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换电为主" 抢占电动汽车充电标准惹争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俊
2011年08月01日08:38

  电动车能源补给方式是“充电”模式好还是“换电”模式佳?

  随着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两大电网公司齐推“换电池”为主的充电模式,据报道,目前国家电网已经与北汽、东风、一汽等国内汽车集团就换电模式达成初步共识。

“充电”模式好还是“换电”模式佳?
“充电”模式好还是“换电”模式佳?

  支持方: 换电池更快 可提高电池寿命

  国家电网营销部副主任胡江溢曾对国家电网决定选择换电模式的缘由做出了解释,交流充电时间长,若直流充电(快充),电网将无法承受且技术不支持快充,电池更换可实现电能迅速补给,同时便于电池维护和延长寿命。

  同时,“换电池”方式非常快速,前后不到3分钟的时间,比20分钟的快速充电来说更为合理。

  而有些企业倡导的集中换电模式(非个人更换行为)比插电模式在现阶段更有利于电动车普及。另外,电池由电网或专业租赁公司购买,消费者只需要交纳租赁价格,成本大降。

  反对方: 电池大量储备成本高

  5月23日,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率先对“换电”模式提出质疑。王秉刚表示,换电模式对于公共汽车和出租车是适用的,但对老百姓来讲并不适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目前电池技术并不成熟,如果按每辆车配备3~5块电池的储备比例,用于生产周转电池的资金就需要很大一笔。他明确,纯电动汽车起步阶段不宜采用“换电”模式。

  赵航认为,如果买一台新车后,去周转站换走一块旧电池,用过之后发现问题,就易产生纠纷。

  汽车生产商:充电模式仍是主流

  据报道,目前国内外汽车厂商很多都在推“充电”模式,包括日产大众比亚迪宝马都是在推充电模式。不过,目前包括奇瑞在内的一些汽车企业正在尝试推出可更换电池的电动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车企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说,近期国家电网和中海油等形成战略联盟,决定新能源车的充电方式等重大方向性趋势实在有点“过了”。

  不过,也有参与到项目当中的车企对换电模式表示赞成。东风汽车的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换电池续航方式将会极大方便人们日常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