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或割股与奥迪换技术 铺平整体上市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晨曦
2011年08月11日09:11

  近日,多家媒体对一汽大众将变更股比进行了报道。据称,一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达成一致意见,大众方面持股比例有望提高9%,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将从过去的40%∶60%变成49%∶51%。从一汽划出的9%的股份,将全部划给奥迪

  如果这个传言是真,那么一汽集团的股比将由60%下降到51%,大众则维持30%的股比不变,而奥迪则由原来的10%股比增至19%。

  就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一汽集团奥迪中国以及一汽大众的多名相关人士。令人讶异的是,外界连具体的股比数字都传得言之凿凿,然而,这三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却都一致对此进行了否认。

  奥迪公关总监卢敏捷表示,没听说过奥迪的持股将增长9%的消息。

  一汽集团新闻宣传部主任高原则表示网上的消息只是传闻,在公司内部还没有一汽大众股比将变更的文件。

  奥迪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此事。

  忍痛割股为整体上市铺路

  今年7月,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重组改制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注资780亿元的一汽股份有限公司也浮出水面。这是目前为止关于一汽整体上市事件的唯一公开消息。

  而除了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之外,一汽集团方面对其整体上市一事一直保持沉默。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汽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一汽向整体上市迈出的最有实质作用的第一步。

  汽车营销专家王丽指出,一汽集团在整体上市的过程中进行的重组改制,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无论是优质资产的重组还是不良资产的剥离,更是涉及到这些利益关系的方方面面。一个很小的消息都有可能引发全局的震荡。而且整体上市计划一旦公布,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必定受到影响。比如每次有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传闻出现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股价都会受到影响。6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暂不涉及整体上市后,其股价便大幅下滑。而在随后的7月2日,其宣布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重组改制方案获批之后,其股价立刻涨停,并创造了30%的惊人涨幅。因此,一汽集团对于可能影响其整体上市进程的任何细节都不会透露。

  随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的加快,其对旗下资产的整合重组必然随之进行。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一汽集团自主车型的标识统一为“鹰标”和“红旗”。除红旗轿车沿用原标识之外,一汽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都统一启用“鹰标”。

  因此,此次关于一汽大众股比变更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业界普遍的说法是,变更一汽大众的股比,是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扫平障碍。

  目前一汽集团大众奥迪一汽大众的股权占比分别为60%、30%和10%。而且大众方面一直对只持有一汽大众合资的40%颇有微词。在这40%的股份中,大众奥迪分别持股30%、10%。要实现整体上市,一汽集团必须将一汽大众里的中方资产打包进上市公司,但是要实现这一股东变更,必须有另一股东—大众集团的许可。

  因此,作为支持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条件,大众在多次遭拒后又一次提出增股要求。而一汽集团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只能同意。据悉股比变更后,一汽大众股比由64变更为51∶49。其中从一汽划出的9%的股份,将划给奥迪。调整后,三方在合资公司中将各持股51%、30%、19%。

  股份换技术﹖

  王丽指出,目前国产奥迪和进口奥迪均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负责销售。一汽大众奥迪今年上半年销售139130辆,同比增长28%。但是按照奥迪一汽大众的持股,奥迪仅提取10%的利润分成。较低的分成导致了奥迪对在华引进资源的积极性。

  据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奥迪此前曾试图通过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来改变这种情况,其中奥迪占股49%,一汽大众占股51%。但是此提议遭到了一汽的否决。

  另一个在业界流传较广的说法是,在股比变更后奥迪将在一汽大众董事会中增加一名董事席位,并组建对等股比的“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

  不过,奥迪公关总监卢敏捷对这两个说法都进行了否认,她表示目前为止,奥迪品牌会一直由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负责销售。

  一位资深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奥迪或者大众,若想再一汽大众的利润中多分一杯羹,都只能通过更改股权来实现。

  另有评论指出,除了一汽集团急于为整体上市扫平障碍之外,低分成导致做出最多贡献的奥迪不愿将更多优质产品资源拿到中国,严重制约了一汽大众的持续发展。

  据悉如果股比变更后,一汽集团每年将损失多达数十亿元的利润。而作为补偿,大众汽车将在更大范围为一汽大众提供技术以及车型资源,同时大众还承诺在发动机变速箱等上游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权设置上作出让步和妥协。

  然而一汽集团这种股份换技术的做法却遭到了业界的看空。在盖世汽车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40%的网友认为一汽此时做出妥协是迫于大众在产品技术上的强势。45%的网友认为其是为通过妥协获得其他利益。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表示,他不认为大众得到了更多股份就会把关键的技术投入到一汽大众合资公司。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十个网友中,9人认同上述说法。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