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沃尔沃瑞典试驾最新环保型卡车 备受关注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蒋坤元
2011年08月15日11:55

  来自全球各地的90余名记者日前抵达沃尔沃卡车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总部进行卡车试驾。此次试驾的3款卡车有别于之前的卡车,分别是最新的环保节能型卡车:甲烷-柴油Volvo FM, 混合动力Volvo FE, 生物二甲醚Volvo FH。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试驾展现这3款卡车超凡的品质。这些新型卡车不但大大提高了能效,也为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更多解决方案”,沃尔沃卡车环保事务总监,Lars Martensson如是说。

  混合动力卡车和甲烷-柴油卡车已在2011年春向部分市场发售,而生物二甲醚卡车作为下一代替代能源,目前正在路试。现场媒体有机会一试新卡车的表现及操控性能,参与者可直接在公路上试驾,充分体验卡车司机日常驾驶所遇到的各种路况。沃尔沃FE混合动力卡车,其早期设计用于市内配送和垃圾收集,因此在试驾时路线有频繁的启动和停止。

  和油电混合卡车不同,沃尔沃FM 甲烷-柴油卡车和生物二甲醚卡车是为长途区间运输所量身定制的,同时也区分于其它气驱动卡车。尽管新型卡车在环保方面进行了优化,效果显著,但仍面临挑战:混合动力卡车电池技术需要进一步加强,并提高配送效率和建立更多提供替代燃料的油站来提供天然气。同时,扩大生产生物二甲醚的规模也迫在眉睫。“作为全球领先的卡车生产企业,我们需要教育大众接受替代燃料,并研发出更多解决方案来减少运输对于气候的影响。为了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替代燃料的推广可谓举足轻重”,沃尔沃卡车环保事务总监,Lars Martensson再次强调。

  生物二甲醚——未来卡车的替代性燃料

  在未来十年里,何种燃料将为卡车提供动力?沃尔沃卡车公司选择与其他一些运输公司合作测试一些替代燃料,其中之一是生物二甲醚。生物二甲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柴油低95%,不产生煤烟颗粒,整体能源效率高。种种优势表明,生物二甲醚可能成为未来的燃料。

  “生物二甲醚具有很高的能源效率,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的排放量极低,这些都让它成为未来最具前景的替代能源之一。”沃尔沃卡车公司环保事务总监Lars Martensson说。

  环境影响减少95%

  二甲醚目前主要被用作喷雾罐推进剂。然而,由于二甲醚有自燃温度低以及十六烷值高的特性,它也非常适合用作柴油发动机的燃料。燃烧效率高可以带来低能耗。此外,二甲醚燃烧时不产生煤烟颗粒,排放的微粒和氮氧化物也极少。正如沃尔沃卡车公司所做的那样,如果二甲醚以一种节能工艺,从一种生物可持续可再生的原料(即生物二甲醚)中生产出来,那么影响环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比普通柴油降低多达95%。

  沃尔沃卡车首推二甲醚燃料

  为了测试二甲醚的所有这些优势,沃尔沃卡车公司成为全球第一个全面实地试验生物二甲醚的卡车生产商。现在,许多以生物二甲醚作燃料的沃尔沃FH系列卡车将会在瑞典投入常规运营。该试验将会持续到2012年底,届时会有一份全面的评估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久经考验的技术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卡车用二甲醚或者柴油作燃料没有大的差异。该实地试验使用的是常规的13升沃尔沃FH系列卡车,并对其喷射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进行了改装。二者主要的区别在于燃油系统以及燃料箱。由于二甲醚在常温下是气态,所以要加压,使其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储在卡车的油箱里。另外,因为二甲醚含有的能量低于柴油,所以同样的行驶范围需要更大容量的油箱,以免中途停下加油。

  性能媲美柴油重卡

  从驾驶员的角度来看,以二甲醚为动力的沃尔沃卡车丝毫不亚于同类柴油重卡。它们的表现和驾驶性能几乎相同。不过,二甲醚为燃料的卡车可以提供略高的扭矩,发动机运行也更加安静。

  合作试验生物二甲醚

  想在市场上发展一种新的燃料,需要的不仅仅是卡车。整个链条都必须建立起来,涵盖生产,分配以及加气站各个环节。两年前,瑞典能源署与沃尔沃卡车公司,还有瑞典诸多燃料供应商及运输企业在欧盟范围内共同投资,在瑞典调查广泛引进生物二甲醚作燃料的潜力。在这个项目的框架下,沃尔沃卡车公司才得以进行实地试验。

  能够取代二分之一的柴油

  该项目中使用的生物二甲醚是在瑞典北部城市皮特奥的试验工厂Chemrec生产出来的。原料是黑液——一种纸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计算表明,瑞典纸浆生产中产生的黑液所制成的二甲醚可以取代当下瑞典所有道路运输所用柴油的二分之一。生物二甲醚还可以从其他一些生物可再生的材料中获得,例如森林残留物,垃圾和粪肥。欧盟预计,截至2030年,生物二甲醚将可以替代目前重型商务运输所需柴油的一半。

  关于生物二甲醚

  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柴油低95%。

  微粒及氮氧化物排放量极少。

  从原料到燃烧具有高能效。

  有望替代大部分柴油燃料。

  拥有柴油的性能和驾驶特性。

  关于生物二甲醚项目

  参与方包括:

  沃尔沃卡车公司:提供车辆

  DHL, Posten Logistik, Burlink transport AB, J-Trans, BDX f?retagen AB and Ragn-Sells:负责实地测验

  Chemrec及其合作伙伴:生产生物二甲醚

  Preem:加油站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