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再审视 市场表现不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宗巍
2011年08月11日08:35

  记者近日走访汽车市场时发现,一年来电动汽车买车难、充电不便、成本高等问题仍然突出。一些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须再审视,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也要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等工作,力争规避风险做到多元化统筹发展。

  电动汽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我国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上海、杭州、长春、合肥、北京等城市也纷纷制定了地方补贴方案,其中纯电动汽车是各地重点扶持发展的对象。在市场上,已经有比亚迪F3D M双模电动车、E 6双模电动车奇瑞瑞麟M 1纯电动车众泰长安奔奔等众多纯电动汽车上市。

  记者日前走访了长春市的几家汽车4S店发现纯电动汽车的销售仍然为零。其中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店里没有现车销售,如果买的话需要向厂家订货。“不仅是在长春,在北京、上海、杭州、合肥等城市,纯电动汽车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店里基本没有货,买车非常困难”。在其他试点城市中,像上海市上牌照的电动汽车数量非常少,国内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比亚迪F3D M的销量也仅有几百台。

  东北地区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长春市高新区,记者近日来到这里采访时,看到一些中型客车正在充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共有六个充电桩、一台100千瓦交流充电机和九台200千瓦交流充电机。充电站建成后,主要是为短途中巴客车提供充电服务,由于长春市没有私人电动汽车,所以实际上并未针对私人用车开放。

  尽管市场上电动汽车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发展电动汽车上却热情高涨势头迅猛。今年长春市将再建成四座大型充电站;6月28日山东省济南市的第六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建。各地纷纷上马充电站的一幕,折射出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火热景象,特别是当我国逐渐把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时,这一势头更加明显。

  但值得警惕的是,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发展遇到了越来越多棘手的难题。除了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难以突破等老问题外,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热、行业标准不完善、行业多头管理、安全隐患频发等一系列新的弊病,已经开始困扰电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以行业标准不完善为例,正是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导致当前电力供应企业与汽车制造企业围绕充电还是换电问题争执不下,矛盾正在加剧。前不久发生在杭州市的一款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为国内电动汽车的快速扩张势头敲响了安全警钟。

  “押宝”电动汽车须谨慎

  采访中很多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我国应该抢夺行业制高点,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的是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应该仅仅“押宝”纯电动车,也要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传统汽车节能减排等发展。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十年大纲”———《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将以“电动”作为主要驱动力,具体包括插式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纯电动车等。也就是说,在纯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汽车、生物柴油车等多种新能源汽车中,未来十年中国的新能源车战略重心是电动车

  有电力专家表示,我国70%以上的用电是火力发电,相对环保清洁的水力发电、风力发电仅占到16%和1%左右,而且这一发电格局短期内很难改变。事实上,当前我国火力发电仍属于“高碳”行业,二氧化碳排放较高。再加上季节性“电荒”正在成为常态,如果一旦电动汽车大量进入家庭,必将加大对煤炭的需求量。

  在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被视为“未来汽车理想型”的燃料电池汽车正式亮相。在100多天的运行中,196辆燃料电池汽车受到极大欢迎,每天接送游客一万多人次。一位司机表示,这种以氢为动力的汽车加一次氢能行驶60公里,噪声低、车速平稳,基本没有出过大的故障。更为关键的是,这种汽车真正实现了绿色零排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表示,在我国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也应该对一些活跃在城乡市场的低速小型新能源汽车给予更多扶持,因为实践证明,这类汽车受到市场欢迎,未来推广潜力很大。与当前造价高、运行成本高的中高端纯电动汽车相比,这种低速小型新能源汽车具有独特优势,当前我国在发展前者的同时,也应该为后者留出一定空间。

  统筹发展规避潜在风险

  不少业内专家一致认为,除了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需要提升之外,我们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下,不光要发展纯电动汽车,更要做好统筹发展。

  在他们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潜力巨大,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 但 仍 处 于 关 键 的 试 验 起 步 阶段 , 目前各种路线还都不成熟 ,“究竟哪种更适合我国,现在还不好说”。因此在这一阶段,政府可以适当引导但不能过多干涉,最终还要靠市场的力量选择哪种发展路径更适合国内市场环境,否则就可能陷入盲目发展的误区,伤害到行业健康成长。

  国家“863”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欧阳明高表示 , 当前我国推广电动汽车不宜操之过急 ,因为 这样很容易导致走弯路,特别是在技术领域,如果使企业仅仅依靠“拿来主义”而不是踏实攻克核心技术,会造成国外 技术乘虚而入不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事实上,如果说过去五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期,那么进入“十二五”,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产业化攻坚期,攻坚期更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专家们表示,就世界范围来看,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于摸索阶段,没有经验可循,要靠自己一步步摸索,千万不能急于求成。而当前电动汽车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值得政府相关部门反思,在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应该做到统筹发展,降低潜在风险,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