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掌控 2015年一汽大众将独立研发整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2011年08月17日07:37

  20年,可令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长大成人,具备独立生存能力。20年,也可令一个善于学习的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不知道到知道、由不会到会……这个企业就是一汽-大众,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在其成立20周年之际,一汽-大众揭开了从来秘不示人的研发中心的神秘面纱。除了已在新宝来上小试牛刀的独立开发大灯、座椅等无数个第一外,2012年,一汽-大众将具备车身自主研发能力,2015年将具备整车研发能力,这既是一汽-大众在七年前设定的目标,也是一汽-大众多年坚持德国大众开发流程而实实在在具备的能力。

  ●由产品工程部转变而来的技术研发部

  与很多合资企业一样,成立之初,一汽-大众并没有独立的研发部门,而是由产品工程部负责与德方对接产品本地化事宜。这个部门顾名思义主要的职责是制造而非研发。

  与很多合资企业不一样,从1992年推出第一款捷达A2开始,一汽-大众就梦想着能推出自主研发的车。而能否实现这个梦想,有没有独立的研发部门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却是有没有专业的人才和与德国大众一样严格的流程和标准。而培养人才和建立流程标准这两项工作,在技术研发部未成立之时,一汽-大众每年都在从未间断地实施。除了公司常规的培训,与德方常驻人员的沟通,每年都有员工被派往德国学习,到2010年,技术研发部的每名员工平均一年有10个工作日在德国。

  随着研发能力的增强以及对自主研发能力的渴望,2009年,产品工程部正式变身技术研发部,所在的201号门也成了一汽-大众厂区内最神秘的地方,不要说普通员工,连多数高级经理没有工作需求也不得擅入。而这个大多数员工都无从了解的部门,从2007年到2011年,一汽-大众累计投资7亿元,其中,设备投入5.3亿元,土建投入1.4亿元,未来五年,每年的投入将超过2亿元。这个投资还不包括整车试验厂的投资。而研发方面的投入则以每年10亿元的速度进行,今年以及以后这个数字上升为16亿元。

  目前,技术研发部已有员工826名,其中,博士14名,硕士326名。有了先进的设备、受过良好培训的人才以及充足的资金投入,是否就能与世界一流车企一样造出质量一流的车呢?技术研发部部长王冬晨认为这还需要严格的开发流程和标准做保证。这也是为什么一汽-大众从成立之初就严格执行德国大众开发流程和标准的原因。20年下来,一汽-大众90%以上的零部件试验设备得到了大众汽车的认可,95%以上的车身零部件试验由一汽-大众完成,结果被大众奥迪认可,大部分底盘零部件可在一汽-大众进行针对性国产化的初检,60%以上的试验结果被大众奥迪认可。

  ●自主研发 新宝来领衔 model A紧跟

  即使没有技术开发部这个名字,一汽-大众的开发工作也一直在有序进行,王冬晨将之总结为三种类别,第一类是自主开发车型,比如新宝来新宝来运动版,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新宝来改型,后续还有内部代号为model A的车型,开利电动车,以及一款SUV。第二类是对引进车型进行适应中国市场的改进和升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刚刚上市的全新迈腾,比德国第七代帕萨特加长了100mm,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造型和装备的改进。捷达的三次改型、速腾的升级版以及迈腾的铂金版也属于此类。第三类是引进车型的国产化,其中包括对动力总成、燃油适应性、底盘匹配等进行改进,如大众CC奥迪的几款产品。

  刚刚上市的全新迈腾是德国大众首次在B级车上尝试开发后座娱乐系统,而这个工作从定义到开发均由一汽-大众完成,并得到了德国大众的认证。当然,一汽-大众所做的工作还有适应中国用户喜好的前端设计、车身整车加长以及内饰、外饰的各种装备开发,可以说除了发动机盖和后盖,车身绝大部分都经历了全新开发。由此,一汽-大众具备了迈腾加长版完整的内饰、外饰、整车和零部件数据,这将为日后的研发工作积累宝贵的财富。

  而最为外界和一汽-大众瞩目的当属自主研发这一大类,新宝来当然不可不提。作为一汽-大众自主开发的第一款产品,新宝来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成为继捷达后第二款月销过万的产品,但对一汽-大众来说,新宝来的意义不仅仅是漂亮的销售数字,而是其在研发上创造的多个第一。自2004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新宝来研发总共投入了300名研发人员,10亿元经费,历时4年,投产时国产化高达98%,这是一汽-大众有史以来最高的国产化率。而新宝来的开发标准是严格按照德国大众的标准进行的,整车和零部件都通过了德国大众的验收,并创造了很多第一。比如座椅开发,这是一汽-大众参与大众集团座椅模块的开发,说明一汽-大众具备了座椅模块开发的一定能力和实力。

  新宝来开发,一共进行了1534个零部件的设计,从零部件到整车进行了超过600项的试验,这也为后续其他车型的开发提供指导和参考。新宝来开发成功后,产品工程部正式更名为技术研发部。这意味着一汽-大众研发能力发生了质的提高和飞跃。

  新宝来之后,一汽-大众正在研发的是新宝来改型,从前端、后端到内饰均为全新设计,动态的雾灯专项照明等比较舒适先进的设备都将匹配在此车上。此项目以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为主,德国大众为辅,现在已进入批量制造阶段,将于明年9月上市。

  更为激进的一项自主研发活动是一款内部代号为model A的产品,这将是一汽-大众A级车里车型最大的一个,也是新宝来之外,投入人力最多的一个开发项目,研发人员超过400名,从项目立项到批量生产,历时4年,研发经费超过10亿元,投产目标为国产化超过98%。model A同样也创造了很多第一,比如这是与德国大众同步研发的车型,每天都在与德国大众交换研发数据。据了解,将于明年10月份在成都投产的model A将搭载新一代的发动机EA211,目前车身模具已调试完成,整车造型还处于保密阶段,从王冬晨掀开的车灯部位的一角可以看出,model A有着B级车的气质。

  ●开利电动车研发

  令一汽大众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

  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电动车项目,内部代号E88。开利是一汽-大众第一个自主品牌,其第一款电动车也是合资企业中第一个取得新能源汽车公告的车型。一汽-大众对这个车进行了内外的全新造型,从整体设计、控制单元的设计,到各种零部件的选取都是自主进行。从电机到电池管理系统,到整车控制系统,一汽-大众进行了完整、完备的网络或者逻辑的设计。目前,样车经历了各种性能的实验和各种可靠性的考验,以及碰撞的试验。王冬晨介绍,通过这样一个开发过程,一汽-大众制订了很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和流程,并掌握了核心技术,无论是发明类,还是外观都申请了专利,可以说历时两年多、五代电动车的开发,令一汽-大众拥有了其自主产权,同时建立了一套机构和流程。

  20年积累和合作,一汽-大众已具备了完备的开发流程。其第一阶段目标:产品国产化和修饰、局部开发和优化已在2004年实现,第二阶段的目标:外观、外饰的改型也在2009年达到,第三阶段的目标就是车身的自主研发,王冬晨表示此目标将于2012年实现,而技术研发的终极目标——整车开发将于2015年实现,届时,一汽-大众将参与大众集团的模块开发,也将为中国汽车的合资企业开启新的篇章。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