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廖雄辉:中国政府应重点扶持自主汽车产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5日21:21

  【编者按】2011年8月5日,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凉都"贵阳召开。国内各大主流车企60多位营销老总再次齐聚一堂,为转型中的中国汽车营销带来全新思考。自2005年开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已经成功举办八届。本届峰会以"处高临深,大道天成"为主题。峰会期间,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兼力帆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兼力帆销售公司总经理 廖雄辉

力帆实业集团副总裁兼力帆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

  主持人:现在政策一出车市就乱,政策一扶持就膨胀最后走了下滑路线,不知道您对这个汽车政策是什么样的观点,您觉得应该抑制政策还是应该多出一些政策鼓励车市?

  廖雄辉:中国目前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消费相对不足,既然消费不足国家有必要刺激消费,中国老百姓之所以不敢消费一是收入增长速度低于GDP增速,二是需要在养老保险、医疗等方面备有余钱。

  虽然国家出了政策,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民族的汽车工业起步还很晚,而其他任何国家都会保护自己的优势产业。汽车作为一个国家技术水平、工业水平的标志性的产业,这个产业应该扶持。

  主持人:现在国家一出扶持政策后,很多企业会觉得有政府补贴,便盲目去扩建一些项目,或是骗取政府补贴而无实质性作为,基于这一点很多人是觉得,政策对市场的干预是必要的。

  廖雄辉:所谓政策刺激可能造成的产能过剩,实际上产能跟市场需求这两者之间的匹配关系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关系,某个时间节点可能供不应求,某个点供过于求,长期来看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中国人均千人汽车拥有量十多辆,跟发达国家没法比。政府应把市场交给企业自主去判断。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自主品牌应该担起大任,您觉得政府是否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打压高端品牌?

  廖雄辉:要不要打压高端品牌不能枉自发表评论,但是真正纯粹意义上的民族汽车工业国家是应该支持的。

  主持人:作为厂商,你觉得这现有的政策背景下应该去加强哪些方面?

  廖雄辉:我们作为一个汽车产业的职业经理人,我心中有一个想法,希望自主品牌成立一个协会进行呼吁,也引起中国的产业政策制订者的关注。

  主持人:那你怎么看待市场换技术的承诺30年?

  廖雄辉:我个人的观点认为不是太成功,核心东西我们没有。

  主持人:我印象中的力帆车型有力帆520620I,在产品结构上会有怎样的变化吗?

  廖雄辉:乘用车会做到全覆盖,不但有A0、A00级的车,还有B级车C级车SUVMPV,今年出了一个SUV。现在集团规划是每年至少有两款新车上市。

  主持人:电动车集团产品规划中大概处于怎样的位置?

  廖雄辉:力帆对于新能源方面会尽自己的力量,走的路线和别人不一样,我们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在电池方面有它的强项,社科院毕竟是中国科研能力最强的科研机构,我们希望强强联合推出我们的电动车

  主持人:力帆现在的渠道是什么架构,今年的渠道情况能介绍一下吗?

  廖雄辉:今年的渠道加盟情况很好,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力帆在汽车领域积累了很多经验;其次,力帆作为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登陆A股,打开了宽广的融资通道,有更多的资金研发产品;第三,经销商看到力帆的产品越来越多,我们的产品也在逐步推向市场;第四,我们一直在构筑一个比较健康的营销模式,构筑厂商良性的互动关系。

  主持人:从企业营销的层面来看,您觉得哪几种营销手段效果比较明显并值得未来去尝试?

  廖雄辉:我们做了几年的体育营销,我们的体育营销模式跟别人不一样,别人是赞助赛事,亚运会或者比赛之类的,我们是参加赛事。

  主持人:很多企业在用微博的方式进行营销,有没有这种方式?

  廖雄辉:我们也在做,效果还不错,我们有自己的官方微博,有专人维护,而且人手在增加,可以看出我们对这块的重视。

  主持人:打个比方,产品和营销大概各占多大比重,才能经营好?

  廖雄辉:这是不可分割的事情,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国原来没有营销的概念,中国原来只有销售的概念,真正意义上的营销就是在产品还没有设计的时候,你的市场研究、调研就已经延展到市场上去了,你要开发适销对路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产品与营销之间本身是相互关联的,不能分开分裂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行业的产品,本身产品很不错,卖得很糟糕。有些产品不是太好,但是卖得不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