郭冬乐

【中国市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冬乐致辞】

  作为汽车消费最前沿,广大汽车经销商深切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和它带来的压力。2010年国内汽车最高销售量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以上,中国车企再度赢得了高速增长;然而今年上半年在刺激政策的退出下,在中心城市汽车限购、油价连续上涨的背景下,国内汽车总销售量增速回落到3.35%。中国汽车市场退出“井喷”发展态势,回归平稳发展态势。就我们国家整个宏观经济来说,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重点已经由保增长转为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降了,今年上半年三十个省市其中有二十八个的增长幅度下调;特别是北京,上半年增长幅度下降了十个百分点以上。我们汽车的增长速度下降和整个国民经济大体运行的轨迹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增长的速度幅度更大一些。

  目前,汽车市场需求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业界也有很多不同的见解。但是因为汽车工业作为中国强国重要产业的总体部署并没有改变,消费升级,工业化和城镇化较快推进等基本因素没有变化,依然对汽车市场稳定增长形成有利的支撑。今后整个市场,将进入平稳增长期,这毋庸置疑,这也是多数跨国车企巨头仍然看好中国汽车市场,把它作为今后几年发展的主要阵地的原因所在。伴随着政策和环境,市场因素的变化,中国汽车产业也将赢得更深层的变革,走过了十一五高速增长时期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汽车产业,以及它带来的能源、环境、信息交通问题,政府的主导作用可能增多。究竟需要怎样的产业政策,来引领汽车产业的十二五,房地产市场严控之后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汽车产业扶持力度究竟应该如何做?怎样增长速度才是行业健康发展之路?这些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应该探讨汽车一线市场上半年销量下降不同的是,二三线市场仍然火爆,数据表明目前汽车消费增长最快的区域,主要分布在中西部较为发达的地级城市,和东部发达的县级城市以及辖区。

  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的主要增长点,从一线城市市场转向二三线市场转移,二三线市场的增速是一线市场的2.5倍,二三线市场消费前景庞大,需求规模巨大,未来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体发展目标。根据自身产品品牌的定位,规范渠道下沉的深度和速度,加大营销的力度和创新,挖掘二三线市场,三四线市场的潜力,也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营销界似乎有一句名言:今天的销售,企业的售后,销售成功并不是服务的总结,售后服务的完成,才能获得顾客的最终的满意。优质的服务为消费者带来的以单纯价格更大的附加价格,售后市场利润也非常高,对汽车经销商来说近一半毛利来自于售后服务市场。面对迅速增长的中国汽车保有量,如何保障售后服务的高标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中国汽车产业获得了将近十年的市场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那个时候只要企业把车造出来,达到基本的安全和环境标准,就不用担心车子卖不出去。这就容易形成车企三重三轻:重产能扩张,轻技术升级;重汽车制造,轻零部件开发;重新车生产,轻售后服务。这些是与国际汽车市场潮流相背离的问题,现在整个市场告别高速增长之后,我们既要看到所出现的增速下降,产能过剩,利润减少等问题的挑战,更应该看到政策压力下,整车企业,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服务商,以及行业管理者,实现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机会。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存储科学发展新动力,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一生的选择。面对刚刚开局十二五,面对未来车市挑战和机遇,我们再度进行贵阳峰会,共勉车市,把握未来,期待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业界精英们,从各自的角度敞开心胸,畅所欲言。

  最后,预祝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贵阳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