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运营仍不切实际 自燃或致纯电动客车退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 裕
2011年08月09日09:39

  (商用汽车新闻)杭州众泰纯电动出租车自燃事故鉴定调查结果刚刚公布,上海却发生了纯电动公交车自燃事故

  7月18日,上海市中山公园附近,一辆825路纯电动公交车发生自燃,该车尾部标有“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博新能源)字样。对此,雷博新能源副总经理表示:“该公交车自燃由电池引起,公司还要开会讨论才可以对外公布原因。”

  纯电动公交车运营仍不切实际

  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支持的实质性支持应该从2009年元月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说起。可以说,推广“十城千辆”工程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发展的总体大纲,但可以拿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进行示范吗?在纯电动车辆没有发生自燃事件之前,这一问题并未被深入探讨,然而在经历动车追尾、高速公路客车起火等事件后,民众惊心,政府忧心,安全问题再次摆上台面。

  日前,记者致电国内部分公交企业,询问对此次事件的看法。

  “明显是电池的问题引发自燃。”山东济南公交技术部部长高新传告诉记者,目前公交领域使用纯电动客车的比例越来越大,而纯电动公交车的技术瓶颈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电池续航里程、充电站基础设施和运输企业的成本等都是最该解决的问题。”高新传表示,目前国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度过高,基础问题尚未解决,但是相关产业都呈高速且畸形发展。“例如纯电动车辆的电池组,国内市场已经出现投资过热的现象,多数电池企业都是近几年突然涌现的,也开始出现价格战的苗头。”他介绍道。

  记者已不止一次地听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提及新能源公交车的“养车难”,也曾多次听闻新能源客车在运营中的不力表现,这足以证明政策推动了销售,却无法真正构建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秩序,“买车容易,养车难”的局面,将让运营单位心存顾虑。

  纯电动公交车目前仍然面临许多瓶颈,最大的问题就是续驶里程短。虽说纯电动客车的续驶里程号称达到180~200公里左右,但就目前市场运营情况来看,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公交车同样如此。”山东省某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充电设施使用率不高,公交企业成本增加迫在眉睫。“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或许不贵(拿到财政补贴),但后续运营成本远高于一辆纯电动客车的购置费用。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上使用,那是有国家支持,但由企业自行负担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太不切实际。”高新传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