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穷才开车”? 国人汽车消费观念需调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2011年08月22日07:45
[提要]在中国,汽车是富裕的象征,看一个人混得好不好,最直观的评价就是他开什么车。西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则不是,他们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标准有很多,但其中绝对没有车,更甚至形成了“开车是穷”的观念在美国,花钱去买宝马奔驰的,家里不一定有钱。 [我来说汽车消费观念]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欧美人的肥胖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如果你听到一个中国靓女说胖了,很可能她是从100斤增加到110斤,胖了10斤;如果你听一个美国人说胖了,就不是10斤这么简单,可能是80磅,或者100磅。不敢说,欧美人肥胖是汽车导致,但它是罪魁祸首之一。想知道目前欧美富豪现在常干的一件事情吗?那就是卖掉郊区的别墅,搬回市区,集中生活,骑车上下班。

  在中国,汽车是富裕的象征,至少现在如此,看一个人混得好不好,最直观的评价就是他开什么车。西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则不是,他们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标准有很多,但其中绝对没有车,更甚至形成了“开车是穷”的观念——别太惊讶,事实就是如此。

  相关评论:中国汽车文化现状 买车并非出于自身需求

  相信你听过“穷玩车,富玩表”这句话。是的,国外真正有钱人都不玩车,玩表。当然,并不是他们没有车,有肯定是有,但不会像国内“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买个十几辆车,多到车库放不下,他们至多有个两三辆,只求够用。手表则不同,国外富豪每人拥有的手表不下三十个,可别认为他们戴的手表是几百块钱一个的便宜货,随便一个就跟一辆雅阁相当。

  与“穷玩车,富玩表”这句话广为人知不同,另外一句话可能就比较少人听过了,那就是“穷人买车,富人买书”。在美国,花钱去买宝马奔驰的,家里不一定有钱;但在书籍上一掷千金的,肯定是有钱人。花200万元买一辆保时捷卡宴,还加价20万——美国人很难理解中国为何这么干;同样,花2000元买教科书,中国人很难理解美国人为何这么大手脚买书。

  买车值?还是买书值?答案显然是后者。汽车只是流水线产物,只要有技术,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书籍则是学者一生经验的总结和智慧的结晶,花再多的钱去购买,也是值得。

  除上面两句话之外,还有一有趣现象:富人骑车,穷人开车。如果有机会去欧美,你会发现,城市里满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这类人里,不单只有年轻人,还有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不仅只是平民老百姓,还有市长、部长、CEO等显贵人士。欧美也曾经历过“富开车”,但他们很快发现,开车对健康没有好处,最明显的莫过于肥胖。想知道目前欧美富豪现在常干的一件事情吗?那就是卖掉郊区的别墅,搬回市区,集中生活,骑车上下班。所以,在国外,马路上开车的不一定是有钱;真正有钱的,是那些包里放着书,手上戴着表,骑着自行车的一类人。

  相关评论:豪华车的火爆销售见证了中国富人阶层的精神贫瘠

  当然,也不是说汽车就一文不值。汽车还是必须得买,在代步上,它拥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只是不要拿来炫富。实话实说,今时今日,有辆车,真没什么了不起!笔者一直不明白郭美美是抱何心态在炫耀,不就是一辆玛莎拉蒂,不就是一辆Mini Cooper

  因为穷,所以开车;不过,现在开车,是为了将来不开车。笔者最向往的生活是:有块地,种种菜,养养猪,骑骑车;父母妻子在身边,儿女满地跑;冬天去滑雪,夏天去度假。每天开车上下班,塞上个三四个小时;身上带着两三个手机,袋子里装着电脑……那只能说明一件事,你还只是一个打工者——不好意思,说错了,是高级打工者。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