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转让汽车发动机 五粮液集团淡出整车领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1年05月24日08:36

  5月19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新晨动力)50%股权挂牌转让,此次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为3.55亿元。而新晨动力是五粮液集团全资子公司普什公司的孙公司,对于新晨动力转让全部股权一事,业内人士表示退出发动机领域,是五粮液集团明智的选择。

  新晨联姻5年退出

  而据五粮液相关人士介绍,新晨动力是五粮液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下属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由于股权转让部分是集团孙孙企业,因此集团对股权转让的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五粮液集团宣传部长唐伯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唐伯超还表示,新晨动力转让股权一事,属于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五粮液集团方面表示支持,只要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集团不予干涉。

  据资料显示,2006年8月8日,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绵阳市政府签订"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根据相关公告显示,当时五粮液集团以3.84亿元的价格从华晨集团手中收购新华股份93%的股权。公司现有"轻型汽油机、轻型柴油机、小排量发动机"27款发动机产品。

  五粮液集团与华晨联姻5年,最终结果是新晨动力挂牌转让全部股份,是什么原因让五粮液集团放弃汽车发动机领域?《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新晨动力想了解具体的转让事宜,但是一直没有打通电话。

  然而,新晨动力办公室人员回馈给五粮液集团宣传部长唐伯超的理由是:"转让股权,是为了股权机构的调整,也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才这样做的。"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新晨动力的上级主管集团--普什集团,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负责新晨动力的人不在,关于股权转让的具体事情不是很清楚。

  进入整车领域困难重重

  据了解,除了生产白酒为主业外,进军汽车领域也是五粮液的梦想,而普什集团在五粮液集团造车梦中担当重要角色,成立于1997年的普什集团,主要产品包括塑胶防伪瓶盖、聚酯切片、PET瓶胚、塑胶管材、管件、各类模具、礼品袋、包装及广告用三维立体图案产品、激光防伪产品等。这家成立十四年的公司,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都保持连年的增长。

  普什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公司目前主要有"机械制造"、"高分子原料及深加工"两大产业板块。其中,"机械制造"产业由普什模具、普什铸造、普什汽车零部件、普什驱动、普什重机、普什机床、绵阳新华、南京六和普什等子、合资公司构成。产品涉及精密及高速模具、液压成套装置及核心元件、汽车发动机及核心零部件、大型柴油机及核心零部件、大型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机械、数控系统及信息自动化产品等,并已进入高铁、风电、节能减排装置等国家重点项目和新能源环保装置的重型装备制造业。

  另外,公司网站显示,公司业绩最近连续3年保持销售收入每年20多亿元的增长,其中,在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利税11亿元。

  面对子公司的业绩增长,可以说,五粮液集团实现汽车梦是指日可待。然而,当大家都在期待五粮液集团实现汽车梦想之时,新晨动力挂牌转让全部股权,虽然没有从官方得到具体的原因,但是,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五粮液集团退出发动机领域,说明公司正在收缩主业,回归理性发展。

  宏源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晨动力主要产品为491汽油发动机,该产品经过10年多的发展,该型号的汽油发动机在业内竞争激烈,并且毛利率偏低,另外,当年五粮液集团也许想借助发动机进入整车领域,完成汽车梦,但是,近年来,国内的汽车整车生产门槛在不断提高,在自主研发和新能源等方面都提出限制,加上五粮液集团由于没有汽车生产技术积淀,故进入整车生产行列比较困难,此次出让新晨动力股权,也许是为了收缩主业,对集团公司来说,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