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新能源汽车闪耀科博会 19款整车亮相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18日13:26

  5月18日,北汽集团以“融世界 创未来”为主题,率旗下19款整车及5大核心技术部件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下称“科博会”)。北汽集团此次是连续第九年参加科博会,同时也是本届科博会中国汽车行业的唯一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所做的一份新能源车调查报告显示,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实力位列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之首,目前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最丰富、掌握核心技术最全面、国内销量最大、市场化最早最成熟、产业链最完善”的汽车企业。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成为了本届科博会中的一大看点,不仅迎合了本届科博会“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型”的主题,还标志着北汽集团已经正式步入自主品牌和新能源并驾齐驱的新时代。

  记者在北汽集团近两千平米的展区看到,在参展车型中,产品涵盖轿车、SUV、商用车等。除了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亮相的北京奔驰E300L、C180K,以及北京现代ix35、第八代索纳塔YF和新悦动之外,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产品占据了本次参展展品的绝大部分。参展的新能源车型包括北汽福田欧V纯电动客车、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迷迪电动车,以及北汽新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G306纯电动车、301纯电动车和301BS等。除此之外,同时登场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全方位展示了北汽打造绿色新未来的理念和决心。

  战略领先 五宗“最”展现实力

  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战略从起步开始便着眼长远,通过实施高起点、大投入、全产业链的发展之路,北汽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最丰富、掌握核心技术最全面、国内销量最大、市场化最早最成熟、产业链最完善”的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所做的一份新能源车调查报告显示,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实力位列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之首。

  如此佳绩,得益于北汽集团以北汽福田及北汽新能源公司商乘并举的战略布局,特别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应用以及在市场化方面的积极推进。

  北汽集团旗下已跃升世界第一大商用车企业的北汽福田,在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方面,正逐渐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而2009年,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已成为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资源集约、产业整合的大平台,使北汽新能源汽车战略又一次迎来提速。

  特别是北汽新能源公司历经一年的发展,通过技术攻关、集成创新和外引内联,已完全掌握电动轿车动力电池系统、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控制器三大核心技术,并完全实现自主生产,对北汽集团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形成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新能源汽车公司执行董事林逸表示:“北汽集团目前推出的十几款新能源车,包括中混、强混、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车等,都是由我们自主研发并具有知识产权的,这其中包括底盘参数、动力系统匹配等,并拥有电机、动力耦合、动力输出在内的专利技术,至关重要的整车控制系统也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

  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车始终以大规模产业化为直接目标。作为最早将新能源汽车投入试运行的企业,北汽集团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其中,北汽福田是国内第一家大规模将新能源汽车投入生产和市场的商用车企业,至今已有上千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北京、广州等地运行。

  2008年,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北汽福田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采购协议,一举创下当时中国新能源汽车采购数量之最。同时,欧V纯电动客车、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也在北京等城市开始运行。欧V燃料电池客车2008年便研发成功,并在北京进行了长时间的试运行。2011年,50辆福田迷迪纯电动出租车在北京市延庆县正式开始运行。

  截至目前,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已累计销售1587辆,欧V纯电动客车累计销售281辆,纯电动环卫车1084辆,纯电动多功能车50辆,燃料电池客车3辆。北汽福田藉此成为新能源车产业化和商品化运营的领跑者。

  在乘用车领域,北汽新能源公司已经完成了30辆基于萨博整车技术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轿车Q60FB和4款基于北汽自主品牌C30DB、M30RB开发的纯电动轿车的批量下线,并交付给北京市公安系统、首发租赁等5家单位试验运行。另据悉,北汽集团董事会刚刚通过一项决议,在密云还将建设“低速新能源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城市用低速新能源车。

  随着北汽新能源公司纯电动乘用车的相继下线,并投入示范运行,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北汽集团也正式步入商用车和乘用车全线发力的崭新阶段。对此,林逸强调:“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上,北汽集团坚持多元化战略,在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北汽集团将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朝着‘全面迈向市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方向推进。”

  抓住政策机遇 新能源车蓄力提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明确指出,要把北京建成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生产和研发基地,以及标准制定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为此,北汽集团专门制定了成为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的“十二五”期间总体目标。

  事实上,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与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政策导向密不可分。作为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的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把发展新能源汽车放在了实现北京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首位。

  当前,北京提出以公交、环卫、出租、邮政物流等公共领域为突破口,并通过示范试点加快培育产业成长,拓展私人用车领域。为促进新能源车的市场化步伐,北京还相继出台了包括“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方案”在内的一系列优惠和鼓励政策。

  目前,北京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示范城市,截止到现在已有3000多辆新能源汽车开始运营。按照规划,在未来三年间,北京市还将陆续投放3万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7000辆插电式新能源车,2万多辆纯电动车

  不仅如此,在建设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北京市正在规划在这三年内建3600个充电桩以及一百多个快速充/换电站,为新能源车迈向市场进一步打下基础,推动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尽早实现。

  可以预计,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北汽集团继续保持国内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快速稳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主场作战的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必将在已经拥有五宗“最”的基础上迎来全面提速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