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付于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太"急功近利"

2011年08月18日13:31
  中国零部件企业没有话语权

  中国汽车界:零部件技术上不去,一味追求规模,对中国自主品牌走向国际肯定会有很大的影响。

  付于武:是的。从中国车市现状来看,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制约自主品牌整车发展的瓶颈。这就印证了“整车是否上得去,关键看零部件”这句老话。汽车零部件是整车业的基础,要想做强自主品牌,首先要做强本土零部件。这个问题不解决,做强汽车业只是一句空话。

  而零部件厂家认为,问题的严峻就在于,当下不少本土零部件企业不仅难以跻身主流汽车的配套体系,连有些一线品牌的维修市场也较难进入。这种尴尬已经影响到自主品牌整车的品牌形象。面对严酷的市场竞争,业界认为,关键还是没有坚挺的本土零部件企业作支撑,在行业内话语权有限。

  中国汽车界:零部件缺少核心技术,是整体环境造成的吗?

  付于武:我们的体制和机制限制了很多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现在中国差什么?差的是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怎么解决?靠的是创新人才,而这需要培育和发现,需要宽容的环境鼓励创新,激励创新,宽容失败。

  应该鼓励一批有识之士进入零部件企业,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很少有工程师踏踏实实,耐住寂寞来做学问。实际上,技术的问题必须要有懂技术的人来解决,必须有长年的积累,才能渐进式地发展。

  另外还要建立一种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核心零部件不是一个领域,常常牵扯到一些基础性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宽容失败。

  中国汽车界:和整车相比,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并无明显提升,并购是他们提升技术、走向国际的一条捷径吗?

  付于武:相对于中国整车企业发展来讲,中国零部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能够走出去,收购通用旗下的转向业务,是一件好事,应该给予鼓励。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创新和发展至关重要,但是,一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长期处于滞后状态,无论是自主品牌整车企业还是合资品牌整车企业,都不愿意采用国内的零部件,可信度不高。

  对于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收购通用旗下的转向业务,这是中国零部件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契机。从收购开始,掌握核心技术,突破中国自主品牌零部件发展的瓶颈,与整车企业寻得良好的结合点,逐渐做大做强,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市场的检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